蛾摩拉Gomorrah

蛾摩拉

(Gomorrah)

“约旦河区的城镇”之一,很可能靠近死海南端。(创13:12)所多玛和蛾摩拉看来是约旦河区两座为主的城。许多学者认为,这两座城的废墟如今沉在死海海底。但近来有些人声称,死海东面及东南面溪谷中的一些地方可能是这两座城的遗址。圣经说,在亚伯拉罕的日子,约旦河区一带“水源充足……就像耶和华的园子”。(创13:10;见约旦河区)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住在这个富饶的地区。那时候,蛾摩拉王比沙跟当地另外四座城的王联手,反叛埃兰王基度劳玛及三个同盟的王。于是四王攻打五王,五王败逃。那一带有许多沥青坑,有些士兵逃跑时掉进坑里。基度劳玛等东部诸王洗劫了所多玛和蛾摩拉,还把罗得掳去。(创14:1-12)

十四年多之后,指控所多玛和蛾摩拉作恶的喊声很大,耶和华就派天使去察看情况。之后,上帝降下雨一般的火和硫磺,把这两座城毁灭了。(创18:20,21;19:24,28)

所多玛和蛾摩拉被彻底毁灭,后来圣经用这件事来象征彻底的毁灭。(申29:22,23;赛1:9;13:19;耶49:18)耶和华通过以赛亚先知对犹大和耶路撒冷的首领及民众说话,用比喻的方式指出他们的罪恶多么深重:“所多玛的统治者啊,你们要听耶和华的话!蛾摩拉的人民啊,你们要侧耳听我们上帝的律法!”(赛1:1,10;耶23:14)

公元1世纪,耶稣谴责某些犹太城镇时,提到罪大恶极的所多玛和蛾摩拉。耶稣曾在迦百农行了很多异能,但城中的居民不肯悔改,他就谴责这座城。耶稣也指出,他的门徒要是施行异能,从而证明上帝支持他们,但任何一座城仍然不接待他们,没有表现出信心,那么“在审判日,所多玛地和蛾摩拉地所受的比那城还轻呢”!(太10:5-15;11:23,24)由于所多玛和蛾摩拉及周围的城镇已遭受“永火”的刑罚,而“永火”象征永远的毁灭,所以耶稣显然是运用夸张法强调,即使让那些缺乏信心的犹太人在审判日存留,他们也绝不可能改过自新。(犹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