圣经中的女人:米利暗Miriam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一,圣经记载

米利暗是摩西、亚伦的姐姐,是一位女先知。神拣选了摩西、亚伦、米利暗这姐弟三人做以色列民的领袖,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一家三个孩子都能够被神大大使用,实在难得。

当然跟摩西、亚伦不同,圣经对米利暗的事迹记载得并不多,有关她的事迹,我们在圣经中可以找到的记载只有三处。第一处是在出埃及记第2章。出埃及记第2章讲的是摩西出生时的情况,其中写到了米利暗。圣经这里没有提到米利暗这个名字,只是说摩西的姐姐。当时摩西只有三个月大,米利暗也只是个小女孩儿。

摩西出生的时候正赶上以色列人最艰难的时期,法老不准以色列人生下的男孩儿存活。摩西父母偷偷养了摩西三个月,就不能再偷偷养下去了,便找了一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把摩西放在里头,然后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获中。而圣经说,“孩子的姐姐”就是米利暗“远远地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怎么样。”当然米利暗是关心婴孩摩西的命运,不想让他这样无辜地死去。

后来法老女儿来到河边洗澡,发现了摩西。米利暗就走了过去,对法老女儿说:“我去在希伯来妇人中叫一个奶妈来,为你奶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儿说:“可以。”米利暗就赶紧跑回去叫了妈妈来。法老女儿就请摩西、米利暗的妈妈回去将摩西养大,还答应给她钱。结果这个小生命得到了拯救。等到稍微长大一点,摩西妈妈就把摩西送去王宫,摩西就做了法老女儿的儿子。

所以在摩西获救这件事情上,童女米利暗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小小年纪,竟然那么聪明、勇敢,不怕跟法老女儿说话,向法老女儿提建议。当然背后是神的拯救,但神也使用了米利暗,让她参与了拯救摩西的工作。神使用人真的不在乎人的年龄,小孩子也可以被神使用。

圣经记载米利暗事迹的第二处经文是在出埃及记15章,这个时候摩西已经被神呼召,去了埃及,带领以色列民离开了埃及,过红海,经历了神的拯救。摩西不禁做了一首歌,赞美神。出埃及记15章1-18节就是摩西做的歌。接下来就写到了米利暗,我们看19-21节:

法老的马匹、车辆,和马兵下到海中,耶和华使海水回流淹没他们,惟有以色列人在海中走干地。亚伦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着鼓,众妇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应声说:“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moses-redsea-miriam-timbrel圣经在这里说米利暗是“女先知”。这个时候她至少应该有八十多岁了,因为摩西已经八十岁了。八十多岁的人还拿着鼓跳舞赞美神!而且众妇女也跟着她,显然米利暗是妇女中的领导。

圣经记载米利暗事迹的第三处经文是在民数记12章,但这一次她做的就不是好事了,而是毁谤摩西。我们翻到民数记12章1-16节: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这话耶和华听见了。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耶和华忽然对摩西、亚伦、米利暗说:“你们三个人都出来到会幕这里。”他们三个人就出来了。耶和华在云柱中降临,站在会幕门口,召亚伦和米利暗,二人就出来了。耶和华说:“你们且听我的话: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像。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

耶和华就向他们二人发怒而去。云彩从会幕上挪开了。不料,米利暗长了大麻风,有雪那样白。亚伦一看米利暗长了大麻风,就对摩西说:“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烂的死胎。”于是摩西哀求耶和华说:“神啊,求你医治她!”耶和华对摩西说:“她父亲若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岂不蒙羞七天吗?现在要把她在营外关锁七天,然后才可以领她进来。”于是米利暗关锁在营外七天。百姓没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领进来。以后百姓从哈洗录起行,在巴兰的旷野安营。

二, 经文分析:米利暗犯了什么罪呢?

从这段经文我们看见,米利暗只说了摩西一句话,可是神却说了好几句话来责备她。不但责备她,还惩罚了她,让她长了大麻风,被单独锁在营外七天。我们不禁问:米利暗犯的罪至于这么严重吗?至少在其它地方我们没有看见米利暗犯什么罪,这是惟一的一次,为什么神对她这么严厉呢?

