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佈道 (太28:19; 罗10:15)(黎广传牧师)

個人佈道 (太28:19; 罗10:15)

什麼叫做個人佈道呢?個人佈道就是倚靠聖靈的大能单单傳講基督,并將一切的結果交給上帝。帶領一個人信耶穌,不可能一次就成功,也不可能單由一個人來帶領整个过程。我們有時只能做撒種的工作,有時候我們也能做收割的工作,但是撒種與收割将来在天上所得的喜樂都是一樣的,這是主耶穌親自講的(約4:36)。我們若只注重佈道的成果,我們就不能持久的去做佈道工作了。

(一) 個人佈道的重要(徒2:47;11:19-21)
以上兩段經文,都在描寫兩個偉大的教會都是與個人佈道發生密切的關係。耶路撒冷教會的能继续成長,是要靠個人佈道。安提阿教會的產生,唯獨靠個人佈道。今日的教會的福音工作,若只單倚靠佈道的講員這是錯的。我們不但要倚靠佈道講員去傳福音,更重要的去倚靠個人佈道。而且能夠把慕道友帶到有布道恩赐的講員面前听福音,也要靠個人佈道的過程。我们与慕道友建立關係,為慕道友禱告,這樣他們才能被邀請來到神面前聽佈道的信息,聽后受感動接受耶稣為成为個人的救主。我們若真的明白個人佈道事工的精意:是不問耕耘,只問是否忠心的去工作。那樣,佈道工作才能綿綿不絕的下去,大使命才有機會成功。

(二) 個人佈道的準備(徒21:8;6:3;11:24)
腓利是個有傳福音恩賜的人,巴拿巴也是個傳福音有恩賜的人。他們兩個人都有三個特點:a. 是個好人 b. 被聖靈充滿 c. 有信心。一個做個人佈道事工的人必須具備這三個條件。

什麼是好人呢?就是人稱讚他是個好人,是個討人喜歡的人,人際關係好的人。這個人必定有愛心,肯幫助別人,才能稱得上是好人。2003年前,南非開普敦大學有一名中國留學生在一次車禍中,導致同车中的同学一死一傷,他自己也受了重傷。但後來危機渡過,死者、傷者的家屬都不追究。後來出事的學生父母、親友一共十八個人在成都受洗,歸入基督。皆因在出事後,教會、被傷害的家屬都是好人,有愛心、照顧开快车出事的留學生、和完全的饒恕他,致使那個出事的學生家屬、親友們感動到神的大愛,信主受洗歸主。

被聖靈充滿就是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去尋找迷失的羊。腓利不但是足踏瑪麗亞城,還远到迦撒利亞,并到曠野的路上傳福音給衣索匹亞的大臣聽。被聖靈充滿的人,福音才能廣傳。上次佈道會,神很清楚的帶領了2個慕道友從意想不到的地方和状况下來到教會聽道,他們都是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去邀請而來的。

個人佈道一定要有信心。信心到達什麼程度呢?只要對方有生命氣息,就不要放棄去为他祷告,去传扬福音。我們的經歷告訴我們的確如此。神的時間在祂手裡,我們常常沒有耐心等神的时间就放棄做個人佈道的工作。

(三) 個人佈道的步驟(徒8:26-40)
腓利是個愛傳福音的人,神就常常為他預備機會,這時神帶領他去從耶路撒冷到迦薩的曠野路上。也許,腓利心裏在想,在曠野又沒有人,怎會有機會傳福音呢?聖經說﹕不料,在那曠野的路上,有一個人,而且這人不是普通人物,是一個埃提阿伯的太監,埃提阿伯相當於現今的衣索匹亞,這太監是在女王手下總管銀庫的,也就是埃提阿伯全國的財政部長。他是來到耶路撒冷敬拜神后,現在要回去,可見他是信神的人。不但如此,他在車上還在看書,他看的不是有關他的專業的書,也不是小說,文學之類的書,乃是先知以賽亞的書,也就是聖經。可知這位太監實在非常的追求,但他不懂所讀的,他需要有人幫助他,這是傳福音的機會。於是腓利順服神的帶領,來幫助這人。讓我們從他談道的過程中,學習個人布道的步驟。

(1) 去 (v.29)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子走。也就是說,去接近埃提阿伯的太監,去接近他所要傳福音的對象。

