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Isaiah

以赛亚

(Isaiah)〔耶和华的拯救〕

先知;亚摩斯的儿子。犹大王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日子,以赛亚在犹大和耶路撒冷做先知。(赛1:1)那段日子,比加和何细亚在北方的以色列国作王。公元前740年,以赛亚做先知期间,以色列国被亚述所灭。跟以赛亚同时代的先知有弥迦、何西阿和俄德。以赛亚开始说预言的时间看来比何西阿要晚,比弥迦要早。(代下28:9;何1:1;弥1:1)

以赛亚在犹大做先知期间,尤其是亚哈斯王在位的日子,国内的道德极其败坏,首领和人民都离弃上帝,一再悖逆。在耶和华看来,这个国家的“头”已经病重,“心”也全然衰弱了。他将首领称为“所多玛的统治者”,将人民比作“蛾摩拉的人民”。(赛1:2-10)上帝预先告诉以赛亚,人民对他所传的信息会充耳不闻,这种情形会延续下去,直到国家覆亡。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即“圣洁的苗裔”,能留存下来,就像大树遭砍下来以后,残干还留在地上一样。以赛亚所说的预言必定给这少数人很大的安慰,强化了他们的信心,但国内大多数的人却不肯听。(赛6:1-13)

以赛亚的预言虽然主要以犹大国为对象,却也有一些是针对以色列国和四周列国说的,因为这些预言对犹大国的情势和历史都有所影响。以赛亚的先知生涯延续了很久,始于约公元前778年乌西亚王去世或甚至更早的时候,止于希西家王在位第十四年(公元前732)之后的某个时候。(赛36:1,2;37:37,38)

以赛亚的家庭 以赛亚是个有家室的人。在圣经中,他的妻子被称为“女先知”(赛8:3),这个称呼看来并非仅指她是先知的妻子而已,她显然像士师时代的底波拉和约西亚王执政期间的户勒大一样,蒙耶和华委任做先知。(士4:4;王下22:14)

圣经指名提及耶和华赐给以赛亚的两个儿子,说他们是要作“以色列国中的征兆和奇迹”。(赛8:18)在亚哈斯王的日子,以赛亚的一个儿子施亚雅述已经长大,能够陪同父亲去见亚哈斯王,将上帝的信息传达给王。“施亚雅述”这名字的意思是“惟独剩余的人要归来”。这个名字预示(正如以赛亚所生的一个儿子要以“施亚雅述”为名一样),犹大国必被推翻,人民会被掳到外地,过了一段时间,惟独剩余的人要归来。(赛7:3;10:20-23)公元前537年,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70年之后,波斯王居鲁士下令释放犹太俘虏,于是小群“剩余的人”获释回乡。(代下36:22,23;拉1:1;2:1,2)

以赛亚的另一个儿子还没有在母腹被孕育,上帝就已给他起了名字。上帝吩咐以赛亚把名字刻在板上,并请人为此作证。以赛亚看来使这件事秘而不宣,直到婴儿出生,才请证人出来作证他早已预告婴孩的诞生,证明这事含有预言的性质。上帝为孩子起的名字是“玛黑珥-沙拉勒-哈施-巴斯”,意思是“战利品啊!快来吧!他已经迅速前来抢掠;或作:快来取战利品吧,他已经迅速前来抢掠”。上帝预告,以赛亚这个儿子在懂得叫“爸爸”“妈妈”以前,叙利亚和十部族的以色列国对犹大国的威胁必被消除。(赛8:1-4)

预言表明,犹大不久就会得到舒解。果然,叙利亚王利迅和以色列王比加上来攻打犹大,却因亚述王的干预而失败。亚述人攻下了大马士革,后来于公元前740年更掠夺倾覆了以色列国,完全应验了以赛亚这个儿子的名字所含的意思。(王下16:5-9;17:1-6)但犹大王亚哈斯没有信赖耶和华,反而自行想法消除叙利亚和以色列对犹大的威胁;亚哈斯王买通亚述王,求他保护。由于这缘故,耶和华容许亚述对犹大构成重大的威胁,甚至真的像以赛亚所警告的那样,进侵犹大,直逼耶路撒冷。(赛7:17-20)

以赛亚曾多次谈及耶和华会赐下“征兆”,例如以赛亚的两个儿子曾作征兆,而以赛亚自己也有一次成为征兆。耶和华吩咐他在三年期间赤脚露体而行,作为警告埃及和埃塞俄比亚的征兆异事,预示他们会沦为亚述王的俘虏,被牵着走。(赛20:1-6;另见赛7:11,14;19:20;37:30;38:7,22;55:13;66:19)

预告被掳和复兴 以赛亚也预告,推翻犹大王和毁灭耶路撒冷的国家,不是亚述而是巴比伦。(赛39:6,7)有一次,亚述入侵犹大,仿佛河水冲击他们,“淹到人的颈项”。(赛8:7,8)以赛亚却传达了一个令希西家王感到安慰的信息:亚述大军必不能进耶路撒冷城。耶和华果然实现他的话,差一个天使到亚述大军的营中,杀了亚述王的勇猛之士、领袖和将领共18万5000人,救了希西家王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脱离亚述王之手。(代下32:21)

以赛亚最大的喜乐,无疑是耶和华让他有荣幸说出并写下许多预言,宣告他所爱的耶路撒冷必复兴。耶和华因他的子民一再忤逆背叛他,就容许巴比伦人将他的子民掳去。但巴比伦人心怀恶意,打算长久奴役上帝的子民,要他们永远做俘掳。因此,上帝必审判这个国家。以赛亚有不少预言论及上帝对巴比伦所作的判决,宣告巴比伦必沦为废墟,永不重建。(赛45:1,2;13-14章;46-48章)

复兴的预言散见于以赛亚书各处。这些预言颂扬耶和华的分外恩典和慈悲,指出他不单恩待自己的子民,也恩待全人类。预言说,时候将到,耶路撒冷会在耶和华面前被擢升到新的位置,万国会目睹她的荣耀,她也会使万国万族得福。耶路撒冷确已复兴和重建了,更有幸的是,弥赛亚在其中显现,“借着好消息,让人认识生命和不朽是怎么回事”。(提后1:10)耶路撒冷的复兴还会以更大的规模实现。(罗15:4;林前10:11;加4:25,26)

以赛亚的工作产生的果效 以赛亚不单写了圣经的以赛亚书,看来至少还写了一卷记载乌西雅王事迹的历史书,被归入国家的史籍中。(代下26:22)以赛亚忠心地执行耶和华委派给他的先知工作,尤其是透过他给贤君希西家的指引和劝导,对犹大国的历史有重大影响。以赛亚的许多预言也以更大的规模应验在弥赛亚和他的王国之上。《希腊语经卷》曾多次提及并引用以赛亚书。《希腊语经卷》的执笔者曾多次指出以赛亚的预言怎样在耶稣基督身上应验,也怎样在他们的日子获得应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