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珊地(Goshen)

歌珊地就是指名为歌珊之地(Land of Goshen)。圣经中犹太人曾在埃及寄居之地,在今天的尼罗河三角洲一带。虽然歌珊的具体地点仍不能确定,但看来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东部,即进入埃及的必经之地。以下记载可以证实这个说法:约瑟从埃及宫廷起行,上歌珊去迎接父亲(从迦南远道而来)。(创46:28,29)
法老的牲畜在歌珊牧养,希伯来人的牛羊也在那里牧放。(创47:1,4-6;50:8)圣经说歌珊是埃及“最好的地方”,这看来只是相对的说法,意思是对雅各全家来说,歌珊地已是最肥沃的牧场,很适合他们牧放牛羊。
当初以色列(雅各)一家七十几人因为迦南地饥荒而搬到当时其小儿子约瑟正在做宰相的埃及避难。因为他们是游牧民族,在约瑟的建议下向法老 请求就到歌珊地去定居。在那里生活400余年,后来由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神与以色列人同在祝福赐福歌珊地,而在后来神给埃及降十灾的时候,住在歌珊 地的以色列民因为羔羊的血(预表基督的血)而没有受到灾害。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这事后来就有了逾约节来纪念,而基督教的两大圣礼之一的圣餐,其实就 是代替或者指代逾约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