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方能得重生?(王明道)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3:14-15)

在這一段話中主耶穌指示尼哥底母得重生的方法。他引用了一件古時以色列人所遭遇的事實。用這件事實來發揮重生的要道。我們需要清楚知道這一件事實,所以容我們現在先讀這一段舊約上的記載: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瀆神和摩西,說:“你們爲什麽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瀆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爲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蛇,就活了。」(民21:4-9)

我們注意這一段事的起源。以色列人被火蛇所咬,乃是因爲他們怨瀆神。他們所以怨瀆神,乃是因爲他們走過一段難走的路。神使他們走過這一段路不是害他們,也不是苦待他們,正是爲他們的益處,要把他們領進那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叫他們承受那地爲業。請看神待他們的恩典是何等浩大,先從埃及爲奴的地方和兇殘的法老手下把他們拯救出來,又應許領他們到那迦南樂土。他們得著這樣大的恩典,應當怎樣感謝神怎樣順服神,才合乎理。就是在路上遇見一點難處也應當忍耐片時,盼望快些走到迦南地,這些困難自然都沒有了。誰想到神待他們這樣好,他們竟發出怨言來,說神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是要使他們死在曠野。領受這樣大的恩典不知感謝已經是忘恩,如今還更進一步向神發出這種負義的怨言來,這些以色列人的罪大到了什麽地步!請問神預備火蛇咬死他們是不是他們應得的份呢?然而神還憐恤他們,垂顧他們的苦情,吩咐摩西爲他們預備一種救法,叫他們看銅蛇得著醫治。

注意,每一個被火蛇所咬的人生命已經斷絕了。雖然被蛇咬以後的幾小時或是一兩天以內他還活著,照常動作,像好人一樣,但蛇的毒已經進入他的血脈,他已經列入死人之數。再說得清楚一點,他已經是死人了。但他聽了摩西的話去望銅蛇以後又活了。我們當確實的知道他望銅蛇以後的生命並不是以前的那個生命,乃是重新得了一個生命,換一句話說,那個被火蛇所咬的人;在望銅蛇的時候無異乎又被生了一次,成爲一個新人。他望銅蛇以後的身體仍是以前的身體,面貌也仍是以前的面貌,但生命卻不是以前的生命了。他以前的舊生命在他被火蛇所蛟的時候已經完結了。他現在所有的新生命乃是在他看銅蛇的時候重新得著的。

主耶穌就是用這件事來教導尼哥底母,將一個人得重生的方法指示他。他告訴尼哥底母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他告訴尼哥底母說,世上的人類同古時的以色列人是一樣的犯了罪,一樣的遭遇了神的震怒,一樣的喪失了生命。雖然世人現在還照常活著,實際上他們已經列入死人之數。但神卻向他們大發憐憫,正如他在古時向以色列人大發憐憫一般。他爲他們預備了一個救法,不是一條銅蛇挂在杆子上,乃是一位聖潔無瑕疵的羔羊挂在木頭上。他吩咐那些喪失了生命的以色列人去看銅蛇好得生命,他也吩咐現在世上一切喪失了生命的世人來信耶穌好得生命,喪失了生命的以色列人在望銅蛇的時候怎樣重新得了生命,喪失了生命的世人也照樣在信耶穌的時候重新得著生命。因此我們的問題——怎樣方能得重生?——在這裏便得了一個清楚的答案——信耶穌基督。

必有人說:「得重生的方法既是這樣簡單,那樣一切的基督徒必是都已經得重生了。但照前一章所提的一個人得重生以後所有的改變看來,卻證明在基督徒當中有許多人是未得重生的,因爲在他們的生活中從來未曾有過那些改變。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呢?」

我們要明白這事,須先清楚明白「信耶穌」究竟是怎麽一回事。我們以爲一切稱爲基督徒的都已經信了耶穌嗎?不,那些人裏實在有一部分已經信了耶穌,但其中還有許多人離信耶穌不知有幾千萬裏呢!容我們仍從以色列人看銅蛇這件事上說起吧。

