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马Thomas

卡拉瓦喬所繪之〈聖多馬的懷疑〉

多馬又叫低士馬,多馬是希伯來語,低士馬是希臘語,都是雙生子的意思,與利百加生下以掃、雅各「雙子」那個字是同一個字(創世記 25:24)。有人說,他本名猶大,後來見十二使徒中有雅各的兒子猶大,又有賣主的加略人猶大,為了分別起見,就叫他的諢名:雙生子。

說起多馬,人們便會想起「多疑的多馬」。聖經中提到多馬三次發言,三次都顯出他率直疑惑來。

翰福音 11章14-16 節,告訴門徒說:「拉撒路死了。我沒有在那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故,好叫你們相信。如今我們可以往他去吧!」多馬就對其他門徒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於是主讓他目睹拉撒路的復活。

翰福音 14 章16 節,在最後的晚餐席上,主對門徒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多馬對主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主便回答他:「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翰福音 20 章24-29 節,主復活後第一次向門徒顯現,多馬不在場,後來門徒告訴他,他們已經看見了主。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主耶穌再次向門徒顯現,祂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又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主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一次又一次,多馬坦白地表現出他的不信和疑惑,也顯露他對主的認識不足,但主愛多馬就愛他到底,主不單再三教導他,還就他的不信。面對主的大能和慈愛,多疑的多馬實在不得不完全臣服在主的腳下。

多馬復興後,在帕提亞一帶傳福音建立教會,他的腳遍及阿富汗、印度。那時阿富汗有許多猶太人居住,多馬四處尋找這些失喪的猶太人,領他們歸主最後在印度被異教(可能是婆羅門教祭司以長矛剌死,據說多馬殉道時為主後 68 年目前在印度不但有一些以多馬為名的教會,而且還可找到他不少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