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利(Omri)

暗利(Omri)

1. 便雅憫的兒子比結的後代。比結有九個兒子,暗利在記載中排第五。(代上7:6,8)

2. 米迦勒的兒子。大衛執政期間,暗利是以薩迦部族的首領。(代上27:18,22)

3. 北方十部族以色列國的第六位君王。聖經沒有記載暗利的祖先是誰,甚至沒有説他的父親是誰,或他屬於哪個部族。暗利建立了以色列國的第三個王朝(之前是耶羅波安和巴沙的王朝),他的兒子亞哈、孫子亞哈謝和約蘭接續他作王,四個人總共統治了46年左右(約公元前951-前905)。暗利的孫女亞他利雅在猶大統治了六年。(王下8:26;11:1-3;代下22:2)後來耶户把亞哈家一舉滅盡,建立了以色列的下一個王朝。在撒縵以色三世的黑方尖碑中,耶户被稱為“暗利的兒子[即繼位人]”。很久之後,暗利的後代已不再統治以色列了,但亞述人仍稱以色列為“暗利地”,稱以色列王為“暗利家”。暗利時代的國富兵强足以見之。

暗利登上王位,不是憑着世襲而是倚靠刀劍。他本是以色列王以拉的元帥(可能也是前任君王巴沙的元帥),後來,統率以拉一半戰車的將領心利弒君篡位,還擊殺巴沙全家,連巴沙的親朋都殺個精光。當時以色列軍隊正安營攻打非利士人的基比頓,一聽見以拉被殺,“以色列全軍”(無疑指全體將領)就在營中立了元帥暗利做以色列王。暗利馬上率領以色列全軍從基比頓上去,圍攻心利的首都得撒。心利見大勢已去,就放火焚燒王宮,自焚而死,結束了他七天的統治,以悲劇收場。(王上16:8-20)

不過,暗利也有新對手,就是吉納的兒子提比尼。大約有四年時間,以色列人分成兩半,一半擁立暗利,一半追隨提比尼。那時候,以色列很可能經歷內戰,直到暗利的手下打敗了提比尼的支持者,暗利才得以統治全國。心利大概死於猶大王亞撒在位第二十七年(約公元前951;王上16:15-18),提比尼則在亞撒作王第三十一年(約公元前947)去世(聖經沒有説明死因),由此看來,大約有八年時間,暗利是獨掌大權的。(王上16:21-23,29;見年代學)

聖經提及暗利王“所行的偉績”。(王上16:27)據摩押石的銘刻(第4至8行)説,暗利制服了摩押;亞哈繼位之後,摩押仍向以色列進貢。(王下3:4)暗利執政中期,發覺得撒易攻難守,於是作了明智的決定,要遷都别處。他向撒默買了一座地勢險要的山,在山上建造了一座城,起名為“撒馬利亞”。這座城易守難攻。(王上16:23,24)楔形文字的銘刻提及這城是暗利建的,他死後也葬在撒馬利亞。(王上16:28)暗利執政期間遭遇過若干挫敗,曾被迫把一些城割讓給叙利亞(王上20:34),又被迫向亞述進貢,他是第一個被迫這樣做的以色列王。

在宗教方面,北方以色列國的情形每況愈下。暗利步耶羅波安後塵,繼續拜偶像。事實上,“暗利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比所有在他以前的王更壞”。(王上16:25,26)大約兩百年後,耶和華通過先知彌迦譴責以色列人“遵守暗利的律例”。(彌6:16)

4. 猶大人。猶太人從巴比倫獲釋回鄉之後,暗利的子孫居於耶路撒冷。(代上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