一個被火蛇所咬的以色列人來望銅蛇是十分容易的事,然而這件十分容易的事裏卻包含了幾個重要的步驟:第一步,那個被蛇所咬的人必須知道他是被蛇咬了,然後他方肯來望銅蛇。假使有一個以色列人在睡覺的時候被蛇咬了,他睡醒以後並不知道有一條火蛇曾咬了他,並且也沒有別人看見這事來告訴他,請問他要不要去看銅蛇?自然不要去的。第二步,那個被蛇所咬的人必須知道他被蛇咬的結果是何等可怕。因爲被蛇所咬不是疼痛幾日,也不是紅腫多少時候,或是受一些別的苦楚就完了;被蛇所咬的人是必定要死的。假使有一個以色列人被蛇咬了,但他想這並無關緊要,請問他要不要急忙去看銅蛇呢?自然他也不要去的。第三步,那個被蛇所咬的人必須知道他自己沒有一點方法能救自己。假使他想他手中有一種善治毒蟲咬傷的良藥,或是他想他精通醫術,他可以治療他自己的創傷,或是他想他的朋友曾介紹一種消毒的良藥給他,現在可以取來應用,這樣他也不要去望銅蛇了。第四步,那個被蛇所咬的人必須深信神的話。他信神藉摩西所傳達的消息。他信他照神所指示的去望銅蛇,他就必得醫治,必得存活,這樣他方去望銅蛇。假使他不信神的話,我想他也必不去望銅蛇了。

一個因罪而失去生命的罪人來信耶穌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這件容易的事裏也包含了相同的四個步驟。第一、一個罪人必須知道自己真是犯了罪。第二、他必須知道犯罪的必要死亡。第三、他必須知道他毫無方法可以救自己。第四、他必須信神的話,仰望那挂在木頭上的耶穌基督。一個被毒蛇所咬的以色列人有了以上四步經驗怎樣立刻得了醫治,照樣一個罪人有了以上四步經驗也就立刻得了拯救,得了重生。

現今各地稱爲基督徒的數目誠然不少,但實在有過以上所提的四步經驗的人究竟有多少呢?許多稱爲基督徒的不用說信神的話仰望耶穌,簡直他們從來就未曾有一次真實徹底的知道自己有罪,更從來未曾想到罪人的結局是如何的可怕,如何的危險。不是有許多人加入教會是因爲生計困難,找事不易,想在教會或教會附屬的機關裏謀一個啖飯的地方,所以作了基督徒嗎?不是有許多人因爲在教會學校裏教授,在教會的醫院裏服務,或是教西宣教士學習華語,或是在牧師教士的宅裏傭工,爲要鞏固自己的地盤起見,所以作了基督徒嗎?不是有許多人無力供給自己的兒童入學,但看見信徒家中的兒童可以在教會的學校裏免費讀書,因爲希望分沾這一種利益起見,所以作了基督徒嗎?不是有許多人因爲看見在禮拜堂中有風頭可出,有尊榮可得,所以作了基督徒嗎?不是有許多人想到娶女信徒爲妻,或是想要嫁給男信徒,但對方因他們不是基督徒不肯允許,他們爲要達到他們的目的,所以作了基督徒嗎?不是有許多人並不清楚認識耶穌是誰,也不明白爲什麽要信基督,更不知道信耶穌可以得著什麽好處,只是盲目的隨從別人的勸導,糊糊塗塗的,就作了基督徒嗎?比這些較好一點的,有些人是因爲想耶穌的教訓可以造成偉大的人格所以作了基督徒。有些人以爲人必須信宗教,但各宗教中最好 的首推基督教,所以作了基督徒。有些人想耶穌的道理可以幫助人齊家治國,改造社會,所以作了基督徒。有些人想耶穌的道理可以給人精神上的安慰,所以作了基督徒。以上所說的這些作基督徒的動因雖然各不相同,但在幾樣最要緊的事上卻毫無差別;就是他們都未曾知道自己有罪,都未曾知道罪人的結局,都未曾知道自己不能救自己,都未曾信神的話,來仰望那被挂在木頭上爲人贖罪的主耶穌。這些人自己說他們是基督徒,也有一些別人,承認他們是基督徒,稱呼他們爲基督徒。這些人中甚至有一些人還自稱是爲神作工的、是傳道士、是牧師、是長老、是執事。別人也這樣稱呼他們。但用聖經中所講的「信」作標準來衡量這些人,便知道他們實在未曾真信耶穌。他們既然未曾真信耶穌,自然未曾得著重生,這是毫無可疑的事了。我們切不要以爲每一個加入教會自稱爲基督徒的人便是真信耶穌的人,便是真得了重生的人。惟獨那些真有過上面所提的四步經驗的人才是真信了耶穌真得了重生的人。許多稱爲基督徒的人根本就未曾信耶穌,未曾得重生,這些人從未有過前一章所提的那些改變本是當然的事,又有什麽希奇呢。

