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巴 (Meribah)

米利巴

(Meribah)〔争吵〕

1. 以色列人在旷野流浪期间曾在利非订安营,米利巴是利非订附近的一个地方。耶和华在这个地方施行神迹,给以色列人水喝。当时摩西奉命在何烈山区用杖击打磐石,水就从磐石流出。摩西把那个地方叫做“玛萨”(意思是“试验;考验”)和“米利巴”(意思是“争吵”)。这两个名字源于以色列人因没有水喝而跟摩西争吵,并试探上帝。(出17:1-7)

2. “米利巴”这个名字后来也用来称呼加低斯附近的一个地方。名称的由来同样是以色列人因没有水喝而跟摩西和耶和华争吵。(民20:1-13)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后不到两个月,曾在利非订安营(出16:1;17:1;19:1),那里附近也有一个地方叫米利巴。但跟利非订附近的米利巴不同,加低斯附近的米利巴不叫玛萨。圣经有时把这个米利巴叫做“米利巴水”(诗106:32)或“加低斯的米利巴水”(民27:14;申32:51),好跟利非订附近的米利巴区别开来。不过,诗篇81:7提到耶和华在“米利巴水边”察验以色列人,事发地点可能在利非订附近的米利巴。(参看申33:8)

在加低斯的米利巴,耶和华施行神迹,给以色列人水喝。可是,摩西和亚伦没有在这件事上尊耶和华为圣,结果失去了进入应许之地的殊荣。事情看来发生于以色列人在旷野流浪的第四十年。(民20:1,9-13,22-28;33: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