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耶利米 Jeremiah

先知,希勒家的儿子。希勒家是便雅悯境内亚拿突城的祭司之一。亚拿突是位于耶路撒冷圣殿山东北偏北不到5公里(3英里)的一个祭司城。(耶1:1;书21:13,17,18)有个大祭司名叫“希勒家”,但不是这个耶利米的父亲,而是以利亚撒的子孙。这个耶利米的父亲很可能是以泰玛的子孙,也就是被所罗门革去祭司之职的亚比亚他的后代。(王上2:26,27)

获委任做先知

公元前647年,即犹大王约西亚(公元前659-前629)在位第十三年,耶利米年纪还轻,就被上帝立为先知。耶和华晓谕他说:“我还没有使你在母腹中成形,就已经认识你;你还没有从母腹中出来,我已经使你成圣,立你做列国的先知。”(耶1:2-5)在人类历史上,只有极少数人是凭耶和华直接插手干预而出生的(借着施行奇迹或其他方法指引),好执行他的特别任务。耶利米是其中之一。有此殊荣的还有以撒、参孙、撒母耳、施浸者约翰和耶稣。

耶和华对耶利米说话时,耶利米感到惶恐不安、缺乏自信。他回答上帝说:“至高的主宰耶和华啊,我还年轻,不会说话。”(耶1:6)耶利米起初感到胆怯,后来却能勇敢无畏、不屈不挠地执行先知的任务,可见耶利米并非生来就胆识过人。他的勇气其实来自对耶和华的全心信赖。耶和华确实与他同在,“好像可畏的勇士”;耶和华也使他“成为坚城、铁柱、铜墙,可以对抗全国”。(耶20:11;1:18,19)耶利米的勇气和胆量着实卓越不凡。由于这缘故,耶稣在地上传道时,有些人竟以为他是耶利米再生。(太16:13,14)

写作

耶利米不但是先知,而且是个善于搜集资料的历史家。他写了耶利米书,一般人认为他还写了列王纪上和列王纪下,记述了犹大和以色列南北两国的历史,从撒母耳记结尾所记述的时期(即大卫统治全以色列的晚期)直到两国灭亡为止。他将以色列和犹大诸王在位的时期加以比较和对照,使我们能够准确地厘定某些事件发生的日期。耶路撒冷陷落之后,耶利米写了耶利米哀歌一书。

强烈的谴责信息

耶利米绝不是个爱发牢骚的人。相反,他宅心仁厚、悲天悯人。他克制自己,长久忍耐。他对同胞的恶行和他们遭受的苦难深感忧伤悲痛。(耶8:21)

其实,猛烈抨击犹大的是耶和华,而他的确有理由义愤填膺。耶利米有义务要完完全全地传达耶和华的不满,而他确实忠心耿耿地这样做。我们也应当记住,以色列是个属于上帝的国家,曾立约要谨守上帝的律法,但却背信弃义,肆意违反上帝的诫命。为了表明耶利米的指控是有充分根据的,耶和华屡次提及他的律法,指出首领和人民所负的责任,以及他们究竟在哪方面违犯了律法。耶和华再三指出,他曾通过先知摩西警告以色列人,他们若不听从他的话,违背他的约,就会遭受什么严重的后果。(利26章;申28章)

表现勇气、忍耐、爱心

耶利米表现莫大的忍耐和勇气,也深爱自己的同胞。他提出措辞严厉的谴责,宣告令人生畏的判决。他指责的对象特别是犹大的祭司、先知、统治者和那些长久不忠,“走大众所走的路”的人。(耶8:5,6)可是他意识到,自己的任务也包括“建立、栽种”。(耶1:10)他为行将临到耶路撒冷的灾祸而哀哭。(耶8:21,22;9:1)耶利米哀歌一书充分证明,他深爱和关注耶和华的圣名,也关爱上帝的子民。西底家王虽然懦弱无能、踌躇不决,而且对他背信弃义,他仍旧恳求西底家王听从耶和华的话,好能保全性命。(耶38:4,5,19-23)再说,耶利米并没有自命清高;他承认同胞作恶多端时将自己也包括在内。(耶14:20,21)尼布撒拉旦释放他之后,他迟疑是否应当跟被掳的人一起到巴比伦去。也许他觉得自己应该跟同胞同甘共苦,或想进一步给他们属灵的帮助。(耶40:5)

在耶利米悠长的先知生涯中,有时也禁不住灰心沮丧,需要耶和华的安慰和保证。不过,即使在逆境下,他也从没有忘记向耶和华求助。(耶20章)

结交良朋益友

耶利米做先知远不止四十年,这其间,耶和华一直对他不离不弃,时刻与他同在,救他脱离仇敌之手。(耶1:19)耶利米以耶和华的话语为乐。(耶15:16)他从不跟蔑视上帝的人为伍。(耶15:17)他有一些良朋益友,例如利甲人、以伯米勒和巴录等;这些益友不但协助他完成“建立”的工作(耶1:10),还给予他所需的帮助,使他不致遭仇敌杀害。耶和华也屡次施展大能保护他。(耶26:7-24;35:1-19;36:19-26;38:7-13;39:11-14;40:1-5)

戏剧性的比喻

耶利米曾演过几出小型戏剧,借此说明耶路撒冷的处境和行将临到这城的灾祸。这些“戏剧”包括他奉命到陶匠的家里去(耶18:1-11),以及刻意让腰带毁坏(耶13:1-11)。耶利米也受到嘱咐不要结婚,借此发出警告,在耶路撒冷末期出生的儿童“必死于致命的疾病”。(耶16:1-4)耶利米在耶路撒冷的众长老面前打碎一个瓦瓶,象征这城行将被敌人击碎。(耶19:1,2,10,11)他还买下堂兄弟哈拿默的一块田,借此表示犹太人被掳七十年之后,犹大地会复兴,必再有人买卖田地。(耶32:8-15,44)在埃及的答比匿,耶利米又拿几块大石头,用灰浆埋在法老宫殿门前的砖台里,借此预告尼布甲尼撒王会在这个地点安设他的宝座。(耶43:8-10)

真先知

但以理证明耶利米是上帝的真先知。他曾经查考耶利米的预言,获知犹太人只会被掳七十年,因此能够鼓励和强化当时的犹太人,让他们知道得释放的日子已近。(但9:1,2;耶29:10)以斯拉提及耶利米的预言已经应验。(拉1:1;另见代下36:20,21)使徒马太指出,耶利米的一个预言在耶稣的童年获得应验。(太2:17,18;耶31:15)使徒保罗谈及众先知,包括耶利米在内,并在希伯来书8:8-12引用耶利米所写的预言。(耶31:31-34)保罗论及这些忠仆,说:“这个世界根本配不上他们”,但他们“全都借着信心得了见证”。(来11:32,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