因为米利暗不是一般百姓,她是三个领导人之一,又是先知。圣经的原则是:多给谁,也必向谁多取。神给你的恩典越多、权柄越大,神对你的要求也越高,审判也越重。同样,神对基督徒的要求比对非基督徒的要求更高,到了审判那一天,神对我们基督徒的审判标准会高过对非基督徒的审判标准,我们会受更重的审判。

米利暗犯了什么罪呢?圣经说她毁谤摩西,她说了一句话:“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神也跟我们说话,我们为什么要听摩西的呢?我们可以直接听神的。简单来说,米利暗是在挑战摩西的领导地位。我为什么要受你的领导呢?神是我的领导,我直接听神的。就好像今天我们常常会说:我听神的,让圣灵带领;不听人的。听起来多么属灵,可是神知道我们的内心,我们往往是拿这个做借口,不服从权柄。

约翰一书4章20节说:

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

神太了解我们人的本性了。我们说爱神,可是神是看不见的,爱起来多么容易,因为你可以外表不做什么。要是别人问你:“你哪里爱神呢?”你可以说:“我心里爱神。”别人也没办法知道你的心。可是爱不爱弟兄,就能够很具体地看出来了。所以圣经说,你爱神吗?那就去爱弟兄姐妹吧。不爱弟兄姐妹,你就不爱神。

同样,我们可以说我们顺服神,但这也可以变成了空话,因为神根本看不见,可能最终我们是在顺服自己。所以神也给了我们具体的考验:那就顺服神所设立的权柄,顺服神的仆人吧。否则的话,我们就不是顺服神。

所以神的家、神的教会是有次序的,有权柄之分的。我们千万不要以为教会里人人平起平坐,人人平等。当然神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都是平等对待,不会厚此薄彼。但神给每个人的权柄、职分是不一样的。在以色列民中,神拣选了摩西为最高领导人,然后是亚伦、米利暗,下面还设立了长老,千夫长、百夫长、十夫长等等。每个人守住自己的岗位,顺服神为他设立的上司,那么整个以色列会众就会井然有序,蒙神的祝福。

新约教会也是一样,在哥林多前书12章28节,保罗说:“神在教会所设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师,其次是行异能的,再次是得恩赐医病的、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紧接着在哥林多前书14章32-33节,保罗又说:“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所以神的教会也有层层权柄,要层层顺服,井然有序,头是基督,这样才能蒙神祝福。就好像军队一样,军队不是人人平起平坐的,那样就没法打仗了。

我们一定要明白神的心意,神就是要透过设立一些人做领导,让我们顺服,然后祝福我们。所以圣经常常说要顺服:顺服在上掌权的,顺服神的仆人,妻子顺服丈夫,儿女顺服父母,还要彼此顺服。如果我们顺服神让我们顺服的人,就是在顺服神,就会蒙神祝福。我们人的本性就是不爱顺服人,只想自己做老大。神知道我们的本性,所以今生神是在用这种方法考验我们。但愿我们能够做个聪明人,明白神的旨意。

再回到米利暗,民数记12章1节说了米利暗攻击摩西的理由,就是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这件事应该也是事实。为什么摩西这么做呢?圣经并没有交待,神也没有指责摩西,但米利暗却以此大做文章,可见她早已经对摩西不满、不服很多年了。所以我们在急于批评别人之前,最好先检查自己的态度,可能对方所做的是事出有因,如果我们无知,不明白神的心意,挑人眼中的刺,那么就反而会招来神的忿怒。

米利暗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她的这句话没有反对神,甚至表面看起来好像还在高举神。可是她不明白神的心意,她攻击神所设立的最高领导摩西,就是在攻击神;她挑战摩西的权柄,就是在挑战神的权柄。所以米利暗不但没有得到祝福,反而受到了咒诅,受到了神的惩罚。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在这件事情上,神没有惩罚亚伦,显然亚伦不是主犯,而且亚伦一生也真的在摩西的权柄下服事神,最终得到了神的祝福,成了大祭司。但可惜的是,米利暗没有得到福分。

我们再想深一层,为什么米利暗会反对摩西,不服从摩西的权柄呢?在出埃及记12章11节,亚伦对摩西说:“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亚伦承认,他跟米利暗是因为愚昧而犯罪。圣经常常将智慧、愚昧作对比。简单来说,智慧是来自神的,来自上面的,是属灵的智慧,是从神的角度、从属灵的角度看事情。愚昧是来自世上的,是属肉体的人从属肉体的角度看事情。民数记12章并没有说米利暗为什么会反对摩西,不过我们可以从“愚昧”这个角度来汲取一点教训。

从属人的眼光来看,米利暗确实不容易服从摩西的权柄。为什么呢?因为她是摩西、亚伦的姐姐。三个领导人当中,米利暗应该是老大。她确实是老大姐,可能亚伦也听她的,这一点可以从亚伦跟着她毁谤摩西这件事情上看出来,显然亚伦在听从她。三姐弟当中,摩西是最小的。想当初摩西在襁褓中的时候,米利暗就参与了拯救摩西的工作。所以从年龄、从事奉神的时间来说,米利暗无疑都是摩西的前辈,为什么要受后起之辈摩西的领导呢?

