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力Philip

腓力

(Philip)〔意思是:喜愛馬;愛馬〕

1. 十二使徒之一,也是最早跟從耶穌基督的門徒之一。馬太、馬可和路加的福音記載都僅在十二使徒的名單中提及腓力。(太10:3;可3:18;路6:14)惟獨約翰記載了關於腓力的若干細節。

腓力跟彼得和安得烈來自同一個家鄉,就是位於加利利海北岸的伯賽大。耶穌對腓力説:“來跟隨我吧。”腓力的反應跟安得烈前一天所做的如出一轍。安得烈找着自己的兄弟西門(彼得),帶他去見耶穌。腓力則找着拿但業(巴多羅買),對他説:“我們已經找着摩西在律法上所寫、先知所記的那一位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又説:“你來看吧。”(約1:40,41,43-49)聖經説“耶穌找着腓力”,這句話表明兩人可能是相識的。腓力對拿但業所説的話看來也顯示,他對耶穌並不陌生,因為他不但提及耶穌的名字,還知道耶穌是誰的兒子和來自哪個地方。至於腓力和拿但業(巴多羅買),他們除了是朋友之外還有甚麽關係,聖經並沒有説,不過,兩人的名字在聖經中往往排列在一起,只有使徒行傳1:13例外。

公元33年逾越節之前五天,耶穌在人民夾道歡迎下進入耶路撒冷(可11:7-11),有些希臘人想見耶穌,就請腓力給他們引見。他們請腓力做介紹人,也許因為腓力有個希臘語名字,或僅僅因為碰巧遇見腓力。無論如何,腓力顯然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接受這些希臘人(也許是歸信者)的請求,於是先跟安得烈商量。聖經有時既提及腓力,也提及安得烈(約6:7,8),也許安得烈跟耶穌的關係比較親密一點(參看可13:3)。腓力和安得烈兩人一起去見耶穌,把希臘人的請求告訴他,而非擅自帶這些人去見耶穌。(約12:20-22)腓力的確行事謹慎。有一次,耶穌問腓力,他們可以到哪裏買食物給群衆充飢,腓力的回答顯示他考慮得很周詳。另一次,腓力向耶穌提出請求:“主啊,求你讓我們看看父親,我們就滿足了。”他的話也反映出小心翼翼的態度(在此之前,彼得和多馬以率直的口吻問了耶穌一些問題,對比之下,腓力的口吻就温和得多了)。(約6:5-7;13:36,37;14:5-9)腓力説話婉轉得體,不像彼得那樣魯莽直率。從關於腓力的簡短記載,我們可以看出耶穌所選的使徒,性格各有不同。

耶穌復活後,曾在加利利海岸邊向幾個門徒顯現。腓力由於常跟拿但業(巴多羅買)和西庇太的兒子在一起,他可能就是聖經沒有指名提及的兩個門徒之一。(約21:2)

2. 公元1世紀的傳福音者,曾奉差到外地傳道。使徒們選了“七個合資格的人,是充滿聖靈和智慧的”,負責公平地分配日常的膳食給耶路撒冷城中説希臘語和希伯來語的基督徒寡婦。腓力跟司提反一樣,是這七人之一。(徒6:1-6)完成這個特别任務之後,腓力(包括司提反)接着所從事的活動證實,奉派擔任這項管理膳食工作的弟兄都具備極佳的屬靈資格,因為腓力接着致力執行的工作,跟後來使徒保羅的工作相若,只是規模較小而已。

後來爆發迫害的事,除了使徒們繼續留在耶路撒冷之外,城裏的基督徒都分散到各地。腓力下到撒馬利亞,在當地宣揚王國的好消息,並憑着聖靈的神奇力量驅逐邪靈,醫好癱瘓的人和跛腳的人。民衆滿心喜樂,紛紛接受聖經的信息而受了浸,當中包括曾行魔法的名叫“西門”的男子。(徒8:4-13)使徒們“聽見撒馬利亞人接納上帝的話語,就派彼得、約翰到他們那裏去”,好使這些受了浸的信徒也能獲得聖靈的恩賜。(徒8:14-17)

接着,腓力受耶和華的靈指引,在往加沙的路上遇見一個埃塞俄比亞宦官。沒多久,這個在“埃塞俄比亞女王甘大基手下”位高權重的男子就歸信了耶穌,並請腓力為他施浸。(徒8:26-38)之後,腓力前往亞實突和凱撒里亞,“在各城宣揚好消息”。(徒8:39,40)這些簡短的記載足以説明,“傳福音者”的工作是怎樣的。(徒21:8)

20年後,在當時的國際交通樞紐凱撒里亞,腓力依舊努力向人傳道,仍以使徒們所委任的“那七人之一”為人所知。路加報導,他和保羅曾於公元56年左右在腓力家裏住了好一段日子,腓力“有四個女兒,還沒有結婚,能説預言”。(徒21:8-10)既然當時腓力的四個女兒已能説預言,就表示她們已經成年;也就是説,聖經之前提及腓力時,他可能已經是有家室的人。

3. 希羅底的丈夫,撒羅米的父親。腓力住在羅馬的時候,他的妻子希羅底見異思遷,跟他離異,改嫁給他同父異母的弟弟希律·安提帕。(太14:3,4;可6:17,18;路3:19,20)腓力是希律大帝跟他第三任妻子(大祭司西門的女兒馬利安娜二世)所生的兒子,因此具有猶太人和以土邁人的血統。(見希律5)

4. 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區的分封侯。當時大約是“凱撒提比略在位第十五年”(公元29年),施浸者約翰開始傳道時。(路3:1-3)腓力是希律大帝跟耶路撒冷的克婁巴特拉所生的兒子,因此跟希律·安提帕、阿基勞斯,和本條3的腓力是同父異母的兄弟。(見希律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