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 主日信息《有效的祷告--要有恳切》(黎广传牧师)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录像:

有效的祷告要有恳切

(雅5: 13-18

使徒雅各告诉我们,祷告要有功效,不但是要有信心,要肯认罪,而且还要有恳切。上次我在周三祷告会分享了异象的推动必须有五个:与神互动,与人互动,大家来动,一直要动,靠神去动。这样这个异象必然就会轰动,轰动就是成功的意思。异象推动的过程最重要的是靠神去动,靠神去动是从异象的起头要持续到异象成就的终点为止,都是要依靠神。所以靠神去动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信息 恳切的祷告。祷告要有效吗?必须要恳切!

恳切的祷告,或者恳切地祷告,原文的意思是用祷告来祷告,中文将它翻出来恳切的祷告,意思很适宜,就是要有很多的祷告(不止一次的祷告,不止很短的日子去祷告,乃是很多次的祷告,很长年日的祷告),而且肯付代价,肯禁食的去祷告!

我们看见圣经给我们有很多很宝贵恳切祷告的例子。以利亚的恳切祷告(王上18: 42-45)是带来惊天动地的果效,他的祷告使天不下雨三年零六个月,他的祷告又使雨降在地上,让地上生出土产。我们不要轻看我们的祷告,我们的祷告能改变大自然的现象,改变一个国家、改变一个社会的命运。我们的短宣队出去布道遇到下雨天,我们教会就求不要下雨,雨就果然停止。以前六家前身的布道所举办了一次很成功的布道会也同样经历了求雨停止的事件,那次雨的停止也会让慕道友都感到惊奇!这是因为神听我们恳切的祷告。

不但这样,教会有难,如能懇切的祷告神,神也让我们经历得胜和得拯救!彼得被天使救出监,免受希律王的杀害就是教会为他恳切祷告的结果(徒12: 4-5)。

个人方面,我们面对自己的需要时也要恳切的祷告。迦南妇人懇求耶稣,虽屡受门徒和主耶稣的拒绝,她仍然不断的为她被鬼附身的女儿恳切求耶稣医治,结果因她的恳切,就蒙应允(太15: 21-28)。在这个医治得应允的恳切祷告里,让我们看见神有恩典的例外。父神本来差遣主耶稣去事奉的地点是在以色列境内,不在外邦人地方。妇人求医的的方是在推罗西顿的境内,这个地方是属外邦人的地方,不在以色列境内,但耶稣竟然破例去答应医治这个外邦人的病,是因为这妇人的恳切祷告。为什么这样呢?只有一个解释,因为神充满慈爱,这是因爱带出的例外。希西家王求病得医治也是个爱的例外。我们做父母的常因为孩子的恳切祈求而答应他们的要求,是因为我们爱的缘故。我的师母因为外孙的恳求,而给他买了个礼物,这个礼物他已经有了,因为爱孙子的缘故,做出了这个恩典的例外举动。所以我们若按着神的旨意,去恳求神,岂不更蒙神应允吗!主耶稣教导我们要情词迫切的直求,他就为我们开门,为我们成就(路11: 8-9)。

恳切祷告的产生是因为有异象。以利亚有个异象,就是要复兴以色列国,使百姓从拜巴力转向敬拜真神耶和华,所以他心中满有热情恳切,这个热情恳切也就表现在他的祷告上。没有异象,一定没有恳切的祷告 (箴29: 18)。有危难或迫切的需要也会产生恳切的祷告,因为要解决这个危机所以要迫切的祷告。还有神的加力和被圣灵充满也会带来恳切的祷告(路22: 43;亚12: 10)。以利亚除了有清楚的异象外,他充满神的能力(他以心志和能力而闻名),所以他的非常祷告恳切。最后一个原因:一个神的儿女是否恳切的寻求神就要看他对神的敬畏心有多少(诗篇25: 14)。大卫和亚伯拉罕是恳切祷告的人,因为他们是敬畏上帝的人。大卫常常祷告神,不叫自己擅作主张,所以他被称为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的人。亚伯拉罕常常筑坛与神交通,向神恳切祷告,所以他被称为神的朋友。这两位神人都蒙大福,神将约指示给他们,大卫蒙神的赐福,他的王位不断,连弥赛亚都是他的后代。亚伯拉罕是个万国都称他为有福人,藉着他得福的人。神都是与这俩位恳切祷告的人立约,把福气赐给敬畏他的人。我们当中有对敬畏主的夫妇,他们愿意花时间上山寻求神的旨意,结果他们的事奉蒙福,道路也蒙神的指引!

恳切祷告为什么那么重要呢?原因神成就祷告有神的时间表。我们的祷告不能短暂便罢休,要长久恳切,到了神的时候,神就会成就(路18: 1-7)。另一方面,有些难处非要恳切祷告,否则不能突破(太17: 21),这是个属灵的奥秘,不容易明白,我们的本分就是要恳切去祷告,问题、难处才会迎刃而解!

最后,恳切祷告能使我们保持灵性持续的胜利。一场属灵战争的胜利后,若不恳切祷告,胜利之后一定有失败的局面。以利亚胜利之后,听到耶洗别的恐吓,结果就灰心失望,逃亡求死,一反从前的英勇行为。原因在哪里呢?因为没有祷告,他看环境,所以失败了(列上19: 3)。主耶稣却不是这样,他经过一场属灵的胜利后(五饼二鱼的神绩),他退到山上去祷告,胜过今生骄傲的试探众人要拥戴他为王。他来到世界的目的是要走十字架的道路,不是要做强人的弥赛亚君王。所以他能保持属灵的得胜,不为人所左右,继续走这条十字架的道路,这是因为他恳切祷告的结果!

使徒雅各为什么要把以利亚拿出来做我们祷告的榜样呢?不把摩西,撒母耳二位被称为祷告的先知来勉励我们呢?我个人认为答案是因为以利亚是跟我们一样性情的人。我们是会失败的,有软弱的,像以利亚一样。以利亚是伟大的先知,神使用他,用他的恳切祷告成就大事,但他也有失败的时候,神却有无限的恩典把他扶起来。所以我们不用担心,不怕失败,神有恩典扶持以利亚,照样祂也有恩典扶持我们,使我们在恳切祷告的道路上得胜。所以我们要彼此勉励,成为一个恳切祷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