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櫃在我家(劉富理院長)

本文摘自网络

序言:

大衛建立國度之後,率領眾人前往亞比 拿達的家中,想把約櫃運進耶路撒冷。途 中發生烏撒事件,烏撒伸手想扶約櫃,被 耶和華擊殺。大衛懼怕耶和華,不肯把約 櫃帶到大衛城,而把約櫃運到俄別以東家 中。「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 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 全家。」(撒下6:11)「有人告訴大衛王 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 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 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 城裡。」(撒下 6:12)

認識約櫃

是神吩咐摩西製作的,分成櫃子和施恩 座兩部分。

櫃子是用皂莢木造的。長二肘半,寬 一肘半,高一肘半,裡外包上精金。 (出25:10-11)(皂莢木是一種金合歡 屬植物,是亞拉伯沙漠裡唯一大小足以 用作木材的樹木。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 了四十年,皂莢木是當時當地最大和最 常見的一種樹。這樹木紋細密,木重而 堅硬,顏色是帶橙的棕色,在製作櫃櫥 上十分有用。)

櫃子上是施恩座,長二肘半,寬一肘 半。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 座的兩頭。這頭做一個基路伯,那頭做一 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在施恩 座的兩頭。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 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 (出25:17-22)

施恩座的目的: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 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 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一、約櫃在我家的祝福

1. 領受神同在的祝福

約櫃是神同在的記號,耶和華要在約櫃 施恩座與摩西相會,也與以色列人相會的 地方。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 時,有約櫃同行,城牆就倒塌。 和非利士人爭戰時,以色列人被打敗。 長老們認為因為沒有約櫃同在,所以說: 「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 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抬抬到我 們這裡來。」(撒下4:3)約櫃就到了戰 場,可惜因為以色列人已經偏離耶和華, 即使抬來約櫃,也是沒有用。

2. 時刻與神相會

「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出2 5: 22)。這個動詞不是一次過,是重複的, 繼續的動作。 神不只與摩西相會,祂也要與我們面對 面,並且不是一次,是重複的,繼續的, 時刻與神相會。

3. 領受神的話語

「我要……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 色列人的一切事。」(出25:22)約櫃上 的施恩座是神對摩西說話的地方。 約櫃裡面有「十誡」,在那裡我們有神 的誡命、神的教導。約櫃的同在可以叫我 們天天領受神的話。

4. 向神傾心吐意

艾城戰役的失敗,約書亞便撕裂衣服; 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 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約書亞 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竟領 這百姓過約但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 手中,使我們滅亡呢?」 有約櫃同在,遇到任何的艱難,任何 的問題,都可以來到約櫃面前對神傾心吐意

5. 求問當走道路

祭司和利未在抬約櫃之前,「抬這約 櫃,……求問耶和華我們的神」(代上 15:13) 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 行了三天的路程,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 方。」(民10:33) 「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 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 跟著約櫃去。」(書3:3) 有約櫃的同在,求問當走的路,可免去 走許多冤枉的路。

二、約櫃在我家的真義

1. 時刻敬畏神尊主為主

「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神面前侍立 呢?」(撒上 6:20) 「大衛派亞薩和他的弟兄在約櫃前常常 事奉耶和華,一日盡一日的職分。」(代 上16:37)

記得烏撒的隨意伸手扶約櫃反而被擊殺 的教訓。

記得以色列人抬約櫃到戰場,卻敗在非 利士人面前。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 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

記得約櫃被非利士人搶去了,約櫃抬到 那一個城市,那一個城市就遭殃。

2. 調整與神生命的關係

敬畏神,調整與神的關係,帶來和諧關 係的生活。

3. 神同在家裡成為聖地

「耶和華約櫃所到之處都為聖地。」 (代下 8:11) 願我們的家也能成為神喜悅臨格之處。

結論

「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 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 家。」(撒下6:11)

讓我們也如此期待神要賜福給你及你全 家。阿們!

「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 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 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 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裡。」(撒下 6:12)

巴不得有人看到約櫃在你家中的祝福, 也渴慕地請約櫃到他們家。阿們!

「約櫃在我家」!

「約櫃在我心」!

「約櫃在我們的教會」!

「約櫃在我家」-我們家有祝福。

「約櫃在我心」-我心中有安息。

「約櫃在我們的教會」-我們的教會必 然興旺。

讓我們再次提醒:

主怎麼說,我就怎麼做。

凡是主所不喜悅的,我就不想、不看、 不聽、不說也不做。

主啊!我沒有任何堅持是你不能改變的。

今日就把約櫃迎接回家,迎接在心中!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