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時刻:面對挑戰 (出14:10-18;16:1-2)

互动时刻主日信息
互动时刻主日信息

人生面對各樣的挑戰或難處,我們必須勝過它們,否則我們就無法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往前邁進。我們的教會最近遇到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租用幾年的C堂已經被業主出售,在630日就會成交,我們必須搬出C堂,而新堂的購買仍未有明朗的着落。這是個很大的挑戰,我們怎麼辦?今天我們要看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面對的一個很大的挑戰,前面有紅海,後面有埃及兵丁追趕。以色列人如何戰勝這個危機或挑戰?我們從這個歷史的故事吸取教訓、得着幫助和鼓勵。這是今天這篇信息的重點。 

  • 挑戰的原因(出1410141-4

以色列人被埃及的兵追趕,其實神早有預告。埃及代表世界,神的子民雖然被拯救出來,但世界的王(法老王)心有不甘,派兵追趕,要把神的子民擄回埃及,再事奉埃及人。

我們是神的子民被神從世界上分別出來,得着拯救,但世界的影響力、價值觀仍然不斷的向神的子民追趕,盼望神的子民再被捲進世界的漩渦裡。世界的制度、價值觀帶給神的子民不少的挑戰,老闆的無理工作壓力、人與人之間的利益爭奪都帶給神兒女在工作上的很多挑戰。還有一些挑戰是自己造成的,例如軟弱、肉體的剛硬都可能造成“自找”的挑戰。約拿的逃避神的呼召被拋到深海裡,差點喪失生命;亞伯拉罕因飢荒沒有求告神而下埃及,導致太太差點被人玷污的羞事,這都是“自找”的難處和挑戰。

無論任何挑戰,我們只有捉住一個原則:總有益處!就是神帶給我們的屬靈的益處(羅828-30),這些益處會促使我們的屬靈生命漸漸成熟,像主耶穌一樣。這樣各種挑戰(哪怕有些是自己找來的,只要我們肯悔改,神一定憐憫,會有出路),就成為上帝在我們身上靈命塑造的一個工具或途徑,達到一個目的:使我們的灵命越來越长进,越來越像主耶穌。 

  • 挑戰的目的(出1417161

在這裡告訴我們神行了一個偉大的神蹟,使追趕以色列人的埃及兵丁全部葬身在紅海裡,一個也不能逃脫。這是神在神蹟前對以色列人說過的:祂要在埃及全軍中得榮耀。榮耀是什麼呢?就是使埃及人真正認識神的權能!自從這次神蹟後,埃及人再也不敢來找以色列人的麻煩了。這次埃及人的認識耶和華是真正的認識,真正的信服神的權能!以前所行的神蹟,他們心硬,都不肯完全的順服,以前埃及人的认识耶和华,只是表面的認識、表面的順服。對神的子民來說,經過這次神蹟後,他們開了一個兩百萬人的敬拜大會,對神發出讚美、尊崇的歌聲。這首歌是令神喜悅的,因為這首歌在天上也在唱,以色列人對神的認識更進了一步!挑戰所帶出的神蹟讓神的子民對神的認識有提升的作用,而神蹟也使神的名傳揚出來,甚至傳遍天下(羅917)。妓女喇合因為這個神蹟而接待探子(書210),使她和她的全家得救。神蹟成為救恩作證的一個重要工具(來23-4)。

我們不去強求神蹟,但我們需要神蹟來堅固我們的信心和傳揚祂的救恩。難怪詩人說:我們要天天傳揚他的“救恩”,也要述說祂的“奇事”(詩961-3)。“救恩”就是神的道,“奇事”就是指神的神蹟。 

  • 挑戰的得勝(出1413-14

如何面對挑戰?如何在挑戰中得勝呢?我們就是要信靠神來幫助我們!面對前無去路後有兵追的局面,以色列人的反應是什麼?他們一點信心也沒有(出1410-12)。他們的表現實在令人心寒,他們竟然埋怨摩西把他們領出埃及!但摩西的反應如何呢?摩西安慰他們,不要懼怕,摩西信靠神,難處一定會完全得著解決!這是一個信心強烈的對比! 

以色列人為什麼不可以擁有摩西的信心?摩西信心的秘訣在哪裡?摩西的信心秘訣很簡單,在兩個字上“看。摩西耶和華,不環境,摩西信神的話定成就、永不落空。摩西的基礎看過去神在埃及行了十個神蹟。祂是有大能和有恩典的神,所以不懼怕,就像一首歌所說:我們在苦難的挑戰中,若把主過去給我們豐豐富富的恩典數一數,我們的信心便起來,不是嗎?

摩西的信心不但是建立在過去神的作為,他的信心也建立在神對他和以色列人所說過的話:神在埃及人全軍身上的榮耀(出141-4)。這句話是在埃及人兵丁沒有追上來之前已經講了,所以摩西能說:耶和華定為他們爭戰,而且這些埃及人以後永遠也不會見到了,摩西把神的話牢牢記住。神說要在埃及軍、車輛、馬兵上的榮耀,不只是部分軍隊上的榮耀,乃是全部軍隊,即是全部,即一個也不能逃,一個也不漏,神怎麼說,摩西就怎麼信!所以他的是有原因的。可憐的以色列人,他們在急難時即不,也不記住神的話,難怪在他們心裡沒有勝的信心,只有恐懼!

弟兄姐妹,這不是你我的光景嗎?挑戰一來,我們單環境,不神,我们也把神的應許忘得一干二淨。讓我們記得,當我們遇到挑戰時,我們一定要神過去的作為,一定要信主的應許,心中就有的把握去勝過挑戰!我自己過去牧養帶來教會許多的年月,當我遇到挑戰的時候,我常常也“看”神過去的作為,也牢牢的記住神對教會的應許,這樣我心中的就能增強,使我面對很多的挑戰!只要神的子民不犯罪,忠心的事奉,神一定帶領祂的教會往前走,哪怕是前面是紅海,後面是追兵!

從摩西安慰以色列人的話語,他是充滿信心的。下面的一個問題,難道他真的知道神會吩咐紅海的海水分開嗎?答案是他不知道,因為出1415-16告訴我們,當摩西向神求開路時,神才告訴他舉手向海伸仗,海水才分開。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屬靈的原則:摩西知道神一定會毀滅這班埃及人,但他不知道神用什麼方法(是否用瘟疫?或天上下冰雹?這是過去摩西所經歷的神蹟降在埃及人身上),我想摩西從來不會想到神会用海水分開這種方法。這種方法實在太奇妙了,是摩西和以色列人以前從沒有經歷過的。一些解經學家說:海水分開,海水兩旁成為水柱牆埂,用多大的風,這些風怎樣吹,而以色列民那麼輕,可以在海底走,而不被風刮走,這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事情,神實在太奇妙!就像保羅所說的: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未曾想到的(林前29)。感謝讚美主!

弟兄姐妹,我們所面對前面的挑戰也應有這樣的態度,神必定為我們開路。神如何開路,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知道祂所開的路是最美好的,是我們未曾想過的。我們要數算過去在我們教會身上的恩典,也要記住祂對教會的應許是得勝的(箴418;太1618),這樣我們就可以坦然面對前面的挑戰,也不驚慌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