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会短讲:《敬拜的人生》(4/6/2016)

注:以下文字稿是4月6日在教会周三祷告会短讲的内容!

主题歌曲:《耶和华祝福满满》

经文:

以赛亚书55:

10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
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
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
11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
决不徒然返回,
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
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12你们必欢欢喜喜而出来,
平平安安蒙引导。
大山小山必在你们面前发声歌唱;
田野的树木也都拍掌。
13松树长出,代替荆棘;
番石榴长出,代替蒺藜。
这要为耶和华留名,
作为永远的证据,不能剪除。
 

引言:

差不多一年前的3月31日,加州州长JERRY BROWN站在太浩湖旁边的山上一块没有积雪的地方,说明往年的同样时间这里应该有积雪多厚,他也特别宣布加州进入特殊的干旱,所以必须节水。
感谢神!今年加州雨水充足。这两周还有教会的弟兄姊妹谈论着如何去滑雪一事,可见今年的雪下得非常好。等春天一过,内华达山区的积雪就融化为水,成为加州居民用水最后的储存!
 
先知以赛亚写道:“10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描绘的就是这样一副美好的图画!这幅图画当中“雨雪从天而降“,因此土地滋润,万物生长,于是地上发芽结实,供应人类的生存!
 
以赛亚书55章谈论的是神白白的恩典和祂那言出必行的信实必然要临到以色列人民带领以色列人民复兴!今晚我们分析的经文是关乎神自己的话语,祂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必然成就!那么这与我们的主题《敬拜的人生》有什么关系呢?因为神的话语充满了权柄,能力和生命!先知在以色列人民深受苦难没有希望的时候,特别提及神的话语,是要让当时的以色列人民把盼望要建立在神的话语上!敬拜本身就是对神话语五体投地的降服和亲吻,也就是说,我们明白神的话语代表祂的性情和喜好,我们尽管看不见神,但是我们对祂的话语心悦诚服并让我们的人生为之改变,就是敬拜的人生!
 
让我们先走进这段以赛亚书55章的部分经文先继续思考上帝的恩典和信实并寻找敬拜的线索!
 

A 神话语的权柄:言出必行成就亨通

11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
决不徒然返回,
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
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紧接着第10节的比喻,先知说上帝口中的话语也是如此,就是说上帝的话语比像供应大地的雨雪一样“决不徒然返回”。神的话语有祂自己的目的!神要成就祂自己所喜悦的并且在神发出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宝贵的圣经话语当中提到上帝的话“决不徒然返回”(信实,言出必行),“成就”(神自己帮助完成),并使人“必然亨通”(美好的应许和祝福)。可见上帝自己的话语自己成就祂自己美好的旨意!
那么,我们人可能就要问一个问题:既然神权柄的话语成就祂自己喜悦的事,这里的主语都是“神”自己,我可能好奇地关心“何时”和“如何”!但是这与我到底有何干?
 

B 神话语的滋润:全然的敬拜

12你们必欢欢喜喜而出来,
平平安安蒙引导。
大山小山必在你们面前发声歌唱;
田野的树木也都拍掌。
 
我们经常怀疑神的话语到底在我们人生当中用什么重要意义!这节经文给出了一个可以度量的确据!
这节经文说在神的话语当中以色列人民必然出来“欢欢喜喜”,并被蒙“平平安安”的引导!被掳的必然得释放!这是弥赛亚基督耶稣最终将要成就完成的!神的子民必然要得复兴!然后因为这个引导,先知一下子回到了雨雪比喻当中的“大山小山”以及“田野的树木”(代表受造之物)都发声歌唱,拍掌欢呼!这是何等的一个全地参与敬拜的场景!
 
今天主耶稣已经成就了美好的救恩!在这个恩典的时代,我们蒙恩的人在主话语的滋润下能得蒙喜乐和平安吗?我们能否活出平安喜乐地敬拜的人生!我们的人生是会是全然敬拜地去拍掌歌唱吗?
 

C 神话语的果效:转变的生命

13松树长出,代替荆棘;
番石榴长出,代替蒺藜。
这要为耶和华留名,
作为永远的证据,不能剪除。
 
我相信这里的两个“代替”正如许多解经书所说的那样最终指向完成翻转的是主耶稣基督! 祂的救恩要翻转一切!所以圣经话语进一步说“这要为耶和华留名,作为永远的证据,不能剪除。” 基督当然是神永远的证据!
 
但是根据上下文,既然前面提到大山小山和树木等受造物,我想从受造之物解释这里的四种植物也应该非常合理!“我们原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完成的”(以弗所书2:10)。
 
本来雨水过后万物滋润生长发旺才对,也就是说作为植物的荆棘应该是越长越好,蒺藜越长越旺才对。但是奇妙的是,先知在这个雨雪过后的比喻当中说“松树长出”,“番石榴长出”,这是什么一种光景?这是一种转变!这是一种生命由“荆棘”到“松树”这种变得美好变得高大变得漂亮变得自信的转变!这也是一种从“蒺藜”这种有刺的人生转变成为“番石榴”这种香甜美味结果子的人生!这是何等美好的图画!
 
我们生命当中的“荆棘”和“蒺藜”都可以被剪除吗?我们的生命能够转变为“松树”和“番石榴”的形式,也要确实成为耶和华留名的永远证据吗?
 
见证:发生在安徽一个农村教会喜乐敬拜的故事!
 

结语和祷告:

神为什么供应我们的话语?让我们回到这个雨雪过后大地复苏的光景!神的话语像雨雪供应我们,祂希望我们有喜乐平安的人生,我们必拍掌唱歌敬拜祂,也是因为有敬拜的人生,祂要看待我们生命必须为祂转变的人生成为祂话语做工的凭据!神的话语必然成就祂自己的旨意!祂成就在以色列国上,也必然成就在你我今天的生命上! 愿我们成为神话语的滋润者,让我们的生命因为神而转变,因为神的话语而喜乐平安!
 
应用到今天我们要祷告的主题,让我们思考三个问题:
  1. 主的话语成为我生命的滋润吗?
  2. 我的生命充满着对神的敬拜,有喜乐平安吗?
  3. 我的生命是不是被神话语翻转成为祂的见证祂的凭据?
如果没有,我们应该如何做?
 
(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