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勒大Huldah

户勒大

(Huldah)〔希立的阴性词,意思是:一生;制度;意思也可能是:鼹鼠〕

沙龙的妻子;女先知;犹大贤君约西亚执政期间居于耶路撒冷。

大祭司希勒家修葺圣殿期间,发现了一卷“律法书”。约西亚王听人朗读“律法书”的内容之后,差几个官员去求问耶和华。官员去见户勒大,女先知向他们传达耶和华的指示,说上帝必照“书”上所说的一切话,降祸给叛道的犹大国。她还说,约西亚王因耶和华而谦卑自抑,所以必不会亲眼看见灾祸临到,倒会先归到列祖那里,平平安安地归入墓地。(王下22:8-20;代下34:14-28)

有些人认为户勒大的预言不准确,因为约西亚王后来在一场无谓的战事中死去。(王下23:28-30)可是,上帝说约西亚王会“平平安安地”归入墓地,显然是针对临到犹大的“一切灾祸”而言。(王下22:20;代下34:28)公元前609-前607年,巴比伦人围攻耶路撒冷,最后将城彻底毁灭;但这场灾祸临到以前,约西亚早已去世了。此外,“归到你列祖那里”这句话并不排除在战争中死于非命的可能性,就如“随祖先长眠”这句话可以指死于沙场,也可以指寿终正寝。(申31:16;王上2:10;22: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