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祷告会分享:好消息可以独享吗?

引言:

我们的人生充满了缺憾,尤其是在给我们家人和朋友的福音的工作上,等我们意识到要做的时候,有时候可能都迟了!神让我们人生当中留一些缺憾是可能为了激励我们去做更多福音的工作,带领更多属灵的父母,属灵的弟兄姊妹,属灵的孩子信主!神有祂自己的美意! 

谢谢科才弟兄今晚选用的诗歌,其中一句歌词就是告诉我们不要忘记起初的爱心,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神的百姓!最近教会在讨论如何带领更多的社区朋友和家人信主的问题,上周主日黎牧师更是以“福音的人生”为主题给我们精彩的证道!今晚的分享让我们走近本周一环球号读经的一段经文!

以色列人面临困境

王下6:24-31 此后,亚兰王便哈达聚集他的全军,上来围困撒玛利亚。于是撒玛利亚被围困,有饥荒,甚至一个驴头值银八十舍客勒,二升鸽子粪值银五舍客勒。一日,以色列王在城上经过,有一个妇人向他呼叫说:「我主,我王啊!求你帮助。」王说:「耶和华不帮助你,我从何处帮助你?是从禾场,是从酒醡呢?」王问妇人说:「你有甚么苦处?」她回答说:「这妇人对我说:『将你的儿子取来,我们今日可以吃,明日可以吃我的儿子。』我们就煮了我的儿子吃了。次日我对她说:『要将你的儿子取来,我们可以吃。』她却将她的儿子藏起来了。」王听见妇人的话,就撕裂衣服;(王在城上经过)百姓看见王贴身穿着麻衣。王说:「我今日若容沙法的儿子以利沙的头仍在他项上,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yalan

亚兰属于以色列北边的国家,他们上了围困撒玛利亚,就是当时分裂的北国以色列国的首都。以色列人被围困,大有饥荒,以致于有一些罕见的困境出现:

  1. 物价飞涨:一个驴头值银八十舍客勒。当时5舍客勒相当一个多月的工资。可见钱在饥荒的时候已经超级贬值了。
  2. 百姓互吃孩子:这是个饥饿到极限的时候发生的事情,因为不忍心吃自己的孩子就交换着煮吃对方的孩子。
  3. 王不知民苦:民间大有冤情百姓纷争求王决断
  4. 王埋冤先知:百姓被困如此饥荒,王竟然要拿先知以利沙开刀,看起来莫名其妙!但是想想现在这个时代,动不动拿基督徒说事动怒也有类似的境况在现在发生!

军长:狂妄质疑神可能的作为

那时,以利沙正坐在家中,长老也与他同坐。王打发一个伺候他的人去。他还没有到,以利沙对长老说:「你们看这凶手之子,打发人来斩我的头;你们看着使者来到,就关上门,用门将他推出去。在他后头不是有他主人脚步的响声吗?」正说话的时候,使者来到,王也到了,说:「这灾祸是从耶和华那里来的,我何必再仰望耶和华呢?」以利沙说:「你们要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如此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口,一细亚细面要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要卖银一舍客勒。」有一个搀扶王的军长对神人说:「即便耶和华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以利沙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王下6:32-7:2)

物价的剧烈变化
物价的剧烈变化

王认为“这灾祸是从耶和华那里来的,我何必再仰望耶和华?”这与我们现在许多人的思维一致。当生活当中有困境或者看到一些看不懂的困境时,第一怀疑的就是神为什么对我们这么不友好?所以选择不仰望。

伴随着王要对先知的击杀,派出去的军长根本不相信有任何神的作为!以致于当他听到先知以利沙说到“一细亚细面要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要卖银一舍客勒“这个和平年代正常物价将要在“明日”发生的时候,他断然夸口说道:即便耶和华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以利沙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这后面到底发生了什么?

有四个长大麻风的人

撒玛利亚城及城中的居民被围困,对这四个麻风病人来说,他们遭遇双重的围困,外部是亚兰人的军队,内部是自己的麻风病的围困。大麻风是一种不治之症,同时在以色列的文化中,大麻风被认为是犯罪和不洁,被社会所抛弃。

“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

王下7:3-4 在城门那里有四个长大麻疯的人,他们彼此说:「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

“我们何必坐在这里等死呢”是他们处境的真实写照,饥饿和疾病是无可逃避的死亡威胁:他们必死无疑。然而,四个麻风病人虽然注定必死,而且几乎是生不如死;但他们仍然不愿意死,他们竭力求生,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他们也要千方百计地抓住。于是,他们对摆在面前的死与生做一个风险评估:“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王下7:3-4)

