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尼西慕(Onesimus)

奥尼西慕(Onesimus)〔有益的〕

一个潜逃的奴隶,受保罗教导成为基督徒。奥尼西慕本是歌罗西的基督徒腓利门的奴仆,后来逃到罗马去,甚至可能偷了主人的财物作为旅费。(西4:9;门18)圣经没有提及保罗在传道旅程中去过歌罗西,但他曾经到过附近一带,而且认识腓利门。奥尼西慕很可能通过腓利门认识保罗,或至少从主人口中听说过保罗这个人。(徒18:22,23;门5,19,22)无论如何,奥尼西慕看来在罗马结识了保罗,不久就成为基督徒。(门10)尽管对腓利门来说,奥尼西慕从前是没有用处的奴隶;但对保罗来说,他现在却是十分有用的仆人。保罗称他为“我所爱的忠心弟兄”,说“他实在是我心里所疼爱的”。(西4:9;门11,12)St.Onesimus

不过,奥尼西慕毕竟是个潜逃在外的奴隶。虽然他现已成了保罗的良伴,但按照当时的社会制度,保罗也不得不将他送回主人那里。保罗不能强迫奥尼西慕回到他主人那里,因此奥尼西慕显然是自愿回去的。保罗安排推基古跟奥尼西慕结伴同行,并差两人带信给歌罗西会众,好让他们知道他的近况。(西4:7-9)保罗又将他写给腓利门的信请奥尼西慕代为转达。当时保罗的刑期快要结束,他希望不久就能获释,可以亲自去见腓利门。(门22)保罗给腓利门的信可说是为奥尼西慕而写的介绍信和推荐信。他在信中让腓利门知道,奥尼西慕已改过自新,成为热心的基督徒了。他恳请腓利门接纳奥尼西慕这个基督徒弟兄,而非将他当奴隶看待。保罗说,如果奥尼西慕亏待了腓利门,欠了腓利门什么,就记在他保罗的账上好了。(门12-22)附带一提,在奥尼西慕和推基古带给歌罗西会众的信中,保罗阐明了支配主仆关系的基督教原则。(西3: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