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Job)

约伯

(Job)〔受仇视的对象〕

住在乌斯地(今日的阿拉伯)的男子。(伯1:1)上帝评论约伯说:“地上没有人像他那样无可指责,为人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伯1:8)约伯住在乌斯的日子,大约是以色列十二部族(约伯的远亲)在埃及受奴役的时候。当时,雅各(以色列)的儿子约瑟已经去世(公元前1657)。约瑟曾受过不少冤屈苦楚,却始终紧守对耶和华上帝的忠义,无可指责。不过,耶和华还没有兴起摩西做他的先知,使以色列十二部族脱离埃及的奴役。从约瑟去世之后,到摩西以行为表明自己为人正直、无可指责之前,地上的确没有人像约伯那么忠义。耶和华对撒但谈及约伯这个人,很可能在这段时期。(伯1:6-12;2:1-7)

一般人认为,约伯的经历是摩西写下来的。摩西在米甸住了40年,可能在当地获知约伯的事迹。以色列人在旷野流浪的日子行将结束,他们所在的地方离乌斯不远,摩西可能听说过约伯怎样苦尽甘来,以及最后怎样寿终正寝。以色列人在公元前1473年(很可能在约伯死后不久)进入应许之地,如果摩西大约在那个时候写成约伯记,那么,约伯遭受考验的日子就可能于公元前1613年左右了,因为约伯经受考验后还活了140年。(伯42:16,17)

约伯是亚伯拉罕的亲戚,两人都是闪的后代。约伯虽然不是以色列人,却敬拜耶和华。他家财丰厚,“在东方的人中,这个人是最尊大的”。他有一个妻子,七个儿子,三个女儿。(伯1:1-3)他忠于职守,在家中执行祭司的任务,为家人献祭给上帝。(伯1:4,5)

约伯在城门口是个重要人物,连老年人和领袖们都对他十分尊敬。(伯29:5-11)他坐在城门口施行审判,为人民主持公道,维护寡妇的权益,照顾孤儿和贫苦无助的人,如同他们的慈父一般。(伯29:12-17)他道德清白,不贪财也不拜偶像,乐善好施,周济穷人。(伯31:9-28)

约伯的忠义

约伯对耶和华坚守忠义,撒但却质疑这件事。耶和华对约伯的忠义深信不疑,同时知道自己能够弥补约伯的损失和给他奖赏,于是容许撒但考验约伯的忠义,甚至达到极限,只是不可夺去约伯的性命。撒但用尽各种方法打击约伯,首先使他失去牲畜和仆人,然后令他的儿女丧命(伯1:13-19),约伯却从没有归咎于上帝。即使妻子和别人向他施压,他也从没有离弃上帝。(伯1:20-22;2:9,10)约伯谈论上帝时,所说的话尽都正确。(伯42:8)不过,约伯过度关心怎样证明自己正义,以致忽略了以上帝为义。(伯32:2)他为此受责备,虚心接受教训,并向上帝认罪悔过。(伯42:1-6)

耶和华深爱约伯。约伯虽然饱经考验,仍旧紧守忠贞。考验结束后,上帝立约伯做祭司,为那三个曾经抨击他的朋友祷告。上帝又使约伯的境况恢复原状,让他再次拥有十个可爱的儿女(看来由同一个妻子所生),而且家财比以前倍增。他的所有亲属和以往认识他的人,都来探望他,送礼给他。(伯42:7-15)约伯安享天年,得见四代儿孙。(伯42:16)

上帝通过先知以西结指出,约伯为人正义,堪作模范。(结14:14,20)他虽然饱经苦难,却坚忍不拔,是基督徒的好榜样;他最终苦尽甘来,表明耶和华“充满温情,慈悲为怀”。(雅5:11)约伯的痛苦经历给基督徒很大的安慰和力量。在以他为名的经卷里,许多圣经原则都受到强调和阐释。

约伯在逆境中忍耐和坚守

你用心察看过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没有人像他那样无可指责,为人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约伯记1:8

1. 约伯面对什么突如其来的灾祸?惨剧发生之前,约伯的生活是怎样的?

有个男子家境富裕,德高望重,身体健康,家庭生活也十分美满;看来他样样称心,事事如意。然而,突然之间,三场灾祸接踵而来:首先他家财尽失;接着他所有的儿女都在一场异乎寻常的风暴中丧生;不久他又染上恶疾,全身长满毒疮,痛苦万分。也许你已看出这个男子就是约伯,也就是圣经约伯记里的主要人物。(约伯记1,2章)

 约伯哀叹:“但愿我能回复昔日的光景”。(约伯记3:3;29:2)经历苦难时,谁不想念过去美好的日子呢?以前,约伯生活优裕,仿佛从无灾祸。地位显赫的人都尊敬他,向他请教。(约伯记29:5-11)他虽然富有,却对金钱有正确的看法。(约伯记31:24,25,28)每当遇到孤儿寡妇需要协助,他总乐意予以援手。(约伯记29:12-16)此外,约伯从没有对妻子不忠。(约伯记31:1,9,11)

2. 上帝对约伯有什么评价?