“黄昏”,“起来”,“去”,“见”

黄昏的时候,他们起来往亚兰人的营盘去;到了营边,不见一人在那里。因为主使亚兰人的军队听见车马的声音,是大军的声音;他们就彼此说:「这必是以色列王贿买赫人的诸王和埃及人的诸王来攻击我们。」所以,在黄昏的时候他们起来逃跑,撇下帐棚、马、驴,营盘照旧,只顾逃命。

在作出风险评估之后,他们决定“起来”投降亚兰人,若不投降,是死路一条,坐以待毙;若投降亚兰人,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他们能够存活下来,那就能侥幸免除一死。投降,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容易作出的决定,因为投降是一种耻辱,不到万不得已没有人愿意如此行。这也是为什么这四个麻风病人在撒玛利亚城门口那么久之后(即使是“黄昏”的时候)才想到投降。但当他们投降时,他们害怕的耻辱并没有临到,因为受降的亚兰军全都跑光了。

“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

那些长大麻疯的到了营边,进了帐棚,吃了喝了,且从其中拿出金银和衣服来,去收藏了;回来又进了一座帐棚,从其中拿出财物来去收藏了。那时,他们彼此说:「我们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若等到天亮,罪必临到我们。来吧,我们与王家报信去!」(王下7:8-9)

当他们到了亚兰营里,见那里空无一人,并由许多的食物和金银财宝,他们吃了、喝了,吃饱喝足之后,又将财物隐藏。于是他们良心发现,他们做的不好!许多人即使分析自己良心不好,也不见得有什么立即的行动。

雅各书4:7 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他们不仅认识到罪,还意识到不马上行动的话,在天亮之前,罪必临到他们好消息不及时分享就是罪!他们作为被人嫌的长大麻风的人对罪反而如此敏感!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更多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还不错,即使有点小错,上帝是饶恕的嘛,也就唬弄一下就过去了。一个对罪不敏感的人,无法对福音敏感,也就注定了他无法好好地被神使用去做传福音的工作!

 

4麻风病人

人的反应:去窥探窥探

有一个臣仆对王说:「我们不如用城里剩下之马中的五匹马(马和城里剩下的以色列人都是一样,快要灭绝),打发人去窥探。」于是取了两辆车和马,王差人去追寻亚兰军,说:「你们去窥探窥探。」他们就追寻到约但河,看见满道上都是亚兰人急跑时丢弃的衣服器具,使者就回来报告王。(王下7:13-15)

        以色列王相信吗?不信。多亏一个有见识的臣仆进言,以色列王同意派人去窥探,得到亚兰军果然逃跑的准确消息。

  亚兰军队不攻自败,以色列人不动一刀一枪而屈人之兵,以色列人已经得胜,虽然他们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得胜,乃是神奇妙的作为;但以色列人已经得胜这样的事实,许多人却蒙在鼓里,全然不知。所以,他们仍在被困在撒玛利亚城中,忍受着饥荒、恐惧、绝望、痛苦之煎熬。

“众人就出去”,神的话应验

众人就出去,掳掠亚兰人的营盘。于是一细亚细面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卖银一舍客勒,正如耶和华所说的。王派搀扶他的那军长在城门口弹压,众人在那里将他践踏,他就死了,正如神人在王下来见他的时候所说的。(王下7:16-17)

这四个麻风病人拯救了以色列通国的百姓。亚兰人溃败,以色列人掳掠亚兰人的营盘,得了许多的食物和财宝,果然“一细亚细面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卖银一舍客勒”,而且那位君王,正如耶和华所说的“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 神的话是算数的!

 

我们从中得到的学习

A 从麻风病人身上认识罪和死

  四个麻风病人在诸多层面是当今世人的预表,人的光景像极了这四个麻风病人。

  世人也被两样事情双重围困:内部是自己的罪性,外部是撒旦的伎俩。人生来就是个罪人,任何人只要他对自己诚实,他都会承认他内里面有私欲和贪婪。外部是撒旦的攻击,魔鬼用玛门,色情,谎言,暴力围困世人,而且他屡屡得手,人几乎没有脱身的机会,很多时候甚至是人自己甘愿被他围困。

         撒迦利亚城里的百姓:我们的家人,朋友和邻居。 他们也是如此的被困!从前途的角度没有什么两样。王和军长就好像这个世界的带领者,他们怀疑神,质疑神甚至怪罪神。

  人的光景,是死路一条,“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 所以死是众人的结局,更可怕的是,死还不是最后的终了,圣经明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有关这一点,没有什么人会怀疑,因为不仅圣经如此说,在生活的现实中,“人都必有一死”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实证,没有人可以否认。

