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西Joseph

聖經人物
聖經人物

約西,又譯為約細約瑟若瑟,一個希臘文名字,通常被認為是約瑟夫(Joseph)這個名字的簡稱,在《新約聖經》中,關於這個名字的記載有以下幾處:

  • 《路加福音》3:29,在耶穌家譜中,有位先祖名為約西。
  • 《馬可福音》記載,耶穌有位兄弟名叫約西。
  • 《馬可福音》記載,小雅各的兄弟名叫約西。
  • 《使徒行傳》記載,巴拿巴原名約西。

其他在新約的確只有下列五處經文提到「约西」這個名字,可分為兩類:

1. 「约西」是马利亚和约瑟所生的孩子

他的兄弟是雅各、西門和猶大,他的妹妹們未署名。一般都認為新約的雅各書和猶大書就是耶穌的這兩位弟弟分別寫的
太13:55 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約瑟)、西門、猶大嗎﹖
可6:3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是因他跌倒)
這位「雅各」後來也成為初代教會的領袖
加2:9 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

2. 「约西」是马利亚和亚勒腓所生的孩子

耶穌12個門徒中有兩個「雅各」,分別稱為「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太4:21)和「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徒1:13)。前者有個弟弟名叫「約翰」,後者有個弟弟名叫「約西」。前者後來被希律王用刀殺了(徒12:1-2),後者經上很少提到他的事蹟,故稱他為「小雅各」(可15:40)
太27:56 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可15:40 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
可15:47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上述這兩位「约西」在經上都是「默默無聞」,前一類所指的「约西」是「耶穌」的弟弟,后一類所指的「约西」是使徒「小雅各」的弟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