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勝的人生 (太28:5-6)

互动时刻主日信息
互动时刻主日信息

得勝的人生(太285-6

耶穌復活是千真萬確的歷史事實,現今在耶路撒冷你也可以去參觀他空的墳墓。今天是復活節,我們要來思考復活節的意義。人活在世上面對三種光景:盼望、失望、絕望,當人遇到失望的頂峰時就是絕望,絕望的另一個代名詞就是死亡。我們看見有很多失戀的女子絕望了,認為沒有人再愛她了,她就走向死亡的路上。

今年42號剛好是香港名歌星張國榮逝世12週年紀念日,他與他的好朋友梅艷芳剛好是十二年前去世,梅艷芳是12月去世,比張國榮晚八個月,他們的過世,引起了東南亞的轟動,因為他們英年早逝。為什麼他們會早逝呢?據說張國榮死於憂鬱症,又加上與他友好20多年的男友與他分離,他感到絕望,就從25層樓的窗口跳下,自殺身亡,另人感嘆萬千!梅艷芳的死是因為她患子宮頸癌,但這並不是她真正的死因,乃是她對感情感到絕望,而了結終身。因為她臨死前舉行最後的一場演唱會,在唱最後的一首歌時,這首歌的歌名是“夕陽之歌”。“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她用這句歌詞勉勵台下的粉絲,要他們珍惜生命的短暫、好好的活着。在唱最後一首歌的時候,她穿上了婚紗,淚流滿面,意謂她自己生前感情無所寄託,現在穿上婚紗,把她自己嫁與歌壇,忠於藝術,唱到死為止,在所不惜!

她的病情應該可得醫治,為何八場的演唱會完一個月後,病情急轉直下、無法控制,使她直奔死亡哪?因為她所愛的一個人張國榮突然離開世界,使飽受情傷失意的梅艷芳經不起最後的打擊,感到絕望,使病情加劇,終於不治,離開人世!這兩位巨星是因為絕望而死。也有人因為病痛而離開人世,李光耀總統九十二歲,因為肺炎離開世界。有人因為年衰力竭而離開世界,有人因意外撞車而離開世界,有人因為打麻將吃“滿糊”高興而心脏病猝死,有人在睡覺中就離開世界。這些是人間死亡的原因,但聖經究竟是怎麼說的呢?

  • 勝過死亡(林前1555-58;羅57-8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會死,不是上述這些原因,是因為我們有罪,我們才會死,罪使我們死。剛才所說的種種死亡原因,是因為人類犯罪後所產生才有的現象。我們犯罪後,人際關係破裂,生態環境被破壞,疾病產生,死亡便跟著臨到。死亡的定義是與神永遠分離,神是生命的源頭,離開生命的源頭,我們非死不可。神對亞當、夏娃說:你們不可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魔鬼骗他們說:不一定死,他們自己也曲解了神的话說:神叫他们不要吃,免得會死。但神真正的是说:吃了后,他們“一定”会死,不但肉身会死,而且是永遠的死,意即是永遠的與主分離。這就是保羅所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518);又如希伯來書(來927)所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人類肉身的死只是說明我们與神分離后果的一部分,肉身死後,靈魂永遠也会與神分離。這就是罪的定義。那真是可怕,因為死后要落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

 

         但保羅在這兩節聖經裡讓我們看見,我們是有出路、有盼望的。保羅帶著凱旋的口氣,向死亡誇勝:“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呢?”為什麼保羅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向死亡誇勝呢?因為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得勝!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為我們的罪而死,他不是為自己的罪而死,他是代替我们的罪而死!他的死,能夠使我們與神和好,我們就不再死。因為他的死滿足了律法的要求,律法的要求就是神話語的要求。神對亞當、夏娃說:你吃得日子必定死,他们不听神的话,就死了。神說凡犯律法的就是犯罪,犯罪的結果就是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與神分離成了罪犯的刑罰,被神詛咒,代替了我們的罪罰,滿足了上帝對罪公義的審判和要求,使我們的罪得赦免,得與神和好,這樣我們與神聯連合,我們從此就不再死了。