個人布道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去接近對方,我們要採取主動,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給我們作了榜樣,若不是祂主動的來到人間,來接近我們這些罪人,來把天國的福音傳給了我們,代替我們這些罪人死,並且復活,完成了救贖的工作,我們就無法得救。因此,我們要去,而且要快速的去。v.30上,腓利是用跑的去,這是搶救靈魂,當務之急,刻不容緩的事。因為我們不知明天是否還有機會。約翰福音四章記載主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的事,在第四節說,主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據當時的背景,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是彼此不相來往的,撒瑪利亞在地理位置是介於猶太地與加利利之間,但猶太人總是繞道不經過撒瑪利亞。可是,聖經說﹕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為什麼呢?因為耶穌必须要去和撒瑪利亞婦人談道,他要把生命的活水賜給她,結果這位撒瑪利亞婦人認識了主,她得救了,並且開始向人作見證。

我們每一位信徒都領受了大使命,就要主動的去向人談道。譬如說,主日崇拜完,吃午飯時,這是一個很好機會,不必另外再安排時間,看到一個未信的,就去接近他,與他一同吃飯,向他傳福音,作見證。若他不能留下來吃飯,就與他相約,去他家拜訪。總之,要去,要抓住每一個機會。像腓利跑著去,若他不跑就趕不上那車子,就無法向那太監談道。

能夠來參加主日聚會,多半是有了追求的心,像那太監一樣,我們不要坐失良機。所以,我們要隨時準備好要”去”,無論是在什麼場合,只要有機會就去接近人,與人談道,有這樣的心,神必定給我們談道的機會,並且與我們同在。

今天我们常常强调来听福音,不去传福音,也是造成不做个人布道的难处,使福音无法传开。

(2) 聽 (v.30)
腓利跑到太監那裏,就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對一個素不相識的人,要如何開始向他傳福音呢?首先要瞭解他背景,
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需要,若不瞭解他的背景,就無法知道他的需要。就如醫生給病人看病時,不能一見面就告訴病人說﹕現在有一種藥很好很好的药可以治百病,你要不要?總要先聽病人講講他的病情,那裏不舒服,後從他不舒服的地方開始檢查起,才能知道他得的是什麼病,應該開什藥。

腓利接近太監,聽見他在念聖經,就瞭解他是個對神的話有興趣的人。所以先聽人家講話非常重要,可以對他的背景有所瞭解,才曉得應從那裏開始談入福音。因此,要給對方機會講,有些人來到教會是因為遇到了難處,來尋求幫助,我們要用愛心,耐心的,很專心的聽他,四目相對,聽的時候要有反應,適時的點頭,感同身受,讓他知道你很關心他,先建立朋友的關係,然後再針對他的問題,把福音帶進來。就像我們的神垂聽我們的禱告時,是側耳而聽的。

听的最终的目的是了解对方心灵的深处对福音的需要,就像撒玛利亚妇人需要活水,尼哥底母需要进神的国,少年官需要真正的安全感。掌握了对方的需要才容易把福音给他。

(3) 問 (v.30)
腓利既瞭解太監對神的話語感興趣,就針對他的興趣開始,進一步的問他,更深入的瞭解他的需要,太監的難處是所念的不明白,他所需要的是有人為他講解。有一次,徐牧師向一個人談道,當他聽說這人以前是個法官時,面對這樣有地位的人,真有些緊張,但是神給徐牧師智慧,他問這位法官說,你是一個法官,是按法律來審判人,你可知道,將來每一個人,都要面對一個最後的審判嗎?這問題一提出來,就打開了傳講福音的話題。

所以當我們聽了對方所講的,對他的背景稍微瞭解後,就要針對他的需要,向他提出問話,以便能夠進入福音的內容。或者,對方正面臨一些難處,是很難解決的,就要誠實的告訴他,你的問題我沒有辦法為你解決,但是,我知道有一個人叫耶穌,他可以解決你的問題,我把他介紹給你好嗎?然後就把自己得救的見證講給他聽,讓他知道主耶穌能解決我的問題,也能解決他的問題。因此我們要隨時準備好自己得救的見證,也收集一些別人的見證,可以因著對方的背景與需要,配合適當的見證。
我們去向人談道時,應該有一個同伴一起去,由一個人主講,另一個人在旁邊禱告。這樣,當有必要時,另一個人也可以作見證。這些都需要禱告,求神賜下當說的話。

