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玛力人──以色列的宿敌

约书亚战胜亚玛力人

注:本文摘自网络
虽然以色列的疆域狭小,但自古以来便一直备受注目。她没有多少天然资源,但其首都却超过27次被占据。千百年以来,以色列若非处于战争状态,就是被敌军或在外地主占领。古埃及、罗马帝国、波斯、奥图曼土耳其……以色列的敌人可谓从不间断。在历史上,流亡海外的犹太人景况同样堪虞;时至今日,世界不同地区的反犹情绪更是前所未有的高涨,以色列国四面受敌。

如果我们问以色列的最大敌人是谁,犹太人的答案也许众说纷纭:希特拉、内贾德、哈玛斯、圣经中的亚述王西拿基立(王下18-19)等。然而许多人却相信,以色列的最大敌人仍是亚玛力人──从古时至到如今。

为甚么是亚玛力人?

以扫的后裔
亚玛力人是居于迦南地南部的游牧民族,不时占据内盖夫的牧场。他们的领袖是以扫的儿子以利法的私生子。创世记二十五章29-34节记载了以扫将继承权出卖予弟弟雅各布,这份头生子的继承权本包括他父亲所拥有的一切,更让以扫(非雅各布)能承继神对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可惜,以扫却为一碗红豆汤而放弃了这份产业。拉比认为虽然以扫当时可能有点饿,但没有生病也没有挨饿。这个健康的年轻人出生在富裕之家,他一切所需都会得到供应。以扫如此轻率地出卖继承权,反映出他完全无视它的重要性,漠视父辈传统,对未来不加思考。

纵然如此,他却把自己的损失归咎于弟弟,嫉恨到一个地步甚至要取他的命,又将对雅各布及其后裔的仇恨传予孙子亚玛力,鼓励子孙灭绝他们。犹太教释经典籍米大示指出,以扫年老后曾叫来孙子亚玛力,对他说:我已无法杀死雅各布,现在我将此重任托付你和你的子孙──要灭绝犹太人,绝对不要手软。

出埃及记十七章8-16节记载了以色列与此宿敌的首次相遇:离开埃及人的压迫及法老的军队后,以色列民开始在旷野飘流,在利非订无端被亚玛力人攻击,因此乔舒亚被吩咐领兵作战,而亚伦和户珥则扶着摩西的手,直到日落的时候,最终以色列人大获全胜。经文第16节说神要世世代代与亚玛力人争战,拉比认为这就是「永远」的意思。

伏击天路客
申命记二十五章17-19节也记载了这事件,神吩咐其子民要谨记与亚玛力人之间的争战,因为敌人的攻击是毫无来由的,而且针对软弱疲倦的人民,从后袭击,极其恶毒,神再三强调亚玛力人不敬畏祂,也漠视神选民的独特身分。拉比将亚玛力人的表现归咎于其先祖遗训,因为这次攻击与产业、边界、水源均扯不上关系,而是亚玛力人对雅各布后裔的仇恨丝毫未减。因此,神吩咐以色列民不可忘记此事,更要得着产业,「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涂抹了」。

然而这只是两族冲突的起头。亚玛力人的后裔就是与犹太人为敌的偕模,他们的存活就与妥拉(即摩西五经)相违背。塔木德中更明言,除非亚玛力人的种子──就是仇恨与行恶的原则──被彻底除灭,否则神的宝座仍未算完全确立。拉比认为亚玛力人正象征着世间一切罪恶的本质。

历史中的亚玛力人

希伯来文圣经多次记载了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之间的冲突,有时以色列民更惨遭屠杀掠夺,亚玛力人仇恨毫无松懈的影儿,并与摩押、亚扪、基尼人等以色列的其它敌人企图连手除灭雅各布的后裔。不过,当神恩待以色列民,胜利就会临到。扫罗就曾生擒亚玛力王亚甲,用刀杀尽其子民。

塞缪尔记上三十章记载了戴维与亚玛力人宣战,敌人的怯懦再次促使他们乘戴维带兵出外时突袭村子,俘虏妇孺,最终戴维不但战胜了亚玛力人,更带回了被掳的人,敌军落荒而逃。在希西家年间,五百名西缅人杀尽了西珥山上的亚玛力余民,但亚玛力的名号却仍未从天下涂抹。

哈曼是另一个史上有名的亚玛力后裔。从以斯帖记第三章可知他是亚玛力王亚甲的亲属,而他渴望除灭犹太人的决心更显明了其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近代史上许多以色列的敌人都被指为亚玛力人的后代,如德国的希特拉、威廉皇帝等。

属灵上的应用

犹太教普遍认为物质世界中所发生的事情,其实是属灵世界的反照。争战在物质世界与属灵世界同步进行,而得胜的关键往往在乎灵力,而不在乎武力,国家的兴衰亦是同理。拉比认为亚玛力人在属灵上与其它国家迥然不同,亚玛力的灵就是堕落的天使,或作撒旦。

在出埃及记十七章16节,神誓言要除灭亚玛力人,后来在申命记二十五章19节祂又吩咐祂的子民完成这项任命。假如神已应许要灭绝亚玛力人,为甚么又吩咐神的子民去做呢?当以色列民面对外敌时,一般都是神在属灵层面处理争战,再由其子民处理地上的争战,但拉比认为在亚玛力人的事情上,情况却是相反,神的子民要摧毁亚玛力的灵。只是如何才能达成呢?

