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Benaiah)

比拿雅
  比拿雅是利未人中常见的名字,意为“耶和华所建造的”,他源自祭司家族,父亲是祭司长耶何耶大,不过,他放下身为祭司特权,成为一名尽忠职守的战士,所以,不论是大卫还是所罗门作王其间,他都得到王信赖且重用,在大卫作王其间,他是大卫的护卫长,在所罗门被膏成为以色列王後,他被立为所罗门的元帅。

  历代志11:25b 大卫立他作护卫长。
  列王记上2:35a 王就立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作元帅……
  列王记上4:1-2a、4 所罗门作以色列众人的王。他的臣子记在下面:……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作元帅;撒督和亚比亚他作祭司长。
  比拿雅是大卫的勇士之一,他在三个勇士里得了名。他比那三十个勇士都尊贵,只是不及前三个勇士。大卫派他统领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
  历代志上27:5-6 三月第三班的班长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他班内有二万四千人。这比拿雅是那三十人中的勇士,管理那三十人。他班内又有他儿子暗米萨拔。
  撒母耳记下23:22-23 这是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所行的事,就在三个勇士里得了名。他比那三十个勇士都尊贵,只是不及前三个勇士。大卫立他作护卫长。
  撒母耳记下8:18 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统辖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

  比拿雅以三件英勇事蹟闻名遐迩:(1)在下雪的日子下坑里去,杀了一只狮子;(2)他杀了摩押人两个勇猛如狮的战士;(3)杀了一个强壮的埃及人,而且还是夺过对方的枪来杀他。

  撒母耳记下23:20-21 有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行过大能的事:他杀了摩押人亚利伊勒的两个儿子;又在下雪的时候下坑里去,杀了一个狮子;又杀了一个强壮的埃及人。埃及人手里拿着枪,比拿雅只拿着棍子下去,从埃及人手里夺过枪来,用那枪将他杀死。
  比拿雅和祭司撒督、先知拿单帮助所罗门登基,因此在所罗门时期保持了地位。
  列王记上1:18、32-40 但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先知拿单、示每、利以,并大卫的勇士都不顺从亚多尼雅。……大卫王又吩咐说:“将祭司撒督、先知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召来。”他们就都来到王面前。王对他们说:“要带领你们主的仆人,使我儿子所罗门骑我的骡子,送他下到基训。在那里,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单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们也要吹角,说,愿所罗门王万岁!然後要跟随他上来,使他坐在我的位上,接续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犹大的君。”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对王说:“阿们!愿耶和华我主我王的神也这样命定。耶和华怎样与我主我王同在,愿他照样与所罗门同在,使他的国位比我主大卫王的国位更大。”於是,祭司撒督、先知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下去使所罗门骑大卫王的骡子,将他送到基训。祭司撒督就从帐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来,用膏膏所罗门。人就吹角,众民都说:“愿所罗门王万岁!”众民跟随他上来,且吹笛,大大欢呼,声音震地。
  比拿雅奉所罗门王的命令将背叛的亚多尼雅、约押及示每治死,帮助所罗门王坚定了他的国位。
  列王纪上2:25、34、46 於是,所罗门王差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将亚多尼雅杀死。……於是,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上去,将约押杀死,葬在旷野约押自己的坟墓里。……於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他就去杀死示每。这样,便坚定了所罗门的国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