 

              主耶穌的死是偉大的,無人能比的。世上有很多偉大的人物死了,他們不是絕望而死,他們是帶著一個偉大的盼望而死,就像保羅所說,為仁人死,為義人死,有的,但很少,这些人的死就是像孟子所說的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的死。但他們的死絕對不能解決神人之間因為罪相隔的難處,他們的死可以改善人類生活,但對死亡的根本問題解決不了。唯有耶穌的“死”能夠解決罪的問題,使我們能與神和好,我們就不再死!

 

              那麼,主耶穌的死既然那麼重要,為什麼還要從死裡復活呢?從死裡復活,是說明祂的死是有效的,祂的死是跟你我的死不一樣。我們的死是為自己的罪而死,祂的死是為代替我們的罪而死。祂復活,證明祂是神的兒子,祂的肉身是無罪的,無罪的才能代替有罪的,有罪的不能代替有罪的。而且祂從死裡復活,證明祂能出死入生,不會被死亡拘禁,我們信靠祂的人就能出死入生,就不再死!我們將來已死的身體也要復活,成為榮耀的身體,永不死亡。所以,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所以復活的重要就在這裡!難怪保羅說,基督耶穌若不復活,我們仍在罪裡(林前1517),仍在滅亡裡,仍在與神分離的境況裡!感謝上帝,耶穌的復活帶給人類向死亡誇勝,哈里路亞!所以,我們像保羅一樣,無懼死亡的威脅。保羅在他傳道的日子里,非常危险,可以说天天冒死,但他不怕死!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潘霍華牧師臨上死刑的前一天,他帶著充足的信心說:明天將是我永恆開始的第一天。去年美國有一個很勇敢的基督徒,他是一位記者,專門勇敢深入最危險的地方報導新聞,他被伊斯蘭國家捉住殺頭,但他却帶著無懼的心情去迎接死亡!

 

  • 勝過苦難(林前1558;林後416-18

           有了復活的盼望,不但能向死亡誇勝,不怕死亡的威脅,在今世我們更能面對一切的苦難。既然知道死的結局是美好的,在今世我們就能夠知道如何活着。這兩段經文都是保羅所說的。這兩段經文開頭都有所以這個連接詞,有所以就有因為,“因為”有復活的盼望,“所以”保羅就知道如何在世上活着。這兩節聖經都有兩個詞是是相同的,就是勞苦與苦楚,勞苦是因為作主工而辛苦,苦楚是因為信仰受逼迫而得的,或身體有疾病而受苦楚。這些苦難都不是徒然的,都是有一個目的,這個目的是得着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在受苦裡,我們仍然持定復活的盼望,活出基督徒的見證,將來我們就能得着主的獎賞、主的榮耀。保羅在受苦的時候,他是存著喜樂的心情,他內心一天新似一天。主耶穌耶穌一面受苦,一面喜樂,他因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的右邊(來122)。

 

           基督徒縱然沒有肉身的苦楚,有时也会有心理的苦楚,這個苦楚是因為持守圣经的價值觀而來的。一個女子拒絕與男朋友婚前上床而遭受離棄,一個基督徒因為持守誠實而遭受解僱失去高職位都會帶來心理的苦楚。但保羅說,這都是至暫至輕、不足介意,因為將來的獎賞是大的。所以基督徒因着將來的盼望,能勝過這些苦楚,過著一個得勝的人生。

 

           有一句話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因為明天會更好,這是人間某种主義所倡导的人生价值观。但耶穌帶給我們復活的盼望,才能真正使我們活在世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因為明天將來見主的面會更好。難怪保羅勉勵我們有復活的盼望的基督徒說:我們可以面對明天,因為基督徒已經復活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