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的弟弟雅各

新约圣经中耶稣的弟弟雅各,他的名字和新约里的十二个使徒之一的雅各是一样的。在四福音里有两个地方,提到雅各和耶稣其它的兄弟约西、西门、犹大(太十三55;可六3),所以马利亚一共有五个儿子。雅各和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一起长大,共同生活相处在一起几十年。如果是我们能够和耶稣一起生活几十年,而看见耶稣是一个完美无缺、不会犯错的上帝的儿子,那么我们的感受是如何呢?或许我们会惊讶于耶稣是这么特别的人。可是圣经记载雅各和他几个弟弟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并没有相信耶稣,接纳耶稣所传讲的信仰(约七5)。甚至于当主耶稣在忙于传道而顾不得吃饭时,雅各和他的亲属们一起说:耶稣是癫狂了(可三20~21)。我们可以体会到生活在一个处处比自己强,比自己完美的一个哥哥的阴影底下,的确是相当不容易的。雅各在还没有接受耶稣作个人的救主以前,也渡过一段相当苦闷的岁月。然而在耶稣基督复活以后,一件很戏剧性的事情改变了雅各的生命,就是复活的主亲自向他的弟弟雅各显现(林前十五7)。这件事情震撼了雅各的生命,让雅各彻底的改变。他对哥哥耶稣的看法,也改变了雅各自己的一生。从此以后,雅各将他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给这位掌管生命主权的耶稣。
雅各称耶稣是哥哥,这是耶稣他一个肉身上的称呼,但是在属灵上耶稣他是全世界的人的主。当耶稣在世时雅各并没有相信他,也不接受他的权威,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雅各用世界上的眼光和标准来衡量这位完美无缺、不会犯错的哥哥。他认为世界上的人不可能是如此的,这个人一定是疯了,一定是癫狂了。多少时候,我们这些信耶稣的人,岂不是也是被人认为我们是一个宗教狂热的人吗?被人认为我们好像是一群头脑有问题的人,不是吗?但是我们可以发现,教会的建立往往都是有一群被认为是癫狂的人所建立的。保罗岂不也是如此吗?当保罗在巡抚的面前作见证时,巡抚还说:我看保罗你是学问太大,所以癫狂了罢!在教会建立的过程里,可能你的邻居、亲戚,会认为你为什么这么热心呢?礼拜天或周间还要去教会,还要聚会等等的,人家会认为你是头脑有问题,但是我们不要怕,我们还是勇敢的为耶稣作见证。圣经说:雅各当他遇见复活的主,他的生命彻底地被扭转过来;他真心诚意的事奉,还有奉献他的一生。因着他与主有肉身上的特殊关系,使他很快的就成为初代教会的领导人。在耶路撒冷的教会当中,雅各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难怪保罗要称他为教会的柱石(加二9)。
保罗悔改信主以后,第一次到耶路撒冷去,就是拜访雅各(加一19)。保罗最后一次上耶路撒冷去的时候,也是去拜访雅各(徒二十一18)。当彼得从监狱中获得释放以后,他特别要朋友们去通知雅各。可见雅各在初代的教会中他很有份量,也让我们了解到雅各的信仰,一定影响着当时候的使徒。当门徒不断地宣扬福音作见证的时候,有些门徒选择到外邦。为的不是犹太人,像希腊人、像那些化外之人,有些门徒就选择向这些人传福音,而雅各却是留在犹大地继续传道。 他一生的工作,就是让这些犹太同胞来信主,并且帮助他们来了解耶稣基督的信仰。这位耶稣基督肉身的兄弟,成为耶稣最佳的见证人。雅各必定认为自己有更适于服事自己同胞的恩赐。
雅各为人公义,因此众人就称他为公义的雅各。相传他不喝酒、不吃肉,也从不曾用剃头刀剃自己的头,也没有用油来抹身,他也没有用过浴缸沐浴。他只穿细麻衣。他喜欢独自一人进入圣殿跪着祷告,他的膝盖因为跪的太多太久,而起了厚厚的皮,好像骆驼的膝盖一样。他似乎是一个很特别的人,但是重要的不是外在的特别,重要的是他的内在;因为他有一颗追求圣洁的心。因为他有一个公义的生命,还有敬虔坚定的信心,使他成为初代教会的柱石,这就是雅各能够成为一个柱石的原因。
雅各的一生都是在犹大地区向同胞来传福音,他成为当时候教会向外拓展的后盾。他用祷告关怀来支持所有在外地宣教的同工;保罗和彼得就是最好的例子。雅各明白自己的使命,他忠于他的事工。同样地;我们也是如此,我们要忠于神对我们的托付。神对你的托付是甚么呢?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做神要我们做的,今天教会会很快的被建立起来。如果每个人都顺服主的意思,那么我相信能够在世人的眼前做更大的见证。
