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中的“我是”

耶稣是生命的粮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耶穌基督作自我介紹—“I am”,與舊約中耶和華在摩西面前作自我介紹說“I am”是一模一樣,因此舊約的耶和華神,即是新約的耶穌基督,兩者是同“一”的。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裏的“I am”就更擴大了,即是更加明確具體。如果單說“I am”,就有很多人不明白,“I am”是甚麼都不知道。耶穌就體貼我們的軟弱,祂就將這“I am”說明白,即“我是”到底是甚麼呢?約翰福音記載祂以七個“我是”說明自己是甚麼,將祂自己表明出來。

一.“我是生命的糧”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

耶穌第一個“我是”,是生命的糧,你們來到我這裏就必定不餓,信我的必定不渴。滿足了我們人生的兩大需要,就是吃和喝。但我們究竟有沒有經歷過耶穌基督是生命的糧,是生命的活水?
四福音同時記載五餅二魚的神蹟。加利利海邊那班人,聽道忘記了散會,忘記了肚餓。所以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必定不渴。”

二.“我是世界的光”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八:12)

耶穌第二個“我是”,是世界的光,也是生活的光。耶穌被捉拿的時候,祂說了一句:“黑暗掌權了”(路二二:53)。但耶穌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黑暗與光明是對立的,一個跟從耶穌的人無可能會在黑暗裏走,因為光一來,黑暗就走了。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

三.“我是門”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一○:9)

耶穌第三個“我是”,是一道門。這門可以說是救恩的門,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這個就是救恩的門,就好像挪亞造方舟的門,方舟門以外的就滅亡。
這門有兩個意思,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這是生命。第二是“並且得草吃。”這是生活。你得到生命,亦要生活。耶穌成為我們的生命,又成為我們的生活。

四.“我是好牧人”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一○:10-11)

耶穌第四個“我是”,是好牧人,好牧人才會為羊捨命,如果不是好牧人就是雇工,老虎,豺狼,獅子來到,就會丟下羊群不顧。耶穌說祂自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大衛從小就牧養他父親耶西的羊群,所以他對於牧羊很有經驗。他對掃羅說:“有時我牧養我父親的羊群遇到獅子,將羊啣去。我就追上去捉着獅子,捉着牠的頭,打牠,直打到牠放了羊,我就將羊救了。”大衛就有這經歷,一個好牧人用生命去保護他的羊。大衛說到耶和華是他的牧者:“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二三:1)
牧人的杖和竿是用來牧養羊群的,第一是有些羊不聽話離群,這竿是趕羊群回來,竿就是帶領,引導;第二是用來保護,有時會來了豺狼,老虎,牧人就用杖打走敵人,用來保護,第三是頑皮的羊跌落山崖,牧羊人就用竿將羊拉上來,是拯救的作用,第四是有些羊群很頑皮不聽話,牧羊人就用杖將羊打傷,會抬牠回去醫好牠,故意打傷牠,因牠不聽話。今天有很多基督徒故意不聽話,像羊一樣硬要離群不聽話,所以神就迫不得已,忍痛打傷,這是管教的杖,有些基督徒被神管教之後,就很乖不敢作惡。這杖和竿有引導,保護,拯救,管教這幾個作用,大衛說:“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二三:4)在這安慰裏,有這幾個層面,遭遇患難時是拯救,遭遇危險時是保護,或者是自己頑皮要受管教等等的安慰。

五.“我是復活,我是生命”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一一:25)

耶穌第五個“我是”,是復活,我是復活的主。
十八世紀一位很著名的傳道人慕迪先生,有一次他被邀請去主持一個喪禮,講安慰的話。他就想,耶穌怎樣安慰喪親的家庭,要學效耶穌。他發現耶穌在世時,參加了三個喪禮,但這三個喪禮的死人全都復活了。一個就是拉撒路。他死了四天,耶穌叫他復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祂是說給馬大聽的,要叫馬大相信祂能使拉撒路現在復活。將來耶穌再來時也是這樣,全部死人都出來。耶穌說明祂就是復活的主。因為祂已經勝過死亡,祂已將死亡開除了,死亡在這復活之子面前是毫無地位的。保羅寫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13節時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基督徒有指望,這指望就是復活。因為耶穌一定會回來,回來時死人就復活,全部復活。

六.“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

耶穌第六個“我是”,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在這裏將“我是”更加擴大有三個層面:
第一是道路。耶穌就是道路,是一條活路。所以耶穌說:“我就是道路…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第二是真理。耶穌對當時的猶太人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約八:32)彼拉多也問耶穌:“真理是甚麼呢?”(約一八:38)彼拉多不知甚麼是真理,但耶穌說“我就是真理”。真理有四個不同的特點:
1. 真理是不變的,正如耶穌基督是永遠不變的。希伯來書第十三章8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是永遠不變的耶穌說“我就是真理”,是永遠不變的。世界怎樣變,耶穌是永遠不變。
2. 真理是獨一的,無可比較的,是獨一的神。獨一的救主耶穌基督。
3. 真理是完全的,如果不完全就不是真理。祂是毫無瑕疵的,無玷污的。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祂有完全的人性,又有完全的神性。
4. 真理是絕對的。
然後耶穌說:“我是生命。”我們不能夠自己說“我就是生命”,只能夠說我今天有生命,現在還活着,不能夠說我就是生命。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我們對生命毫無把握。但耶穌不是這樣,耶穌說:“我就是生命。”
約翰福音第十章17至18節,這兩節經文是主耶穌對整個生命的程式,生命的定義。耶穌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耶穌基督未死之前曾經說過三天之後要復活,以死去制服那掌死權的魔鬼,以死去治死。耶穌來了就宣告死亡被廢除,以釘十字架廢除那掌死權的魔鬼,所以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生命在祂裏面,祂就是復活,就是生命。這個生命能夠廢除死亡,死亡在神面前是無有的。

七.“我是真葡萄樹”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一五:1)

耶穌第七個“我是”,是代表甚麼呢?是要我們持守,保持不斷的生命的連繫,不要間斷。“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一五:1-2)我們要常在主裏面,耶穌就是生命,我們屬祂的人要保持與主有生命的連繫,用真葡萄樹和枝子的比喻來表明我們與主的關係是不可以間斷的,離開主我們就不能作甚麼。

結語

保羅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是全面性的認識。今日耶穌在約翰福音裏將自己介紹出來給我們認識,因此我們要研讀約翰福音裏的耶穌基督祂自己介紹的這七個“我是”,更加認識基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