当艾萨克在创世记廿七章22节祝福他的儿子雅各布时,他说:「声音是雅各布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有人认为,这表示当雅各布疏于研读妥拉、祷告及行善,以扫的手就变得强壮;当我们疏于服事主,亚玛力的灵就会变得强大,无法被完全涂抹。拉比们认为,神的子民有责任活出敬虔、谦卑、无罪的生命,令亚玛力的灵丧失得胜所需的力量。

此外,申命记廿五章18节中也提及亚玛力人「遇见」以色列人,「遇见」在希伯来文是karcha,即「碰巧」的意思,也就是说,亚玛力人认为一切都只是运气,并不存在设计师或供应者,因此经文接着说「(他们)不敬畏神。」

另一方面,雅各布的后裔也代表着良知与道德。这世界被造是有其目的的,每个人也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因此,犹太人引入了一神论、人人平等、普及教育等观念。以赛亚先知说以色列要成为「列国的光」,这就是其精神之所在。雅各布相信神掌权,相信绝对的道德标准,但以扫却相信随机性的安排,认为道德标准是主观的。因着至高者的吩咐,犹太人定意照顾世上脆弱无依的人,但亚玛力人却刚好相反,专门攻击落后的人,将人带入混乱无章的世界。

根据哈西德(Chassidic)的传统,犹太人从十灾、分开红海、天降吗哪等事迹经历过神的大能,从当时最强大的政权下得释放,在最艰苦的环境下经历神的供应,但他们与神的关系却仍充满怀疑与不信──尽管这是与他们的经历相违背的。这份怀疑比理性更具威力,且令犹太人备受亚玛力人攻击。

塔木德将以色列与亚玛力人的战争比喻为一池烧热的水,水温高得无人能碰。后来有一个坏人跳了进去,虽然被烧烫了,却为其它人冷却了水温。

同样,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时,神在他们眼前分开了红海,淹死了埃及军队,立时列国都惧怕他们。后来亚玛力人去挑战他们,虽然遭受了应得挫败,但却使列国对以色列民的敬畏冷却了。

因此,今天神子民与亚玛力的灵的争战就是真理与假冒的对战。唯有神的真理能胜过人的私心与欲望、物欲和自利,这一切都令人无法活出讨神喜悦的样式。神吩咐我们去爱真理,但亚玛力却对之冷嘲热讽。

其它传统中的亚玛力

犹太教不是唯一一个看重亚玛力的宗教,伊斯兰信仰关于亚玛力的早期教导与犹太教非常相似,但后来不少阿拉伯及伊斯兰作者却创作出大量有关亚玛力人的故事,指他们管辖阿拉伯地区及邻近国家,特别是埃及──虽然这是毫无历史依据的。

大部分基督徒则认为亚玛力代表着世界上与神为敌的一股力量。作者Alfred Edersheim在其著作《圣经历史》(Bible History,编译)中如此解释:「亚玛力对以色列的敌视乃是针对其作为神子民的身分,它代表着这个世界对神国的首个攻击。」

今天许多牧者都视亚玛力为属肉体的代表,象征着人性中的丑恶,而以色列与亚玛力人之间的冲突正预表着每个追求敬虔的人都必须面对的内在挣扎。此外,也有愈来愈多信徒视亚玛力为一个真实存在的民族,代表着世人从古到今对犹太人的恨恶。

亚玛力的灵

反犹主义是当今世界最令人困惑的现象。不同民族都曾经历过压迫甚至种族清洗,但却没有一个民族像以色列民般被憎恶。没有甚么社会现象与反犹主义相类似,就连这个字都是独一无二的:在英语中,这是唯一一个用来描述对特定族群的憎恨的词语。我们不会说反法主义、反德主义或反爱尔兰主义,即使那些在历史上受尽战火折磨的民族,都不曾像犹太人一样有一个独立的词语来形容对他们的仇恨。

此外,除了犹太人以外,世上也无其它民族是从艾萨克及以实玛利时代开始就被憎恨的。这正印证了妥拉所预言的:神会永永远远与亚玛力人争战,直到弥赛亚再来。今天不少基督徒及犹太人都认为弥赛亚再来的日子近了,这样看来,反犹主义再度复兴、世界对以色列前所未有的憎恨等现象都不足为奇,除非亚玛力的灵已经摧毁神的子民,否则决不罢休。

犹太传统根据阿摩司书一章11节列出了以下亚玛力的典型罪行,是神永远不会赦免的:

1. 以刀剑企图灭绝犹太人;
2. 熄灭对犹太人的怜悯;
3. 永永远远、无所不用其极地企图屠杀犹太人;
4. 因着犹太人的存活而永远怀怒。

如此看来,历史上的许多事件都是受亚玛力影响的,而二千年来大部分的教会亦不例外,结果不少信奉犹太教的人都将基督教、伊斯兰教与以东及以扫相提并论。正如亚玛力人轻蔑神和神子民的特殊身分,教会也拒绝确认神与亚伯拉罕、艾萨克及雅各布后裔的盟约关系,以基督教之名来逼迫他们。

作为跟随弥赛亚的基督徒,我们很难想象自己会与希特拉、哈曼、巴比伦人及罗马人相提并论。但事实的确如此,我们的所行确实与先知阿摩司所描述的反犹主义相似。拥抱替代神学的宗派也参与了逼迫神百姓的行列,他们令亚玛力的灵愈见强大。最近在阿拉伯世界的动荡、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复辟、否定以色列的合法性等事件,都反映这世界在受亚玛力的灵影响。

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记得神呼召我们要站在列国与以色列民之间祷告、代求、宣告神的话语及得胜,直到得胜终于来临。「罪」会令亚玛力的灵火上加油,因此这不单是我与神之间的关系,乃是事关重大的。

我们要谨记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唯有透过爱、悔改、向犹太人伸出真诚的友谊之手,谦卑地向他们展示真正的基督教,我们才能听从神的吩咐,将亚玛力的灵从天下除灭。

http://www.krt.com.hk/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