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主日信息《工人的榜樣》(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工人的榜樣 (帖前2:1-16)

保羅寫這段話的動機有兩個。一個是為了反駁那些攻擊誣告保羅的猶太人。當時的猶太人說保羅存著貪心的動機來傳福音給帖城的弟兄姐妹,因為這個教會裡有金錢,有地位的人不少。保羅要籠絡這班人是為了自己的好處。這些誣告給帖城的弟兄姐妹聽到後,可能造成對保羅的不信任,不相信他是神工人的代表。這樣使弟兄姐妹在信主的道上有很大的破壞與攔阻。另一個動機是要提醒弟兄姐妹繼續效法保羅。保羅在他們當中傳福音的時日祇有一個多月,便離開他們又無法見他們的面。所以保羅把握機會寫這一段話,將主工人的榜樣再一次活畫在他們面前,堅定他們的信心,再穩固他們效法保羅的心。(保羅在這16節經文裡曾經多次的喚醒弟兄姐妹,叫他們回想要記得保羅怎樣在他們中間的行事為人,傳福音,以及牧養他們。)

在這段經文,我們不但看到保羅作榜樣的內容,更看到作榜樣的重要。一個人剛信主,他對聖經知識有限,了解屬靈的事物有限,對於怎樣做一個基督徒,知道也有限。有帶領他信主的人在他面前成為他的榜樣就容易得多了。那個人的愛心,信心,聖潔,敬虔,忍耐,就活生生的顯在他面前,成為他效法主的榜樣。我們知道主是看不見的。但是看見了弟兄的榜樣就看見了主。保羅在第一章第六節說:﹕“他們效法了我們,也效法了主”。我們看見保羅在這裡將“我們”與“主”並列,意思說:“效法了我們,就等於效法了主”,保羅在林前第十一章第一節:“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一樣的道理。今日很多未信主的人因我們有好的榜樣便看見了耶穌,因而接受主。同樣,今日很多神的兒女看見神的工人或同工有好的榜樣便激發他們愛主的心,努力的事主,他們的靈命也日漸長大。

今天我們來看保羅在那方面表現出他是一個福音工人的榜樣,起碼有三方面。

A. 工人的靠山(V.2)﹕

工人傳福音他真正的靠山不是他自己,乃是神。特別在不容易的環境下傳福音作工就更要依靠神,不畏懼環境的惡劣而去作工。保羅在帖城傳福音受到很大逼迫,以致他沒有辦法久留在帖城(徒17:10)。然而保羅在大爭戰中把福音傳給帖城的人,表現出他是一個以神為靠山的人。一個福音工人是勇敢的,因為他的靠山是上帝。唯有以上帝為靠山的工人,才勇往直前,做成上帝的工作。耶稣是依靠天父而勇敢面向耶路撒冷前行而不惧 (可10: 31)! 祂面对兵丁来捉拿而不怕(约18: 6),为什么呢?因为祂知道祂的使命有一定时候去完成的。时候未到,生命不会有危险,不用惧怕!时候到了,使命完成,生命结束,更不用惧怕 !保罗如是,彼得更是。他们勇敢的面对生前很多的危险,到了快要离开世界的时候,更是勇敢。你我也是同样,假若我们很清楚的知道我们的人生使命是什么,我们遇到危险就会勇敢,死的时候也更勇敢!你我知道我们人生的使命是什么?这是我们信心的根据。我有一个只差五分钟就失去生命的见证。神救了我,没有被火烧死,因为时候还没有到。一个靠神有胆量的工人才会影响弟兄姐妹出做神的工作。