稱爲基督徒的人中有許多已經得了重生,這是毫無可疑的事實。但不是所有稱爲基督徒的都是得了重生的人。一個人得重生並不在乎他在哪個教會記名,在哪個教會受洗,到哪個禮拜堂去聚會,也不在乎他幫過多少傳道的事工,他在教會裏捐過多少金錢,或是他在教會裏任過什麽職分。一個人得重生惟一的方法就是知道自己有罪,知道自己的危險,知道自己無法拯救自己,聽見神的福音就信從,就來仰望被釘十字架的耶穌,未曾得重生的人走這條道路立刻就能得重生,走過這條路的人已經得了重生。

在這裏我們又看出來得重生是很快的一件事。那個被蛇所咬的以色列人「一望銅蛇就活了。」注意「一望銅蛇就活了。」那個望銅蛇的人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就因信得了生命。他來的時候還是必死的人,他回去的時候已經成爲活人。五分鐘以前還是絕望的人,五分鐘以後便出死入生了。一個罪人因信耶穌基督而得重生也是這樣。只要這個人真認識了自己,真知道了自己的污穢不義、痛苦、絕望,篤信神的話,信靠那爲罪人捨命的基督,什麽時候他這樣作,神就在那時藉著他的靈和他的道重生了這個人,使他得著新生命,使他成爲神的兒子。昨天他還是死人,今日他已經得了生命。昨天他還遍體污穢,今日他已經像雪一樣的潔白。昨天他還是神的仇敵,今日他已經成爲神的兒子。第一次生産是很快的事,一個小孩子未出母腹的前十幾分鐘有人到産房裏來,還看不見小孩子的形迹;過了十幾分鐘再進來,便看見呱呱而啼、活活潑潑的嬰兒臥在那裏。第二次生産(重生)也是這樣的迅速。所不同的就是第一次的生産是一件眼能看見的事實,第二次生産是一件眼不能看見的事實罷了。

按聖經所講的道理來說,一個人的罪無論怎樣大,他的景況無論怎樣可憐,只要他真知道自己有罪,真有誠懇悔改求救的心,篤信神的話來投靠耶穌基督,他立時便得赦罪,便被稱義,便得重生,便有永生,便成爲神的兒子。不知道什麽緣故,這寶貴的福音竟被人講得亂七八糟;以致多少人以爲得救是極困難的事,重生是最不易得的經驗,永生總須等到死後才能得著。因此許多已經真實悔改的信徒仍是常存著畏懼戰慄的心追求要得救,迫切呼求神重生他們,盼望死後或者能有永生,每逢禱告的時候總是滿口「罪人不配禱告,不敢禱告」這一類的話,許多被罪壓傷痛苦絕望的罪人滿心想求救,但他們聽說得救是這樣不易,求永生是這樣艱難,他們因此裹足不前,徘徊歧途。要挽救這種可怕的現象,最要緊的就是使人明白真誠悔改信靠耶穌,立時就得重生,就有永生。就蒙拯救。講明這種根本的要道,真是今日急不容緩的事啊!

是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完成了救工,不用我們再設什麽方法去救自己,也不用我們再在這種救工上加添什麽。只要真誠悔改自己的罪,全心信靠那爲我們捨命的主耶穌,立時就得救,立時就得重生,立時就有永生。你還未這樣信嗎?現在就信,現在你就能得著重生,得著永生。你已經這樣信了嗎?你當知道你已經得了重生,有了永生了。主耶穌不欺騙我們,他的話是可信的。他說: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有永生。」

(摘自《王明道文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