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柜 (The Ark of the convenent)

约柜是古代以色列民族的圣物,“约”是指上帝跟以色列人所订立的契约,而约柜就是放置了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的契约的柜。这份契约,就是由先知摩西在西奈山上从上帝得来的两块十诫石板。失落的约柜是圣经史上最大的谜团之一。  

约柜 – 外观

约柜

关于约柜的尺寸,样式还有装饰,《圣经》出埃及记里面有十分详细的记载,在出埃及记25:10-22执笔者写道: 他们要用金合欢木做一个柜,长一百一十厘米,宽六十六厘米,高六十六厘米。你要用纯金包柜,内外都要包上,上端四周也要镶上金边。要铸四个金环,镶在柜的四条腿上方,这边两个环,那边两个环。要用金合欢木做杠子,包上金。要把杠子穿进柜两边的环里,用来抬柜。杠子要留在柜环内,不可抽出来。我赐给你的圣谕版,你要放进柜里。 要用纯金做一个柜盖,长一百一十厘米,宽六十六厘米。要用金子锤出两个基路伯天使像,安在盖上两端。这端一个基路伯,那端一个基路伯。要把所做的基路伯安在盖上两端。基路伯的两个翅膀要向上张开,翅膀遮住柜盖,彼此脸对着脸。基路伯的脸要朝着柜盖。柜盖要安在柜顶。我赐给你的圣谕版,你要放进柜里。我要在那里向你显现,从柜盖上,就是圣谕柜上两基路伯之间,把我吩咐你去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话告诉你。 约柜 – 有关律法 当以色列人在旷野里流浪时,约柜一直都放在流动圣幕的至圣所内,直到所罗门王于耶路撒冷兴建圣殿为止。 约柜是以色列人的圣物,象征着耶和华的临在,根据摩西律法规定,只有作为祭司的利未人才可以抬扛约柜,但是任何人都不得触碰约柜。根据《圣经》记载,乌撒在运送约柜其间违反上帝的律法,擅自触碰约柜被处死。

离开圣幕

在撒母耳先知的日子,示罗的遭遇使以色列人的宗教感情大受打击。他们以为神圣的约柜可以拯救他们,使他们不致被非利士人所击败。因此他们将约柜从设于示罗的帐幕的至圣所中取出,目无法纪的祭司,大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将约柜带到战场上。但是约柜并没有保护他们,使他们不致遭受他们肆意违反耶和华的律法所招致的恶果。很不幸地,约柜落入信奉异教的非利士人手中,以利两个作祭司的儿子,何弗尼和非尼哈,均在战场上被杀。当大祭司以利获悉这个不幸的消息时,他晕倒在地,结果折断颈骨而死。以色列人继续受非利士人所压迫。虽然崇拜偶像的非利士人后来因为饱受灾祸打击而将约柜遣回,象征耶和华临在的神圣约柜却永没有返回示罗的神圣帐幕中。

返回耶路撒冷

大约70年以后,大卫尝试运送约柜去耶路撒冷。当时约柜放在牛车上,乌撒和他兄弟领着前行。圣经说:“他们到了拿康的脱谷场,当时牛险些弄翻车子,乌撒就伸手抓住上帝的约柜。耶和华向乌撒发怒。上帝因乌撒行为不敬而击杀他,他就当场死在上帝的约柜旁。”几个月后,大卫按照上帝指定的方式运送约柜,由利未族哥辖人扛抬着送到耶路撒冷去,这次一路顺顺利利。

约柜消失

耶和华通过耶利米发出警告,他会对待耶路撒冷像他对待一度得享殊荣的示罗一般。因此他让巴比伦人在公元前607年将耶路撒冷摧毁。甚至所罗门王所建及有约柜设于其中的圣殿亦被夷为平地。约柜本身则消失踪影。灾难临到示罗之后,非利士人容许以色列人留在当地。但是在巴比伦人毁灭了耶路撒冷及其中的圣殿之后,他们将大部分劫后余生的犹太人放逐到遥远的巴比伦。剩下的少数犹太人也最后发生恐慌而逃往埃及去。这使整个犹大地区沦为无人居住。

约柜 – 约柜的下落

对于信徒们来说,约柜里装有上帝亲手书写的“十诫”,隐藏着上帝与人类的终极链接《圣经》里也多处记载了它的巨大威力:诸如夷平高山,摧毁军队,灭绝城市等等。然而,3000年前的某一天,约柜从所罗门圣殿里神秘地消失了,从此成为考古史最大的悬疑。 损毁说 《圣经》没有说明约柜的去向,很可能在巴比伦人攻占耶路撒冷后将其捣毁。但是,公元1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认为,约柜在罗马帝国毁灭耶路撒冷时,连同圣殿一同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