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勝有餘 (弗6:10-20)(黎广传牧师)

得勝有餘 (弗6:10-20)

2015年7月19日中國女子排球隊在香港以5:3奪得冠軍,打敗美國隊,得以進入晉級總決賽。比賽那天晚上,我正好打開電視機在香港觀看賽事。他們雙方實力都很強勁,打得精彩,但在最後一場,中國隊以15:12贏得勝利。在最後一場比賽裡,任何一隊如取得分數到達15分就算勝。中國隊取得15分,美國队取得12分,中國隊勝過3分,可以說是得勝有餘。“僅勝”,或“險勝”可能只勝一分,而且贏得驚險,但超過一分或以上,可以說是得勝有餘。有餘的意思是:多勝、大勝或誇勝的光景。禱告事工跟別的事工不一樣,可以說是穩賺不賠的,換句話是必勝有餘的!主耶穌說門徒到一個家裡傳福音要為那個家庭祝福禱告,倘若那家配得,主說平安就臨到那家,倘若那家不配得,門徒所求的平安就臨到我們祈求的人身上(太10:13)。所以我們只管多多禱告,我們得到的祝福是眾多的!

保羅在這段經文裡,不但提到我們禱告要多,而且是最要緊的,因為禱告是我們屬靈戰爭最重要的裝備,這個裝備對於六個屬靈的軍裝(真理,公义,平安的福音,信德,救恩,和神的道)都有影響力。換句話來說,禱告能把其他六種屬靈的軍裝貫穿起來,成為犀利的軍裝和武器,就能打敗魔鬼!沒有禱告,那六個屬靈的軍裝就沒有力量、沒有果效(這是Lloyd-Jones牧師的說法),戰爭就會失敗,可見得禱告的重要!

(一) 得勝的方法(弗6:18)
要四多一靠,就是多儆醒,多時,多方,為多人來禱告,不但為自己的需要禱告,也為別人的需要禱告,不但在私禱方面,也要公禱方面。所以祷告事项要多而细。禱告是一場全面的屬靈戰爭,個人和別人都在战线上,自己或別人的成功和失敗都影響战争全局的勝利和失敗。所以我们不但为自己 祷告,也要为别人祷告,就是这个道理。除了四多外,我们更重要的是要靠聖靈禱告。靠聖靈去禱告就是在聖靈裡去禱告。全本新約聖經只有兩處提到在聖靈裡禱告,這裡是一處,另一處是在猶大書20節。究竟在聖靈裡禱告是什麼意思呢?在聖靈裡禱告就是受聖靈的感動,有聖靈的懇切和聖靈的引導,按著神的旨意去禱告(羅8:26-27)。在聖靈裡的禱告往往讓你經歷你的禱告有如行雲流水、騰雲駕霧、流淚悔改、與神親近,繼而到達平安喜樂的境界,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经历 。我們要常常預備自己,使自己到达被聖靈充滿、被聖道充滿的境界,就容易進入靈裡的禱告。此種禱告往往帶來個人灵命的更新、教會的復興!

(二) 得勝的見證(弗6:19-20)
保羅在四多一靠的战争祷告里,他提到一个祷告的内容, 就是要為他傳福音禱告,我們發現這個禱告是有果效的,見證是強烈的!保羅是個勇士,建立不少教會,但他也有害怕。如何能除去害怕,繼續傳福音,非要靠主,否則不能勝過。保羅如何靠主勝過,就是用禱告。他是個不住禱告的人,他也教導別人不住的禱告。成熟的教會,如以弗所、他要求他們要不住的禱告。幼嫩的教會,如帖城教會,他也提醒他們不住的禱告(帖前5:16-18)。所以從保羅身上透過禱告,他克服了起碼四次的害怕或軟弱,使他成為在傳福音的戰場上強而有力的得勝者:1. 不要怕(徒18:9-11)—他不怕猶太人的逼迫,建立了哥林多教會;2. 放心吧(徒23:11)—他勝過被犹太人的逼害和捆綁,仍然有信心前往羅馬為主作見證、傳福音;3. 不要害怕(徒27:22-24)—他得神安慰他、信神必保守他和同船人的命,平安到達羅馬,為主作證;4. 加給我力量(提後4:16-17)—当保羅心裡感到無助、軟弱时(因為他坐牢伸诉 ,别人怕惹上官司不愿意來幫助他),但主賜他力量,使他得力,雖在監牢,仍然努力傳福音,直到死時。

(三) 得勝的應用
我們個人要應用四多一靠,經歷神的引導,使我們得勝有餘,像彼得一樣(徒10:9)。他因著禱告,便經歷福音傳到外邦人哥尼流家裡,这是他從未有想過的。他被称为传福音给受割礼人的使徒,但借着祷告,他却把福音也传给没受割礼的人,使他们得救,这岂不是得勝有余吗?教會要應用四多一靠,更有膽量去傳揚神的道,不畏艱難,就像耶路撒耶路撒冷教會一樣(徒4:31)。小組或團隊也要應用四多一靠,神會借着小組或團隊的祷告把得勝帶給教會,使全教會參與宣教計劃,使福音傳得更遠更廣,像巴拿巴小組或巴拿巴事奉團隊一樣(徒13:1-3)。這個五人團隊借着祷告在短短的二十年把福音傳遍當時的世界(從亞洲,到歐洲,到地極–西班牙)。

1737年德國有個四個人的小組常常在一起禱告,帶來了偉大的宣教祝福,這個小組就是莫拉維弟兄會的歷史故事,他們20年的宣教工作超越整个英 國的宣教,和更正教200年的宣教歷史。1930年他們擁有3000名宣教士,他們宣教士與教會會眾的比例是1:12人,每12個會眾中就有1個宣教士。这些果子是因为他们肯四多一靠的祷告结果。

所以弟兄姐妹們,讓我們在禱告上花功夫,也讓我們的小組或團隊注重禱告,你就會發現我們的禱告會帶來得勝,而且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