 约伯的生活清白,无可指责,因为他崇拜上帝。耶和华说“地上没有人像他那样无可指责,为人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约伯记1:1,8)约伯品德高尚,但惨遭横祸,舒适的生活转眼成空,劳碌得来的一切也都化为乌有。他饱受挫折,不单皮肉受苦,内心也受尽煎熬,这一切都彻底考验他的真正为人。

3. 细想约伯所受的考验对我们有什么益处?

上帝的仆人中,并不是只有约伯才有悲惨的遭遇。今天,不少基督徒也发觉自己的处境跟约伯相似。因此,以下两个问题很值得我们细想:我们记得约伯所受的考验,能怎样帮助我们面对苦难呢?从他的经历,我们学到可以怎样对受苦的人表现更大的同情心呢?

人能否对上帝坚守忠义?

4. 撒但认为约伯事奉上帝的动机是什么?

发生在约伯身上的事颇不寻常。魔鬼质疑约伯事奉上帝的动机,而约伯却对此毫不知情。有一次,众天使聚集在耶和华面前,耶和华特别提到约伯为人正直,无可指责,撒但却反驳说:“你不是四面围上篱笆保护他和他的家,又保护他所有的一切吗?”撒但声称约伯事奉上帝是出于自私的动机,暗示上帝其他的仆人也是一样的。撒但对耶和华说:“要是你伸手打击他的一切,看他还不当面咒骂你!”(约伯记1:8-11)

5. 撒但挑起了什么重大的争议?

 撒但挑起了一个重大的争议,他质疑耶和华的统治方式。耶和华本着爱去统管宇宙众生真的行得通吗?还是像撒但所说的那样,因为宇宙众生都是自私的,所以用爱来统治到头来还是行不通的?耶和华深信约伯必能坚守忠义,保持忠贞,因此容许魔鬼考验约伯,以作为案例。这样,撒但就去打击约伯,在很短的时间内接二连三降下灾祸,但约伯没有舍弃忠义,于是撒但就令约伯患上恶疾。撒但说:“人以皮换皮,宁愿舍弃一切来换取自己的性命。”(约伯记2:4)

6. 现今上帝的仆人面对什么跟约伯类似的考验?

今天,尽管大多数基督徒不像约伯受那么多的苦,但他们遭遇的各样患难,也使他们饱受折磨。许多人要面对迫害,或者要应付家庭难题。疾病和经济困境也令人苦不堪言。此外,有些基督徒则为信仰牺牲了生命。当然,我们不应该以为所有祸患都是撒但一手造成的。事实上,有些难题可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有些身体上的毛病则跟遗传有关。(加拉太书6:7)再说,人年纪大也难免体弱多病,而且人人都可能会遇到天灾。圣经清楚表明,现在耶和华不会施行奇迹使他的仆人可以免遭灾祸。(传道书9:11)

7. 撒但可能利用我们遭遇的患难来达成什么目的?

 虽然我们所遭遇的患难不一定是撒但造成的,不过撒但也会利用这些患难来削弱我们的信心。使徒保罗提到自己“身上被扎了一根刺”,又说那是“撒但的天使”在“不断掌掴”他。(哥林多后书12:7)保罗说的可能是身体方面的毛病,比如视力不良,也可能是其他方面的问题。不管怎样,保罗知道撒但可以利用这个难题,以及随之而来的挫折感,令他失去喜乐,背弃上帝。(箴言24:10) 今天,撒但也可能会利用我们的亲人或同学,甚至利用独裁政府,来迫害我们。

8. 遇到逆境或迫害时,为什么我们不应该感到很意外?

我们怎样才能成功地应付以上种种困难呢?要把苦难视为我们表明自己爱上帝的机会,借此证明自己不论有什么遭遇,都一样爱耶和华,一样顺服他的统治。(雅各书1:2-4)不管我们因什么缘故而受苦,要是我们明白忠于上帝是十分重要的,就可以在属灵方面站稳。使徒彼得写信给基督徒,说:“亲爱的弟兄,你们遇上了如火的考验,不要困惑,仿佛遭遇了什么奇事”。(彼得前书4:12)保罗也说:“凡立志追随基督耶稣过敬虔生活的,都要受迫害。”(提摩太后书3:12)撒但仍在质疑耶和华手下见证人的忠义,像当日质疑约伯那样。其实,圣经已表明现今这最后的日子,撒但会变本加厉地攻击上帝的子民。(启示录12:9,17)

约伯误解上帝,朋友妄提劝告

9. 约伯的处境怎样不利?

约伯的处境比我们不利。他不知道灾祸为什么会临到他身上,还误以为或多或少跟耶和华有关。他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回的也是耶和华。”(约伯记1:21)也许撒但故意让约伯以为是上帝降下灾祸的。

10. 约伯面对苦难时有什么反应?

