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主的見證 (徒2:40-47)(黎广传牧师)

榮耀主的見證 (徒2:40-47)

什麼見證能榮耀主呢?能夠把人帶到信主的地步就是能夠榮耀主的見證,因為信主的人能夠稱耶穌為主,一生為主而活,這是個榮耀主的見證。從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三個渠道能夠把人帶到主的面前,為主作出榮耀的見證。

(一) 教會的見證
從43-47節的聖經裡,我們發現這個教會有三個特徵。耶路撒冷教會有好的敬拜生活,弟兄姐妹高舉上帝,以上帝為他們人生的焦點,他們的價值觀(不是成功神學的道路),人生觀(不止注重今生,更注重來生),領袖觀(僕人領袖觀)。教會注重成功的遵行神旨意,這樣才是成功的價值觀。屬世的成功論是Happy, Wealthy, Healthy,但沒有Holy。聖經的成功論一定要包含Holy。教會不但注重今世,更注重來世,有永恆的盼望。教會不是明星级或强人式的領導方式来带领,也不是用巴別塔式的去建造(自我為中心,自我傳揚),乃是用僕人的心态来領導教会,以爱别人为焦点去服侍別人、和扶持別人。

他們也有彼此相愛的生活。這裡所講的凡物公用是講真正的共產主義,這個共產主義是信徒自動自发来完成的。這裡所講的是照個人所需要的去賣了自己的田產,按需要來變賣,不是一次過的全部变卖,而且這個卖产业供应别人的需要,全部是自動自發,靠著感動與需要而賣掉。教會很注重私有財產權,但也鼓勵出於愛心的奉獻與分享,不是用壓力來造成的共產主義的出现。

教會应有神蹟奇事的產生。神同在的地方,就是教会(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 23),教会必定有神的作為,神的作為就是神蹟,特别是超自然的神迹。我們要恆切的禱告,禁食的禱告,讓神蹟奇事不斷的在教會里發生。今日少有神蹟奇事的發生,就是因為禱告的不夠多和不恳切,夠多和恳切的禱告就發产生奇妙的神蹟奇事(路17:21)。以上三種特徵都能使教会會吸引人來信主,把榮耀歸向上帝。

(二) 家庭的見證
從46-47節,我們發現信徒的敬拜生活(擘餅與讚美神)不但發生在殿裡(教會),也發生在家裡,意思說他們把教會帶進家庭裡,教會如何,家庭也如何。這節聖經是小組教會的基礎,聖經的教導是很注重家庭,神所創造的第一個團體就是家。

保羅告訴我們要看重家人(提前5:8),他不但指物質方面的照顧,我相信更可以應用在靈性的需要上。我們是否關心家裡未信的人的靈魂得救的需要呢?我們一定要愛他們,也一定要有好的見證才能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好的見證其中一點就是要堅定你的信仰,不能信耶穌又拜祖宗(路12:49-51)。今天很多弟兄姐妹在這方面軟弱、跌倒,以致家人看不出你所信的是寶貴的,是獨一的真神。保羅告訴我們,我們不能拜偶像,又拜真神。拜祖宗等於拜偶像(因為祈求先人賜福保護,你就把祖宗當作偶像來拜,),這是魔鬼迷惑人的手段。所以保羅說,拜偶像等於拜鬼(林前10:19-20)。所以聖經嚴厲禁止交鬼的事情,拜偶像這是關乎靈魂得救的爭戰問題。鬼可能帶給世人有物質上的利益,但他卻把你迷惑,讓你不信真神,這樣你就無法得著救恩,永遠沉淪,這是可怕的事情。能把未信的家人帶信主,這就是能榮耀主的見證。

(三) 社區的見證
從43-44節,我們看出社區對耶路撒泠的基督徒有兩個反應:眾人都敬畏,和眾人都喜愛。43節裡中文翻譯是眾人都“懼怕”,這是錯的翻譯,應是眾人都“敬畏”,就是因基督徒的好行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品格使別人起敬畏之心。他們的使別人的“敬畏”的品格是因為使徒们的教訓而產生生命的改變而來的(V.40)。另方面,眾人都喜愛基督徒。喜愛基督徒是有很多原因的,是因為他們的同心合意、誠實、隨和、喜樂,所以社區的人們喜歡接近他們,與他們做朋友,就有機會信耶穌。今天很多基督徒不隨和,這樣的基督徒很難道成肉身,與別人打成一片,怎能跟別人分享福音呢?因為你的表現很“怪”。基督徒應該去吃去喝,是眾人的朋友,像耶穌一樣(太11:19)。今天我們要隨和(羅12:18),但不能隨便。隨和與隨便的分別就是同流而不合污的分別,我們要要同流但不能合污。耶穌是隨和又不隨便的人,所以他能使人又敬又愛。我們不能隨和又隨便,今天你的好朋友請你來“三缺一”來個四方城,打“麻將”,這個是給你是否“隨便”的一個很大的考驗和挑戰。如果你隨便,哪怕是打衛生麻將,那麼你就失去你的吸引力使别人成為基督徒了。我們盼望自己成為一個可敬與可愛的基督徒,不要成為一個不可敬、不可愛的基督徒,更不能成為一個可怕與可恨的基督徒。教會無論有多美好的節目,但人來到教會見基督徒不可敬、也不可愛,也就無法使他們信耶穌。

上述三個見證能夠把人帶到主的面前,使他們信耶穌,使得救的人數天天加在教會的身上,這就是榮耀主的見證。我們靠著主的新生命,天天禱告、讀經、行道,一定能有進步,把人帶到主的面前,把榮耀歸給祂!

小组讨论:
1. 我们的教会在那方面见证最强?
2. 我们如何改进这三方面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