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主日信息《道成肉身》(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道成肉身(約1:14)
道成肉身的意思是神成為人,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穿上人的肉體來到人間,這是極大的喜訊,也是極大的奧秘(約1:1-2;提前1:16)。“道”原文是logos,在希臘人的思想裡“道”是人類和萬物中最高的智慧和思想,萬物皆由它而來。但道是抽象的,是屬靈界的,是人不能捉摸到的,“道”就等於上帝。使徒約翰說:如今這個“道”已成肉身,它成為一個人,可以跟我們接觸,而且住在我們中間,這是奇妙無比的消息!我們今天利用很短的時間來分享,道成肉身和你我的關係是什麼。

(一)道成肉身使我們得到神的榮耀(約1:14;16-18;出34:5-7)
約翰福音1:14所說的榮光,原來的意思就是榮耀。從上下文來了解,榮耀就是恩典和真理。耶穌基督的降生帶給我們豐滿的恩典和真理。恩典和真理,本來在舊約時代就有,是藉着摩西傳的律法而來的。神向摩西宣告神是有恩典和真理的神(出34:5-7),只要人遵行律法,人就得到神的恩典和真理,在旧约时代,從神對祂的百姓所行的神蹟和奇事都充滿了恩典和真理。

但耶穌來到地上卻不一樣,使徒約翰說我們得到的是恩上加恩。恩上加恩的意思不是說,一樣恩典加上另一樣恩典,恩典滿滿,原文的意思不是這樣解答,原文的意思是恩典代替了恩典,一個更大的恩典、更美的恩典代替了另一個恩典,這就是耶穌所带給我們的恩典和真理,大過律法所帶來的恩典和真理。跟着約翰就在約1:17-18節來解釋什麼是恩上加恩,而且他說到只有神的獨生子耶穌道成肉身最能把神最大的恩典和真理來表達出來。

耶穌基督在世上行了許多的神蹟和做了很多的事都是彰顯神的榮耀,例如他在迦拿的婚宴使水變酒,顯出祂的恩典;祂在耶路撒泠潔淨聖殿趕走販賣牛羊的工人,都顯出祂的真理,這都是顯出神的榮耀。但最大的榮耀還不是這些,最大的榮耀就是他上十字架(約17:1)。他在十架上為你我被釘死,又為你我從死裡復活,這是神給人類最寶貴、最偉大的榮耀。因為主耶穌的死和復活是神給我們的最大恩典和真理,十架和复活是说出了:審判罪、赦免罪,滿足罪、和勝過罪。这四方面是表达了神对人类最伟大的恩典和真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承受神公義的審判(這是聖潔的神不能容忍我們的罪,必定要公義審判:這是祂的真理)。但在十字架上,耶穌擔當你我全人類的罪,這是神的赦罪恩典。耶穌的死償清了所有人類的罪債,滿足了罪的要求,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這是神的公義彰顯,也是上帝對我們浩大的恩典。耶穌勝過死,就不再死,耶穌從死亡裡出來,帶着榮耀的身體復活,带给我們勝過罪的權勢和能力,也就是死的權勢和賜我們不犯罪的生命和能力,這是恩典!這個恩典和真理是神最大的榮耀,祂要賜給我們,有了這個恩典和真理,神所有其他的恩典和真理都會接踪而來,這個恩典和真理是偉大的,是勝過和取代律法所帶來的恩典和真理!

(二)道成肉身使我們成為神的朋友(約1:14;太11:19)
使徒約翰說,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這個“住”就是搭帳幕的意思,這是神吩咐摩西造會幕,讓神的同在,“住”在以色列百姓周圍的意思。在曠野,神的帳幕怎樣顯明神的同在呢?有一樣顯明神的同在,这个同在是神让所有的百姓都知道的:就是雲柱和火柱。雲柱在日間引路,火柱在夜間照明,以色列的百姓在曠野何時起行,何時停留,雲柱都有指引。

道成肉身的耶穌,祂要住在我們中間,成為我們的朋友,指引我們人生的道路,耶穌要成為我們每個人的朋友。聖經說祂更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我們都有朋友,但不一定願意跟任何人都成為朋友。耶穌卻不然,祂願意成為任何人的朋友,甚至今日耶穌在這裡都願意成為“無家可歸的人”的朋友。其實耶穌在世上傳道三年半之久,在那三年半,祂是個無家可歸的人。聖經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8),祂是個無家可歸的人。所以有天我們變成一個homeless person,我們不要害怕,耶穌要成為我們的朋友!人活在世上需要朋友,不但需要朋友,而且更需要好朋友。何謂好朋友?我給好朋友的定義是:他是肯幫助你的人,不然這個“朋友”不夠“朋友“,他说不上是好朋友;另一方面這個朋友是有能力來幫助你,否則這個朋友“心有餘而力不足”,不能成為好朋友;另一個因素,這個朋友是尊敬你的人,不然這個朋友雖然肯幫助,也有能力幫助你,但卻不尊敬你看不起你,你也不願意跟這個人成為好朋友。

耶穌道成肉身,祂要成為你的好朋友。耶稣向那些人都不願意接近的稅吏和罪人接觸,他向稅吏长撒該招手,要住在他的家(路19:5),祂向罪人撒瑪利亞婦人請求要水解渴(約4:7),為什麼這樣做呢?他要成為他們的朋友,他尊敬他們,願意主動向他們接觸,成為他們的朋友。成為他們朋友的目的要幫助他們,使他們生命改變,活得更精彩、更自由、更聖潔、更成為別人的祝福!使他們的生命品質大大提升!
撒該接待耶穌到他家後,他的生命改變了,他是個大財主,他是欺詐百姓賺了不少的錢財,但耶穌成為他的朋友後,他卻說:他把他的財產一半捐給窮人,在以前被他欺詐的還他四倍(路19:8)。撒瑪利亞婦人與耶穌談話後,生命從此從幽暗轉向光明,成為別人的祝福(約4:29;39),她願意将過去自己見不得人的事情公開跟別人分享,因為她的生命因着耶穌成為她的朋友有了新的轉機,她得着耶穌的救恩。我們人生的道路上有種種的需要,我們需要好朋友來幫助我們。我有一個好朋友,他真像耶穌一樣幫助過我,就是鄭果牧師。

今日我告訴各位:耶穌才是我們真正的好朋友,祂更願意幫助你,祂有能力幫助你,而且祂帶着尊敬你的態度來幫助你,你願意讓祂成為你的朋友嗎?“道成肉身”的耶穌就是願意成為你的好朋友,你是否願意得着這位好朋友呢?小敏所寫的一首詩“最知心的朋友”是每位基督徒愛唱的,這首詩是小敏姐妹的生命經歷,讓我們知道耶穌成為我們的朋友是何等寶貴的事情!耶穌真是你我最知心的朋友,最寶貴的朋友,無人能比!她的歌詞是這樣說的:“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主你是我最親愛的伴侶,我的心在天天追想著你,渴望見到你的面。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台階,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小站,你的手總是在攙拉著我,把我帶在你身邊。告訴我當走的路,沒有滑向死亡線,你愛何等的長闊深高,我心發出驚嘆。有了主還要什麼?我心與主心相連,我已起誓要跟隨主,永不改變“。

讓我們在聖誕佳節,要接受神的榮耀,領受神的恩典和真理,與神和好,也讓神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