更何况摩西四十年在法老宫中过的是养尊处优的王子生活,没有在以色列人当中长大;另一个四十年又逃亡米甸,放羊四十年。所以摩西整整八十年都不在以色列人当中,没有跟以色列人一起生活过,也没有经历他们所受的苦难。而米利暗、亚伦是土生土长的以色列人,米利暗可以说自己完全了解以色列人,而摩西根本不明白以色列人,他有什么资格做以色列民的最高领导呢?摩西体验过我们的生活吗?受过我们的苦吗?怪不得他的命令都是那么不合理,那么不体贴我们的感受。我想这的确是米利暗不能服从摩西领导的一个客观原因。可是如果米利暗这样想,那么就是亚伦所承认的“愚昧”了。

三,应用篇:我们从中应当学习什么?

我们是不是也常常从属人的角度来看事情呢?比如说:海外华侨基督徒怎么能明白我们中国基督徒呢?你们受过我们的苦吗?城里基督徒怎么能明白农村基督徒?农村基督徒怎么能明白我们城里的基督徒?你们结了婚的怎么能明白我们单身的?老人家怎么能明白我们年轻人?年轻人怎能明白我们老人家?弟兄怎能明白姐妹?姐妹怎能明白弟兄?牧师、传道人怎能明白我们普通信徒的艰难?……

我们可以找出种种属肉体、愚蠢的理由,不愿意顺服带领我们的人。所以我们是个聪明人呢,还是个愚昧人呢?聪明人会从属灵的角度、从神的角度看事情。他明白,只要这是神设立的领导,让他带领我,那么我就顺服他,无论他是什么背景,因为我这样顺服他就是在顺服神,就能得到神的祝福。不但如此,他也能够从神的角度看那位神所设立的带领他的人,能够着重观察他的属灵生命素质。

我们要顺服神所拣选的领导人,但如何能知道谁是神所拣选、喜悦的仆人呢?是按才干吗?是看学问吗?还是看属灵的恩赐、能力?

在民数记12章3节,圣经这里特别说到了摩西的属灵素质:“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众人。”我们有眼可见吗?圣经偏偏在米利暗反对摩西做领导的这件事情当中,夹插了这样一句话。为什么呢?因为在人看来,摩西没有资格领导米利暗、亚伦,可是在神看来,摩西最有资格做最高领导,因为他的属灵生命最好,是世上最温柔、最谦卑的人。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见,神不会无缘无故大大使用一个人,其他人只好听命:没办法,神不拣选我嘛!不是这样的,神不是凭自己的喜好,随便让这人做领导,让那人做助手。神使用的人都是属灵生命素质最好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属肉体,就看不出这些被神大大使用的人有什么了不起的。他们了不起的地方是属灵生命!我们希望被神使用吗?那就追求属灵生命的好素质吧,这也是圣经鼓励我们去追求的。

米利暗在顺服摩西这件事情上显然失败了,神对她的责备、管教是挺重的。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因为米利暗是领导,所以神对她更严厉。再从另一个角度看,为什么神要严厉对待领导呢?因为领导可以造成的破坏也比一般人造成的破坏大。一般以色列民反对摩西,可能只是影响到他自己,或者最多是影响到身边的亲戚、朋友。可是米利暗不顺服摩西,那么一定会造成两百万以色列民分裂,结果是一些人听从摩西,一些从听从米利暗、亚伦。

让神的家、神的教会分裂,这在神眼中是非常严重的罪,所以神要重罚米利暗,而且是在以色列人眼中重罚米利暗。米利暗被关锁在营外七天,全体以色列会众就没有行路,原地等了米利暗七天。七天后,百姓从哈洗录起行,在巴兰的旷野安营。可见大家都知道米利暗受了罚。神这样做也是在教导全体以色列民一个功课:不可以分裂神的家,而且在这件事上也不要效法米利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