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哥亚的妇人─一个聪明的妇人

提哥亚的妇人─一个聪明的妇人

 

经文: 撒母耳记下十四1~22

钥节: 就打发人往提哥亚去,从那里叫了一个聪明的妇人来…。(撒下十四2)

参考经文: 撒下十二1~15

 

提要

押沙龙杀死暗嫩之后,离开耶路撒冷到基述,在那里住了三年。大卫心里想念押沙龙,口里却不愿意说出来。他的元帅约押知道王心里的思念,于是策划了一个计谋,好让这位年青的王子,能返回京城王宫中。

约押在离耶路撒冷以南约16公里的提哥亚城中,找到一个聪明的妇人,她有表演的天份。这个妇人虚构了一个故事,在大卫王面前逼真的表演出来。由于她逼真的演技,生动的表情,感动了大卫,答应要为她出头。她留意大卫情绪的反应,然后巧妙的将这事引喻到押沙龙的命运上。(撒下十四4~17)她所采取的手段,好像与拿单所用的相似,当大卫了解这是出于约押的主意后,便答应了提哥亚妇人所求的,而提哥亚的妇人也圆满的达成了她的任务。

若我们留意提哥亚妇人与大卫的对话,将会发现她是一位聪明的妇人。虽然她只是一位临时演员,且所说的都是编造的,但为了使大卫回心转意,她的机智、热诚及追根究底的态度,仍是值得佩服的。当大卫发现她的来意之后,她能立刻承认是约押教导她做的,并且为约押的动机提出说明,可见她是一位明白事理、知所进退的妇人。

 

默想

1.提哥亚的妇人虽然只是一位临时演员,但她对自己的任务全力以赴。我们是否也在自己扮演的角色上全力以赴?

2.试比较先知拿单(撒下十二1~15)和提哥亚妇人(撒下十四4~20)二人引喻面谏大卫的异同。特别注意二人的身份,说话的方式及最后的结果。是否能成为我们与人协谈的参考?

 

祈祷

主啊!您愿全人类都得救,不愿意见到一人沉沦,您的心思念著每一只迷失的羊;已得救的基督徒如同提哥亚妇人的求情,每一次在您宝座前的代祷,都能触动您怜恤迷羊。主啊!我感谢您,教导我能热心为他人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