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哈斯Ahaz

亚哈斯

(Ahaz)〔约哈斯的别称,意思是:愿耶和华握住;耶和华已经握住〕

1. 犹大王约坦的儿子。亚哈斯20岁登基,作王16年。(王下16:2;代下28:1)

既然亚哈斯王的儿子希西家25岁登基,那么亚哈斯王生希西家时就不足12岁了。(王下18:1,2)在温带地区,男子的青春期通常是12岁到15岁,气候较暖的地区则可能再早一点。各地的婚姻习俗也有差别。一份德语杂志(Zeitschrift für Semitistik und verwandte Gebiete,E.利特曼编,莱比锡,1927,第5期,132页)说,甚至到现在这个时代,住在应许之地的人仍习惯早婚。该书举出一个例子:有两个已婚的兄弟,分别是8岁和12岁;做哥哥的,还在跟他的妻子一起上学。不过,一部希伯来语抄本、叙利亚语《伯西托本圣经》,以及希腊语《七十子译本》的若干抄本,却在历代志下28:1说,“亚哈斯登基的时候二十五岁”。

无论亚哈斯登基时的实际年龄是多少,他的寿命都不长,而且一生作恶多端。亚哈斯王在位期间,以赛亚、何西阿、弥迦全都致力于说预言,可惜拜偶像的不良风气仍在国内盛行。亚哈斯王不但纵容臣民拜偶像,还经常参与异教的献祭仪式,甚至在欣嫩谷用火焚烧自己的儿子为祭。(王下16:3,4;代下28:3,4)由于沉迷错误的崇拜,亚哈斯王执政期间祸患不断。叙利亚和北方的以色列国从北面攻击犹大,以东人趁机从东南面进袭,非利士人则从西面入侵。结果,亚喀巴湾的重要港口以拉特被敌人夺去。北方的以色列国进攻期间,以法莲勇士齐基利杀了一个王孙和亚哈斯的两个大臣。犹大人总共有12万人被杀,20万人被掳走。惟独凭着先知俄德的劝谕,加上以法莲人几个首领的认同,俘虏才得以获释返回犹大。(代下28:5-15,17-19;王下16:5,6;赛7:1)

亚兰和北方的以色列国攻打犹大时,亚哈斯王“心里颤抖”。上帝差先知以赛亚去勉励他,向他保证,耶和华必不容敌军消灭犹大,另立不属于大卫王系的人作王。可是,当上帝吩咐亚哈斯王向他求一个征兆时,亚哈斯王却说:“我不求,我不试探耶和华。”(赛7:2-12)以赛亚于是预告,耶和华要亲自给他们一个征兆,必有少女怀孕生子,起名叫“以马内利”(上帝与我们同在)。在孩子长大以前,叙利亚和北方的以色列国已不再能威胁犹大了。(赛7:13-17;8:5-8)

先知以赛亚在以赛亚书7:8预告,“不出六十五年,以法莲必被击溃分散”。《圣经全书评注》(贾米森与福塞特及布朗合编)评论这节经文说:“在此[以赛亚说这个预言时]之后仅一两年,以色列人就被亚述王提革拉比列色掳去。(王下15:29)另一次 被掳发生于大约二十年后,在何细亚王执政的日子,以色列人被亚述王撒缦以色掳去。(王下17:1-6)最后一次则发生于亚述王以撒哈顿在位第二十二年,当时不但以色列完全‘被击溃分散,不成国族’,连犹大王玛拿西也一并被掳去。亚述王更将其他民族迁移到撒马利亚,安置在当地的城镇里。这正好是先知说出这个预言之后六十五年(比较以斯拉记4:2,3,10和列王纪下17:24;历代志下33:11)。”

沦为亚述的附庸,恶贯满盈而死

亚哈斯王惧怕叙利亚和以色列的联合势力,不但不信赖耶和华,反而目光短浅,向亚述王提革拉比列色三世求助。(赛7:2-6;8:12)野心勃勃的亚述王击溃了亚兰和以色列的军队,但亚哈斯王得到的舒解却十分短暂,“不但没有帮助他,反而叫他受苦”(代下28:20),因为亚哈斯王使犹大沦为亚述的附庸,在亚述的暴虐压迫下苦不堪言。

犹大沦为亚述的附庸之后,亚哈斯王被召到大马士革去朝见亚述王提革拉比列色三世。他在大马士革看见一座异教祭坛,十分喜爱,就完全依照坛的造法制了图样,吩咐祭司乌利雅复制一个,放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里,好让亚哈斯王在这座“大坛”上献祭。原本的铜坛被移到一旁,待王日后决定怎样处置。(王下16:10-16)与此同时,亚哈斯王把圣殿里不少铜器砍碎,又改变了圣殿区的一些安排。他这样做是“因为亚述王的缘故”,也许是为了缴纳亚述向犹大索取的巨量贡品,又或者是想隐藏圣殿的某些财富,不让贪得无厌的亚述人发觉。亚哈斯王关闭了圣殿的大门,并“在耶路撒冷的各个角落筑坛”。(王下16:17,18;代下28:23-25)

亚哈斯王明目张胆地变节叛道,施行了十六年的暴政之后,终于恶贯满盈而死。他虽然跟列祖一起“葬在大卫城”(王下16:20),却不葬在以色列王的坟地里(代下28:27)。亚哈斯王的名字被列在王族的世系记录中。(代上3:13;太1:9)

在提革拉比列色三世的一块碑铭上,亚哈斯被称为“尤哈齐”。

2. 扫罗王的儿子约拿单的曾孙。(代上8: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