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哥(Jericho)

耶利哥城倒塌

(Jericho)〔意思可能是:月亮之城〕

约旦河西岸迦南人居住的地区中,第一个被以色列人征服的城。(民22:1;书6:1,24,25)人们认为,这个城位于耶路撒冷东北偏东约22公里(14英里)的苏丹丘(泰勒耶里和),附近的图卢勒阿布阿莱伊格则是公元1世纪的耶利哥城的旧址。耶利哥位于约旦河谷,低于海平面250米(820英尺)左右,属亚热带气候。今天,这个地区种植柑橘、香蕉、无花果树,棕榈树也生长得很茂盛,就像古代一样。

最早被以色列人征服的城之一

以色列人在旷野流浪40年后,来到摩押平原。摩西登上耶利哥对面的尼波山,鸟瞰应许之地,包括“棕榈之城”耶利哥及其平原。(民36:13;申32:49;34:1-3)

摩西死后,约书亚差遣两个探子前往耶利哥。喇合把他们隐藏起来,让他们逃过搜查。喇合的家就在城墙上,她从窗户缒下绳索,帮助两个探子逃出城外。两个探子在附近的山区躲藏了三天,之后渡过约旦河,回到以色列营地。(书2:1-23)

后来,约旦河涨溢的水神奇地停住,形成一道堤坝,让以色列人从干地上走过河去。耶利哥城的君王和居民听说或亲眼看见这件事后,必定恐惧万分。不久,以色列男子在吉甲受了割礼,需要静养,康复后才有能力自卫,却没有人胆敢来攻击他们。以色列人在耶利哥荒原守逾越节时,也没有人来侵扰他们。(书5:1-10)

后来,在耶利哥附近,一个天使以元帅的身份向约书亚显现,告诉他耶利哥的城门虽因以色列人而紧闭,但只要采取什么步骤就能攻下这城。以色列人听从天使的吩咐,每天一次绕城而行,军队走在前面,七个祭司紧随其后不断吹角,后面跟着扛抬约柜的祭司,走在最后的是卫兵。以色列人一连六天都这样做。第七天,他们绕城七次,到最后一次,祭司一吹角,民众就大声呐喊,城墙随即倒下。(书5:13-6:20)

以色列人冲进耶利哥,把居民和所有牲畜都毁灭了。喇合却因为曾善待两个探子,隐藏了他们,所以她家所在的那部分城墙没有倒塌,她和亲属都安然无恙,存活下来。以色列人把整座耶利哥城焚毁,只留下金银放进耶和华的圣所。(书6:20-25)但一个以色列人亚干偷拿了一条金子、一些银子和一件上好的礼服,把这些东西藏在自己的帐幕下面。结果,他和他一家人都被处死了。(书7:20-26)

后来的历史记载

耶利哥被毁灭后,成为便雅悯部族所承受土地的一部分,毗邻以法莲和玛拿西部族所得之地。(书16:1,7;18:12,21)看来,不久之后就有一些人在那里定居。后来,摩押王伊矶伦占领耶利哥,统治当地十八年。(士3:12-30)在大卫王的日子,耶利哥仍然有人居住。(撒下10:5;代上19:5)但直到亚哈在位的时候,才有人实际重建耶利哥城。那人叫希伊勒,是伯特利人。约书亚在此前五百多年所预告的咒诅应验了:希伊勒奠定根基的时候,丧了长子亚比兰;安放城门的时候,丧了幼子西割。(书6:26;王上16:34)

大约在这段时期,有些先知住在耶利哥。(王下2:4,5)耶和华用旋风把以利亚先知带走后,以利沙还留在耶利哥一段时间,治好了当地的水。(王下2:11-15,19-22)人们说,苏丹泉(传统上认为是由以利沙治好的泉水)味道甘甜可口,至今还灌溉着现代耶利哥的园林。

在邪恶的犹大王亚哈斯统治期间,耶和华容许以色列王比加率领的军队战胜不忠的犹大人,使他们大受屈辱。比加杀了12万人,俘掳了20万人。但耶和华的先知俄德前去迎接凯旋而归的军队,警告他们不要强迫俘虏做奴隶。于是以色列人给俘虏穿上衣服,让他们吃喝,然后送往耶利哥,释放了他们。(代下28:6-15)

耶路撒冷在公元前607年陷落后,西底家王向耶利哥的方向逃跑。巴比伦人在耶利哥荒原追上他,把他抓住。(王下25:5;耶39:5;52:8)被掳的犹太人从巴比伦获释后,于公元前537年跟随所罗巴伯返乡,其中有345个是“耶利哥人”。看来他们回到耶利哥定居。(拉2:1,2,34;尼7:36)后来,有些耶利哥人协助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尼3:2)

公元32年年底和33年年初,耶稣到耶利哥传道。在这个城附近,耶稣基督使盲人巴提迈和他的同伴复明。(可10:46;太20:29;路18:35;)耶稣在耶利哥遇到撒该,并到他家作客。(路19:1-7)早先在犹地亚,耶稣讲述关于仁爱的撒马利亚人的比喻,提到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的路。(路10:30)古代历史资料显示,这条路经常有强盗出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