问最终的目的是要让我们知道对方对福音了解的程度来帮助 他

(4) 傳 (v.35)
太監感到腓利來關心他的需要,就把自己所不明白的問題向腓利提出來,於是腓利就從他的問題開始,對他傳講耶穌。

我們去談道,看到對方感到興趣,願意聽時,就可以開始傳講耶穌基督。這是最重要的部分,一切問題的答案就是耶穌基督,唯一能解決人類問題的就是耶穌基督,因為人類最大的問題,乃是人有罪,這世上滿了罪惡,沒有真正的平安與喜樂,然而神造人時,是要人享受與他同在一起的平安喜樂,但是罪把我們與神隔開,現在除非罪能夠除去,否則我們無法享受神要給我們的豐盛生命。所以耶穌來了,他來為我們解決罪的問題。他成了我們代罪的羔羊,被釘十字架,為我們的罪而死,死後第三天復活,升天,將來要再來。信祂的,罪得赦免,得著永生,也就是他所要給我們的豐盛的生命;不信的,罪已經定了,是永遠的沉淪,也就是永遠的痛苦,滅亡。 我们所传的是生命之道,不是修养的哲学,所以我们必须传耶稣。我们传耶稣是救主不是教主,传耶稣带给我们不只是成功的生活,乃是成圣的生活。

(5) 給 (v.38)
這位太監聽完耶穌基督救人的福音後,馬上就接受了主,要求受洗。感謝主!這是最理想的結果,收割成熟的果子。救恩是白白的禮物,但是要自己接受,否則,救恩與我們無關。當我們把福音內容傳講完後,一定要給對方機會作決志。他若願意,就帶領他作禱告,邀請耶穌基督進入他的心中,作他個人的救主並生命的主。只要我們願意傳福音,就有機會收割,但有時我們可能是作撒種的工作,主耶穌說﹕收割的人得工價,積畜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我们对所传的福音必须有信心,知道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这样对传福音才会有热情,肯给人家机会,甚至勉强别人,不怕救错人。

人有一位弟兄,聽道聽了將近二十年,一直都不肯在眾人面前承認主名,直到最近終於受洗歸入主名。他在見證主的榮耀時,對那些曾在他身上撒種的弟兄姊妹勉勵說﹕你們只管努力的去傳福音,遲早會結出果子的。所以,我們談道的對象沒有接受主時,我們不要氣餒,要幫助他,再給他機會,鼓勵他繼續的尋求真理。如果他願意謙卑的尋求神,可以带他作一個這樣的禱告﹕『神阿!我願意讓你知道,我是個誠實尋求真理的人。我的心是敞開的,我是願意相信的。求你赐我信心,使我相信你成為我的主。阿們。』 神会赐下信心给他的。

(四)個人佈道的喜乐(徒8:39; 约 4:36)
個人佈道会带来喜乐。太监受洗后,便欢欢喜喜的走路回家。不但这样,撒种的人和受割的人也喜乐。传福音是件最喜乐的事,因为使得到福音的人生命改变,这个喜乐不但在地上,也会带到天上。另方面我们看见個人佈道是神自己的工作,我们只是配合而已,这会令我们感到喜乐。以这个太监得着救恩为例,我们看见这是天使,圣灵的工作,腓力只是配合而已。太监是蒙神拣选的,他心里渴慕真神。他虽然是外邦人,又是太监 ,要坐一千里路的马车才到耶路撒冷去礼拜,又因是太监的身份不得进圣殿敬拜神,他能来,这不是神自己的拣选吗?如果你仔细思考一个问体:为什么太监对所读的那段圣经(徒8:32-34)有兴趣? 根据Tim Keller 牧师的说法:这是神奇妙的安排。因为这段圣经里的这一句话吸引了他:谁能述说他的世代,因为他的生命从地上夺去(徒8:33b)。 太监是没有后代的,但他读到另一段经文以赛亚书56:3-5时,他就充满盼望,因为那里说:持守我约的太监。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比有儿女的更美。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所以他对以赛亚书53:8有兴趣,但不明白,刚好腓力出显,成为太监的帮助 。那里所说的人就是指主耶稣为了他成为太监,被杀,没有后代,使他得着救恩,使他的名传到永远。这是神奇妙的安排,让我们惊奇!赞美和喜悦!难怪圣经说:『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罗10:15)願我們彼此勉勵,像腓利一樣,被稱為傳福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