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王的第四子:亚多尼雅Adonijah

亚多尼雅

(Adonijah)〔耶和华是主〕

1. 大卫王的第四子,是哈及在希伯仑生的。(撒下3:4,5)

亚多尼雅跟押沙龙虽不同母,两人却颇为相似:“外貌非常俊美”,而且野心勃勃。(王上1:5,6;对照撒下14:25;15:1)到了大卫的晚年,有不少关于亚多尼雅的记载。耶和华早已宣告王位会归于所罗门(代上22:9,10),但亚多尼雅大言不惭,说自己将是下一任以色列王。当时暗嫩和押沙龙已经死去,基利押也很可能去世了;亚多尼雅无疑认为,既然自己是大卫王余下的众子中最年长的,王位自然非他莫属。他像押沙龙一样妄自尊大,自命不凡,大大炫耀自己的地位,他父亲却从没有加以制止。亚多尼雅刻意巩固自己的势力,取得元帅约押和祭司首领亚比亚他的支持。(王上1:5-8)后来,亚多尼雅在离耶路撒冷城不远的隐罗结附近献祭,并且大排筵席,请了大部分王室成员出席,只是没有请所罗门、先知拿单和比拿雅。亚多尼雅想自立为王的野心,昭然可见。(王上1:9,10,25)

先知拿单迅速采取行动破坏亚多尼雅的阴谋。他劝所罗门的母亲拔示巴去见大卫王,提醒王曾发誓要把王位赐给所罗门。然后拿单自己也去见大卫王,证实拔示巴的话。拿单让大卫知道情势已十分紧迫,并表示想知道亚多尼雅的事是否大卫在幕后策划,只是没有告诉自己的密友而已。(王上1:11-27)拿单的话促使年老的大卫王马上行动,即时下令膏所罗门为王,让他继位。这个行动令全城哄动,欢欣鼓舞,连亚多尼雅在宴席上也听见了。祭司亚比亚他的儿子随即来到,说大卫已宣告立所罗门为王。拥护亚多尼雅的人很快就各自散去,亚多尼雅自己则逃到圣幕的院子寻求庇护。所罗门宽恕了他,但条件是他必须循规蹈矩。(王上1:32-53)

可是大卫死后,亚多尼雅去见拔示巴,请她向所罗门说项,将照料和陪伴大卫的年轻女子亚比莎赐给他做妻子。他对拔示巴说:“王位本是我的,以色列全国人民都归向我,期望我作王。”由此可见,亚多尼雅虽然承认所罗门得王位是出于上帝,但对于自己得不到王位却心有不甘。(王上2:13-21)表面看来,亚多尼雅的请求纯粹是想就失去王位一事得到一点补偿;不过,按照古代东方的惯例,王的妃嫔是惟独属于法定继位者的,这表明亚多尼雅仍然野心勃勃,想要作王。(对照撒下3:7;16:21)所罗门对于亚多尼雅通过拔示巴所提出的请求,就怀有这样的看法,于是下令将亚多尼雅处死。比拿雅随即奉差去执行了这个命令。(王上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