大约在主后45年,在耶路撒冷举行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在这次的大公会议当中,几乎所有重要的人物都出席了,包括彼得、保罗、约翰、巴拿巴以及雅各等等。他们为什么来聚会呢?他们是为了讨论外邦人加入教会的事宜(徒十五1~29)。这个会议是由雅各主持,会议的结论也是由雅各写的,再由众人通过,并且来颁行各个教会遵守。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次的会议像这一次这么重要。他们讨论的主题就是外邦人(不是犹太人的人)他们成为基督徒以前,是否必须先要成为犹太人,是否一定要先受割礼才能够得救?这次的辩论得以顺利的进行,全赖雅各正确的领导。他有力的语气和坚定不移的态度,宣布了割礼不是得救的必要条件。其实在法利赛人面前,要来平抚犹太人的良心并不容易。犹太人的良心是认为,一个人如果要得救一定要守割礼,不然他不能得救。这个问题在加拉太书也谈了,保罗针对这个问题写了加拉太书给加拉太的教会,也是谈有关于一个基督徒的得救,是否要守割礼的问题。保罗他认为是不必的,因为割礼只是一个形式,是不一定要去遵守的。重要的是心里的割礼,重要的是内心的更新,才是最重要的。
雅各他经历了漫长的心路历程,以前他是嘲笑他的哥哥耶稣,而现在他成为坚定信仰的人,成为真理的一个维护者;相传他最后是为了主的缘故殉道的。他在主后62年被犹太人杀害;雅各被一群祭司长和一些官长逼迫,叫他站在圣殿的顶楼上,命令他一定要亵渎基督的名,不然就要将他推下去,让他摔死。然而雅各却是勇敢的宣讲耶稣是上帝的儿子,也因为这样的缘故,他为主而殉道。雅各就是这样很荣耀的去见主的面。在教会的历史上,有许多的人为主的缘故而殉道。有一句话说,殉道者的血是教会增长的种子。多少时代,许多的基督徒为主的缘故受逼迫,为主的缘故摆上生命,可是教会并没有因此而消灭。相对地;教会更加的兴旺,更多的人来相信耶稣。
可是从另一方面,我们也思想到福音的本质是不需要加上人工的。耶路撒冷的会议是谈到人要不要受割礼,然后才能够得救不得救的问题。其实这就是人工的福音。所谓人工的福音,就是福音以外还要添加其它道理让人来接受。这是不对的。保罗说这不是福音,这乃是异端。从加拉太书里可以看见,保罗很严厉的指正这样子的事情,而雅各也是反对的。在福音以外,另外加上甚么其它的规条、传统,让人来接受;在中古时代的天主教,有实行所谓的功德库,也就是你要多多的奉献金钱、禁食、行善;当你多奉献金钱的时候,你的功德就越多。弟兄姊妹,你觉得这样的教导是对还是错啊!当然是错的。圣经上说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不在乎行为。可是中古时代的天主教,却是弄出一个功德库,让人以为得救还要靠着行为,这是错误的。这是不对的。得救是完全在乎上帝的恩典,在乎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付出的代价。只要人口里承认,心里相信,就必得救。不需要再外加甚么样的条件,雅各就是维护这样的真理。
雅各留给基督徒最大的宝藏就是雅各书。虽然雅各书只有短短的五章,但是却是基督徒最实用的生活和行为准则。有人称其为新约中的箴言,其中包括许多谈到了道德、伦理,还有一些智能的短言。在雅各书里,没有发现任何有关雅各说我是耶稣的弟弟等等相关的内容描写,雅各他自称自己是耶稣基督的仆人。他是以真诚谦卑的态度,一个顺服的态度。他不讲他自己是耶稣的弟弟来凸显他自己的重要。他在雅各书里所强调的是要活出一个信心的生命,要把信心和行为一起的活出来,否则信心就是死的。没有生命的信心是没有用的。
雅各书的中心思想就是信心与行为要一起显明;无论是在胜过试探上、无论在行为上、言语上、在纯洁的品格上,信心和行为都要并行的。有人认为雅各的信息和保罗的信息互相的矛盾;保罗说要因信称义,而雅各却是说信心还要加上行为才能够称义,两者之间是不是有矛盾,有冲突呢?其实是没有的。保罗所说的是接受福音的信心,雅各是说行出福音的那种信心,两者是一体两面。保罗所强调的是信心的根源,雅各所讲的是信心的果子,这两者是有分别的,但是也是相辅相成的。换句话说;有信心来接受耶稣基督的恩典,那么这个信心接受了以后,一个基督徒就要把有信心的行为活出来,否则这个信心是死的,没有见证的基督徒生活,那样的生活不能够荣神益人,所以雅各很强调基督徒的生活非常的重要。
另外,雅各对祷告有特别的看见,他认为一个基督徒如果缺少智慧要祷告;一个基督徒如果受苦要祷告;一个基督徒在喜乐的时候也要祷告;有病的时候要祷告;认罪的时候也要祷告。我们可以从雅各书里学习到,雅各的确是一个祷告的人;他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借着祷告来显明一个基督徒的生命和生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