 约伯的妻子叫约伯咒骂上帝,他虽然没有这样做,但也已十分灰心了。(约伯记2:9,10)他不明白为什么恶人看来活得比他更好。(约伯记21:7-9)约伯一定以为是上帝在惩罚他,所以感到困惑不解。他也曾万念俱灰,只想一死了之。约伯悲叹说:“但愿你把我藏在坟墓里,把我隐藏,直到你的怒气消退;愿你为我定下期限,好顾念我!”(约伯记14:13)

11约伯那三个朋友的话对约伯有什么影响?

 约伯的三个朋友来探望他,要“对他表示同情,安慰他”。(约伯记2:11)可是,他们的“安慰反而使人苦恼”。(约伯记16:2)有朋友替约伯分忧解愁本来是好事,约伯要是可以尽情倾诉,也许会得到纾解;但是,那三个人反倒令约伯更灰心,令他的思绪更混乱。(约伯记19:2;26:2)

 约伯可能想:“为什么偏偏是我呢?我究竟做了什么事,要受这样的折磨呢?”有这样的想法实在是人之常情。可是,那三个朋友却胡乱猜测,认定约伯犯了大罪,咎由自取。以利法问约伯:“无辜的人有谁灭亡?”又说:“据我所见,设谋害人的,必自作自受;撒播祸害的,难免收割恶果。”(约伯记4:7,8)

12. 我们为什么不应该认为受苦的人一定是做了错事?

当然,要是我们顺应肉体而不顺应圣灵撒种,就会自食其果,遇上麻烦。(加拉太书6:7,8)可是,在现今这个世界上,无论我们的品行如何,都可能会遇到困难。再说,认为无辜的人绝不会遭祸,这个想法是错误的。耶稣基督是“没有污秽,与罪人分离”的,却受尽折磨,并死在苦刑柱上;使徒雅各则为信仰杀身成仁。(希伯来书7:26;使徒行传12:1,2)以利法和他两个朋友妄论约伯,说他自作自受,这促使约伯极力为自己的名声辩护,再三表示自己是清白的。然而,由于他们一味认定约伯是咎由自取的,约伯可能受到影响,怀疑上帝是否公正。(约伯记34:5;35:2)

在苦难中寻求帮助

13. 怎样的观点能帮助我们忍受苦难?

我们可以从约伯的经历学到什么呢?当我们患病、受迫害,或遇到其他灾祸时,就很容易会想为什么别人安然无恙,自己却偏偏遇到不幸。(诗篇73:3-12)有时候,我们真的要问问自己这些重要问题:我对上帝的爱有多深呢?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会继续事奉他吗?我渴望尽一分力,让耶和华可以回答那讥刺他的人吗?(箴言27:11;马太福音22:37)我们千万不要因别人的一些轻率言论,就怀疑天父是否会帮助我们!一个患病多年的忠心基督徒曾说:“我相信不管耶和华容许什么事发生,我一定都能承受得了。我知道 他一定会给我力量忍耐下去,他一直都是这么做。”

14. 上帝的话语怎样助人应付艰辛?

 关于撒但用的伎俩,我们比约伯知道得还多,圣经说:“我们不是不知道他的阴谋。”(哥林多后书2:11)此外,我们还可从圣经得到大量实用的智慧。圣经记载了不少忠心男女的经历,他们忍受了各种各样的苦难。使徒保罗所受的苦比大部分基督徒都多,他说:“从前写下来的话,全是为教导我们而写的,好让我们借着忍耐,借着圣经所带来的安慰,可以怀有希望。”(罗马书15:4)

要保持忠心!

15. 约伯为什么能抵抗撒但的攻击?

耶和华说约伯是个“坚守忠义”的人。(约伯记2:3)尽管约伯感到灰心,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受苦,但他决心忠于上帝,坚定不移,绝不认为自己一向所过的敬虔生活是徒然的。约伯强调:“我到死也不会舍弃忠义!”(约伯记27:5)

16. 为什么保持忍耐是值得的?

不论我们遇到引诱、反对还是逆境,我们有约伯那样的决心,就能坚守忠义。耶稣对士每拿的会众说:“不要害怕你将要受的苦。看哪!魔鬼会把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关在监里,叫你们彻底受考验,遭患难[烦恼、磨难、压迫]十日。你要至死忠心,我就把生命的冠冕赐给你。”(启示录2:10)

17. 当遭遇患难时,我们紧记什么就能得到安慰?

在这个由撒但统治的世界里,我们的忍耐和对上帝的忠义必定会受到考验。不过,耶稣以上所说的话保证,只要我们紧记未来的奖赏,就无需害怕任何考验。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忠心!保罗说,我们所遭遇的患难是“短暂”的,但耶和华应许我们的荣耀或奖赏却是“极其重大、万世永存”的。(哥林多后书4:17,18)约伯在受考验的前后都享有多年的快乐生活,相比之下,他所经历的患难实在是很短暂的。(约伯记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