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的謙卑英雄陀拉Tola

亞比米勒以後,以薩迦人陀拉(意為「紅蟲」)興起,拯救以色列人,他住在以法蓮山地的沙密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三年,死後葬在沙密。有聖經學者指出,陀拉的影響力可能只在以色列北部,是屬於區域性的士師,沒有管治整個以色列。然而,他拯救以色列人的事蹟是不容置疑的。陀拉和他的父親普瓦,這兩個名字都是以薩迦支派中的族名(創46:1-2;民26:23)。
一 亂世出英雄:基甸死後,有慘烈的殺害弟兄、奪位與內戰,陀拉雖然是沒沒無聞士師,但是在他的統治之下,以色列仍享受了二十三年的太平日子。陀拉顯然是一個安定的因素,使以色列人免於內戰紛擾,互相殘殺的局面。或許我們並不瞭解陀拉地底有何能耐,可以使以色列維持了三年如此長久的安定,但是,深信上帝揀選他作以色列的士師(拯救者),必然能夠看到陀拉特殊的一面。或許,「不愛出鋒頭」、「隱藏自己」正是陀拉為人的特質,正如中國道家老莊「無為而治」的治國思想。筆者深信陀拉絕對不是一個空有職位、白站地土的士師,不然,他也不可能統治以色列二十三年。此外,他擔任士師期間,結束內戰紛擾,互相殘殺的局面,可見耶和華神保護他、堅固他,使他的統治具有使百姓信賴的影響力。
二 英雄的後代:在歷代志上7:1-2記載「以薩迦的兒子是陀拉、普瓦、雅述、伸崙,共四人。陀拉的兒子是烏西、利法雅、耶勒、雅買、易伯散、示母利,都是陀拉的族長,是大能的勇士。到大衛年間,他們的人數共有二萬二千六百名。」若這裡面的所記載的以薩迦的兒子陀拉,就是士師陀拉(同樣是以薩迦支派子孫),那麼從記載中來看,陀拉的後代蒙上帝賜福,並且極為興旺,每一個都是「族長」,更是「大能的勇士」。沒沒無聞的陀拉,子孫卻個個成材,從上帝給陀拉家族的賜福方面來看,證明陀拉的事奉是被上帝喜悅的。
三 懂得下台的英雄:有些人很低調,聖經為什麼用很少篇幅寫陀拉?因他乏善可陳嗎?不,他被神興起救以色列人,作士師二十三年。他大可運用這二十三年揚名立業,享受特權,如基甸娶眾多妻妾,如他的下任士師睚珥,有三十個兒子,騎三十匹驢駒,有三十座城邑,但他「乏善可陳」(除救以色列人外,別無建樹),也乏惡可記。唯一堪載入史冊的是他救了以色列人。這其實很了不起!有多少人像他單純地完成任務後,就悄然引退?試想,假如每個士師、領袖,甚至每個人,都像他一般單純地完成造福人群的任務之後,便銷聲匿跡,那可真國泰民安,不會出現歷史上多如海沙的荒淫昏君、貪官污吏,以及更多被名利薰心的平民百姓。

〔生活應用〕
一 你希望死後怎樣被人記念?是記念你完成造福人群的使命,還是記念你有多少財產、多大名氣?陀拉這一隻紅蟲,竟然成為大能的勇士,完全是靠著他的「謙卑的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