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斥以民將信仰與道德生活脫鉤的偉大先知–米该雅(Micaiah)

 

米該亞先知(Micah)

此名的希伯來文字義是「誰能與上主相比」。

米該亞是「十二小先知書」中第六部書的作者;按該書記載,他生於摩肋舍特城,該處距加特城不遠(米一1;耶二六18),是一座位於耶路撒冷南方的小鎮。在他先知的使命中,耶路撒冷是他的主要舞台;而且,就如同我們在該書的標題內文中所知道的,他是在約堂、阿哈次與希則克雅為王的時期擔任先知職務的,也就是大約在主前750年左右。因此,依撒意亞應是與他同時期的先知。但二人曾否謀面,則無從得知。

先知預言了耶路撒冷與聖殿的陷落;前者在巴比倫帝國於主前586年入侵耶路撒冷時實現了,而後者則在羅馬人於主後70年入侵耶京時也實現了。聖殿從該時起就未曾再予重建過。

米該亞是第一位預見耶路撒冷城因違逆天主的罪惡而陷落的先知:「因此,為了你們的緣故,熙雍必被耕耘有如一塊田地,耶路撒冷必成為一堆廢墟,聖殿山必成為叢林中的一個丘陵。」(米三12)

《米該亞》先知書寫成的目的,是為表達對耶路撒冷與其領導階層的腐敗和藉口的鄙視。因為在耶京走向繁華的過程中,以民離棄了以色列早先的傳統。為此,先知針對以民將宗教生活與道德踐行脫鉤的作法,予以大加責斥(米三9-10;六6-8)。「人啊!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地與你的天主來往。」

該書大致可分為三個部份(1. 一 ~ 二、2. 三 ~ 五、 3. 六 ~ 七),每一段落皆以類似「你們要聽!」等斥責開始,然後以一個許諾作為結束。其中,第二部份是特別針對王公貴族和人民領袖們說的;第三部份則看似是天主與其子民的爭辯。最後,全書結束在一首敘述天主要對以民施以偉大救援的凱旋之歌裡。其中,全書的最後一節(米七20)甚至被洗者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所引用(路一72-73);至於與默西亞降生之地有關的知名預言(米五1-4),則被瑪竇福音所引用(瑪二6),其中說到祂的誕生之地將是卑微的白冷城,而非耶路撒冷。

另外,米該亞很可能不是所謂專職的先知,因為他曾批判當時為銀錢而占卜的先知(三11),也怒斥那些依酬勞多寡而說不同神諭的先知(三5)。至於自己的先知職份,米該亞則明言來自上主的神(三8);因此對於道德上的真理,他絕不妥協,這在他書中的字裡行間表露無遺。然而,先知在論及以色列應履行的盟約義務時,其言詞是極其熱切的。但即便以民在盟約中欠缺忠信,先知仍是在神諭中表達:天主仍要引領祂的子民進入未來的光榮。

回到電子報 第1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