B 从麻风病人身上学习追求生命

  然而,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求生本能,如大麻风病者如此的凄惨光景,他们仍然不想死,也还是千方百计地想要活下去。人大多怕死,魔鬼撒旦正是利用人的怕死,掳掠了无数的人成为他的奴仆。

  人有没有什么门路可以不死呢?有!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罪人只要信耶稣,他的罪就被耶稣的宝血洁净,就可以因此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哪有这等美事?到底是真是假?因此,世人需要像四个麻风病人一样,对要不要信耶稣作一个风险或成本的评估。

  人若不信耶稣,是死路一条,这一点没有异议,大家都同意。

  人若信耶稣,有两种可能情形,几率各为百分之五十。

  第一,若耶稣真是救主,人信了耶稣,就可以不死,反而因他得永生;

  第二,若根本没有耶稣是救主这回事,你信了耶稣等于信一个虚空不存在的东西,那你并没有损失什么,大不了还是你自己。

  因此信耶稣是只可能会赚不可能会赔,属零风险,所以任何一个正常理智的人,都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C 从大麻风病人身上学习不独享福音!

当然我们不是把亚兰军队比喻成基督耶稣。神其实是开了窗户把敌人亚兰军队赶走了,给以色列人留下活路。所以亚兰留下的军营其实就是个神恩典供应和通在的地方。四个长大麻风的人在投降中尝到了好处!有点相当于当我们对耶稣基督顺服时饱尝福音的好处一样。

饱尝好消息后的生命是不是改变的生命呢?四个大麻风病人有改变的生命,他们不愿意独享,他们要分享给当时同样在困苦当中但是非常嫌他们的人们。他们觉得在天亮之前不分享就是罪了!所以他们立即行动!

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功课!我们许多时候在福音的好处中“麻木”了!以至于对罪不再敏感!我们的生命没有改变,我们传福音的行动就会大大地受阻!

对于信耶稣,也许你一开始是将信将疑,怀着试试看的心理去接触了解,结果发现是真的,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喜乐和平安,赶快激动万分地去告诉自己昔日的同伴。如同一个乞丐沿街乞讨,偶然被一个亿万富翁遇见,将他领回自己的家里,给他摆上山珍海味和各样美食,让他美美地大吃一顿,然后告诉他,去叫你的同伴到这里来,这里有足够的食物,任何人都欢迎,所有人的需要都将得到满足。

D 我们传福音的策略需要学习

当你去告诉你的同伴:有个地方,有各样美食,足够每个人的需要,而且欢迎任何人前来享用。你的同伴大概没有像你那样激动,反而可能是不屑一顾:哪有这样的便宜?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于是,他继续他的沿街乞讨,并以此为满足。有的人反正也没有别的指望,不妨去看看,去了才知道,这原来是真的呀!

所以我们要明白大家的心理!关键要使用大家窥探窥探看一看的心理让别人看到“原来是真的呀”这一点,才可以带领更多的人来相信!

很多时候别人来到教会参加活动,他们会看到那份“丰盛”吗?这关乎一个个改变的生命被主使用的美好事实!我们需要呈现出来!有几点我们需要思考:

  1. 圣经当中提到了“四个”大麻风人,可见集体行动非常重要。如果我们都是大麻风病人,我们愿意集体行动吗?集体行动的时候有相互的提醒和劝告。这就是我们不断参加教会活动领受教导的关键所在!
  2. 只有改变的生命才能被主大大使用!福音非常重要的部分不仅是神的爱,而是神的公义愤怒审判和忍耐!我们只有全面地认识福音菜能理解饱尝其中的好处!如此我们的生命真的被翻转。我们才能活出神通知的满足和喜乐。让别人通过我们认识背后的神!对于教会而言,强调福音的教导和相应的福音集体行动非常重要!
  3. 教会的福音行动思考当教会成为世人都能看到神同在的地方的时候,世人就会像以色列的人涌入亚兰营地那样涌入教会,为了得到福音的好处!如此我们可以看见教会福音的兴旺该有的光景!

我们教会集体的思考:

  1. 我们患大麻风的人愿意一起集体行动吗?
  2. 面临世界的将信将疑我们的策略应该是什么?
  3. 我们自己作为带领的人应该如果行?
  4. 我们对社区福音的复兴有信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