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盼望之錨(希伯來書 6:13-20)

希伯來書 6:13-20

“……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 – 來 6:18-19

  希伯來書的作者使用錨的形象來描述我們在神裏面有確信的盼望。當船遠離碼頭,行在開闊的水域,除了錨沒有什麼能把它固定住。錨能防止船四處漂移。難怪希伯來書稱盼望為“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 這就是錨對船的作用,也是盼望對我們靈魂的作用。

  希伯來書第六章提到了兩個人,以他們的榜樣來鼓勵我們,在神裏的盼望是我們靈魂的錨。第一個是亞伯拉罕。神應許賜給亞伯拉罕土地和後裔,儘管在亞伯拉罕的一生中,那些應許多次險遭破滅,然而他仍在神的應許之錨中心存盼望,最終應許成就了。第二個人就是耶穌——我們的“先鋒”。耶穌走在我們前面,跟隨祂的腳蹤能使我們得著生命的錨。因著祂的生、祂的死、祂的復活,我們就有盼望,相信在我們死後神也會賜給我們新的生命。

  當我們生命的河翻起了風暴,或當我們看不到岸邊,就讓我們在耶穌裏的盼望成為我們生命的錨吧。

禱告

信實的神,我們經常感到生命就像遠離河岸的船。求祢在那些時刻,並在每個時刻,都賜給我們在祢裏面確實的盼望之錨。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

希伯來書 6:13-20

13當初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說:
14「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
15這樣,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
16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並且以起誓為實據,了結各樣的爭論。
17照樣,上帝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
18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上帝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
19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
20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