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親友傳福音(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向親友傳福音 (羅9:1-3;提前5:8;徒16:30-34)

在這感恩和聖誕的佳節,除了感谢主、讚美主外,我們應該以傳揚福音、分享福音的心情去感恩和讚美。詩人說: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詩116:12-13)。向親友傳福音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却是非常重要,神的祝福不但要臨到你個人,乃是要臨到你的家庭,神希望一個家庭一個家庭信主,而且家裡每個人都必須聽到福音,個別才能得救。保羅和其他聖經作者在提前5:8,創19:15-17;26,徒16:30-34 都說明了這個真理。現今我把個人所領受的向親友傳福音的心得與大家分享,盼望大家得着激勵,彼此鼓励,讓我們一齊在向我们的亲友传福音的道路上繼續向前邁進。

(1) 用智慧(西1:28)
向中國家人傳福音,難處特別明顯,因為我們的文化是拜祖先的,並且把拜祖宗視為當作上帝來拜,所以要向家人傳福音,我們就會跟他們的敬拜起衝突。他們(特別是父母)認為子女信了耶穌,從此不拜祖宗,而且六親不認,怎麼可以呢?所以這個壓力奇大,不但福音無法傳給父母,連子女自己要信耶穌也壓力重重。

我們如何應付呢?我個人的經歷,要學習向保羅所說的,要用智慧。對於拜祖宗,在重陽節、和清明节掃墓的時刻,我們也要跟他們一起去祭拜我們的祖先。但我們不跟他們燒香、獻祭物,我們要帶鮮花,我們在那裡不拜,我們在那裡站着默默禱告,感恩上帝賜給我們祖宗,我们的祖宗把我们承傳,并且養育我們,我們才有今天的日子。這樣做就讓我們的親人知道,不是信了耶穌後就六親不認,對祖宗不敬也不孝,我們乃是用不同的方式去紀念和敬愛我們的祖先,我們也不阻止他們用他們的方式去敬拜,因為他們還未有信耶穌。這種智慧叫做“存異求同”、“一國兩制”。我們和家人對祖先的敬愛方式是不同,但我們的心是一樣的,對祖先的敬愛不减小,完全相同!至於他們拜過的祭物,我們是不可吃的,這是為了看法而不吃,因為我們吃了,他們就認為我們是和他們一同敬拜祖先。假如在市面上的肉是經過拜祖宗,而我們不知道又買回來而吃,是沒有問題的。保羅說這是可以吃的,因為偶像算不得什麼,保羅對這個真理有很清楚的教導(林前8:4-13;10:14-22)。我們為了家人的緣故,不吃他們祭拜過的食物,因為保羅說,他們用這些祭物是去拜鬼,不是拜神,我們不能與鬼相交,又與神相交。我們怎麼會去拜祖宗去變成拜鬼呢?,因为這种民俗的敬拜被魔鬼利用,牠把我們的祖宗神化,認為我們的祖宗死后就像神一樣可以祝福我們,聽我們的禱告,所以交鬼的婦人替生人詢問死後祖宗的事就出來了。所以我們要在這件事分別為聖,不能有參與,這樣我們的信仰才能分別為聖。對我們的祖宗是敬愛不是敬拜,把他們死後當作神來敬拜、求福,就不能做,而且是很危险的事了。

我們帶領父母長輩信主,最好用他們的同輩信耶穌的人去影響他們。中國人很要面子,晚輩向長輩傳福音,永遠是個難處,但同輩向同輩傳福音就容易得多了。我的父親是被我的乾爸在酒店裡傳福音而信主的,我又請他們(乾爸乾媽)在飲茶吃飯時,請他們向我的父母宣講不要在家裡燒香,他們也聽了。求神給我們智慧,把神的福音傳給我們所愛的家人。

(2) 用見證(太5:14-16;約1:9)
這兩处經文講到兩個重點:見證必須是為真理堅持;見證也是指好行為。我們必須堅持我們所信的是絕對的,就像約翰為耶穌所作的見證:耶穌是真光,要照亮一切生在世界上的人,這個真理是有排外性的。假如我們不堅持自己所信的是唯一的真理,正如主耶穌所說的: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祂,就無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我們親友便認為我們所信的與他們所信的都差不多,都是勸人為善的宗教,這樣他們就很難分辨我們與他們所信的不同,他们就沒有得救的機會!假如我們堅持我們所信的是唯一的真理,那麼他們就有機會去思考、選擇,因為這是 天堂與地獄、永生與滅亡的選擇,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
我們堅持自己的信仰,雖然會遇到很大的難處、誤解、阻力,但至終我們的親友有機會来選擇對的信仰。黃成培牧師的家族是客家人,他的父母弟妹不信耶穌,而且極端反對他們去非洲宣教。他的家人曾經為了反對黄牧师一家去宣教,就與黃牧師斷絕倫理關係,不來往通訊有數年之久。但後來黃牧師的母親去世前却接受了主,也让黄牧师在整個家族中替他的母亲舉行基督教的追思禮拜,這是不可思議的改變!我自己靠着主的恩典,堅持自己所信的是真實的,不去拜祖宗和死人,而且尽自己的本分有好的行為,至終我的父親也受洗歸入基督。

(3) 禱告(路18:1-8)
這段經文之前是講到主再來的光景,所以這個比喻是耶穌用來勉勵我們要儆醒禱告,迎接主的再來,不要被主來前的艰苦,貪食醉酒、今世思慮、和日常事情纏累所捆綁,以致錯失主來時被主稱讚和得主喜悅的機會。更不要像羅得的妻子一樣,眷戀地上的財寶、房屋,逃亡时而回頭一看成為鹽柱(路17:32)。我們要應用這段經文來大家彼此勉勵,我們為我們的親友禱告,不可灰心一直要堅持,到他們信主為止。因為神有祂的時候,有時候我們需要花很長的日子去禱告才見果效。另一方面,為什麼要禱告?因為禱告就帶出聖靈的能力和感動,叫人信耶穌。聖靈來了叫人為罪自己責備自己(約16:9)。唯有聖靈的工作,人的認罪才會由頭脑或理智對罪的認同而進到心中的認同,自己責備自己。不但如此,沒有聖靈的感動,沒有人能真正的從心裡順服主(林前12:3),稱祂為救主!

我們以前有個教會姐妹很能帶人信主,她道理懂的不多,但她就是常常禱告,甚至禁食为别人得救禱告,結果我们看見聖靈感動很多人因她传福音而信主。她換肝的父親在醫院昏迷,快要離開世界,但因着禱告醒過來而且願意受洗歸入基督!我為我的大姐禱告了近一年的時光,奇蹟地她信主了!對我來說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事。真是像圣经所说: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可10: 27)。所以我們要常常為親友禱告,到了時候就必有收成!
上面所分享的是本人多年來為親友禱告傳福音的心得,但願大家彼此勉勵,在這個感恩、聖誕的節日裡,不要忘記失喪靈魂的寶貴,要把福音傳給我們的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