B. 工人的動機(V.2-5)﹕

從第2節到第5節一共出現5個不字。重點乃在於傳福音動機純正,不出己意。因為他是神的使者,代表神說話,傳達神的信息。這五個“不”是﹕

a. 不錯誤﹕這裡有兩個意思。保羅所傳的道是出於神的。神是沒有錯誤的。這是第一。第二保羅並沒有故意歪曲神的道,沒有傳錯神的道。像他勸勉提摩太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一樣。

b. 不污穢﹕也有兩個意思。保羅所傳的道的源頭是不污穢的,是聖潔的。另外,保羅在這裡反駁猶太人說他是淫亂的,因為當時其他宗教行為容許有淫亂的事情發生。

c. 不詭詐意謂引人上鉤的佈局,使聽道的人受騙(林後12:16,帖前2:5)使自己得著便宜。

d. 不討人的喜歡﹕就是不諂媚,不刻意奉承,不求福音適合人的口味,乃叫人能適應福音的要求,像今天的新派傳福音,多講哲學,人的理性,否認基督的神性,以迎合人的思想。這是討人喜歡的福音。英國傳道之王司布真先生是一個不討人喜歡的傳道者。他被人邀請到英國的貴族,議員裡傳神的福音,他劈頭就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這是一個勇敢而不討人喜歡的傳道者。

e. 不貪心﹕這是講到傳福音不是為了貪愛錢財。有許多工人可能為利而傳道。這種工人不足以為榜樣,反惹神的忿怒。後果不堪設想。巴蘭是個貪愛錢財的先知,為了錢陷以色列人於不義,結果自己最後遭受殺身之禍。

上述的纯洁的动表现出我们是一个圣洁的神人,成为弟兄姐妹的吸引来根从我们,否则我们是一个不圣结的仆人,弟兄姐妹会离我们而去!

C. 工人的態度 ( V.6-12 ):

保羅是個大使徒,神大大的使用他,理當受到信徒很大的尊敬,但他卻不要別人這樣待他。反而他的態度如同父母對子女一樣。他對信徒像媽媽對年幼的嬰孩一樣。這裡說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V7),何等的溫柔和忍耐!“乳養”這個詞表達把自己作母親的身份講到小孩子的地位,去了解他,幫助他,和他分享喜樂憂傷。目的使小孩子的生命快快長大。“疼愛”出現了兩次,描寫母親對她的小孩子捨己的愛。有年台灣報紙報告一件新聞﹕一個母親將自己的一個腎捐給她的兒子,使她的兒子活下去、這是母愛。保羅對帖城的信徒擁有這麼大的愛心,令人敬佩!保羅對他們不但像母親,也像父親般(V.11)的勸勉,安慰和囑咐。父親對孩子的心都是盼望兒女成材,保羅對帖城的弟兄姐妹盼望他們的生活,行事為人都能對得起主,為主作見證。所以保羅不但自己以身作則(V.10),他也諄諄訓誨他們,使他們生活有見證。福音工人如何對待信徒,對他們屬靈生命的成長是有決定性的影響。神藉着保罗告诉我们他对以个工人的要求相当高。工人不但要有母爱,而且要有父严, 为什么呢?因为只有母爱,很可能造成对信徒的溺爱,让信徒不懂长进,甚至把教会搞乱,所谓慈母多败儿,只有父严,很可能造成对信徒对牧者有距离,甚至离开教会。主耶稣是一个非常平衡的工人,他两样都备(太21: 12-14),保罗也是如此。他对加拉太教会和对哥林多教会就显出两样的品格。我们看见很多工人,都是不平衡的,因此会造成教会牧养问题,信徒生命成长有难处,甚至离去。

保羅的榜樣產生巨大的影響,許多帖城的人因此信了主。 保羅的所说的榜樣,那么高,我们能够达到吗?答案是有希望的,因为神的道会运行在我们心中(帖前 2: 13-14),不但重生我们,而且使我们的生命成圣和长进(约17: 17 ;徒 20: 32)。道藉着圣灵的能力在我们的生命中做工,使我们成为一个有榜样的工人,感谢主。所以我们要在祷告和读经上要下工夫,让主建造我们成i成为一个有榜样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