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主日信息《跟隨聖靈的腳踪(一)》(黎廣傳牧師)

跟隨聖靈的腳踪(一) (徒1:8)

上個月去大陸培訓一個星期,還有回香港看媽媽兩個星期,我看見聖靈奇妙的工作,所以將見證加上神的話語成為一篇信息,與大家分享,由於內容太豐富所以要分兩次來分享。使徒行傳的钥匙節就是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這節聖經也告訴我們今天如何傳福音,如何做聖工能夠成功,能夠榮耀神,能夠果效長久,就是要跟隨聖靈的腳踪行,我分四個重點來講這個題目(今天只講到頭兩個,下次再講後兩個)。1、聖經的榜樣,2、六家的經歷,3、個人的分享,4、我們的前瞻。

(一) 聖經的榜樣
從整本使徒行傳來看,聖靈的腳踪有兩個重點要把握著,就是聖靈的催與禁,我們必須順服聖靈的催促和禁止來完成上帝的工作,這樣的福音事奉才有果效,才能討神的喜悅。

腓利被神的使者差遣到曠野向一個埃提亚伯人傳福音(徒8:26-39),這個人是个太監,他就是現今的非洲衣索比亞國家當時的財政部部長,他去耶路撒冷做禮拜,剛結束後就坐馬车路经曠野的道路,要回到他的國家。腓利来到曠野的路上,聖靈就催促腓利靠近那车,要跟上去车与他同坐向他傳福音,當時這位太監剛好在馬车上讀聖經,讀到以賽亞書53:7-8節,他不明白,腓利就上來給他解釋圣经,傳起福音來,這位太監后来就信了。而且路過的地方有水,腓利就給他施洗了。于是這個太監就把福音的種子帶到衣索比亞,使這個國家后来成為非洲第一個基督教的國家,何等奇妙! 1

至於聖靈的禁,我們可以在徒16: 6-10看到聖靈禁止保羅所带领的第二次旅行佈道隊所經歷的事蹟。保羅與同工們在加拉太(就是現今土耳其的境內)傳福音,被聖靈禁止,後來他們又跑到土耳其東北的庇推尼地區傳道,聖靈又禁止。我們很不明白,為什麼聖靈禁止人家去傳福音,使人得救呢?原來這裡聖靈的禁止是有原因的,聖靈要保羅的佈道队所要趕緊到東歐馬其頓(就是現在的希臘)去傳福音。所以他們就到了土耳其的特羅亞,在那裡領受了馬其頓的異象,去了腓立比,建立了一個為福音大發熱心的教會,就是腓立比教會。保羅和同工们在第三次旅行佈道時,神叫他们停留在亞西亞(原先聖靈禁止他们傳福音的地方)有三年之久,福音被他们傳遍了亞西亞,建立了一個偉大的教會,叫做以弗所教会。至於庇推尼那一帶我們發現是留給使徒彼得的福音工場,從彼得書信就可以曉得(彼前1:1)。這裡給我們看見聖靈的禁止就是讓我們轉方向,不要自以為是,要服從聖靈的帶領,這樣福音才能傳開,才有果效。

所以聖靈的催與禁對我們传福音,扩展祂的事工是何等的重要!那麼我們如何得著聖靈的催與禁呢?我們從耶穌的吩咐和門徒的回應去學習就可以得著。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有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論神國的事,並且吩咐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的降臨,就必領受聖靈的能力去為主作見證。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個真理,這班跟从主的門徒,已經看見復活的主,心裡興奮和火熱(路24:52),可以去傳福音了,為什麼還要等候聖靈的能力呢?我個人認為他們如果自己去傳福音,不會堅持多久,就會裹足不前,因為人的能力有限。但他们愿意听主耶稣的话,在耶路撒泠等候祷告。果然他們禱告等候了十天,聖靈就降臨充滿他們(徒1:13-14;2:1-4),他們充滿能力為主作見證,而且大有果效。

所以這裡讓我們看見聖靈的催與禁,就是發生在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這個人聽從聖靈的感動去做成福音的工作,這個人也順服聖靈的禁止,不堅持己見,能轉換方向像保羅一樣去開闢別的福音工場做成祂的工作。传福音的腓利(徒6:1-6)和带领旅行布道队的使徒保罗(徒9:17)和他的同工都是被圣灵充满的工人。所以他们能順服聖靈的催與禁,去做成上帝要他们所做的工。

我們如何得著聖靈的催與禁呢?我們就要常常被聖靈充滿,活在順服聖靈的催和禁當中。我們如何常常被聖靈充滿呢?我們要常常禱告,像門徒順服主耶穌的吩咐,要在耶路撒冷等候不要離開,他們就在那裡大家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1:13-14)。我们也要生活圣洁,让圣灵充满我们(弗5:18)。

我們今天信了主有了內住的聖靈,我們就要常常禱告去順服聖靈的感動,接受聖靈的催促和禁止,這樣便能作成神奇妙的工作。神的工作不是我們憑己意去做,我們如果憑己意去做就會失敗,如果我們憑己意去做,做出來的工作可能很大很多,但是都是草木禾秸,經不起考驗,而且沒有價值。所以耶穌說離了我,你們什麼都不能做(約15: 6-8),意思是我們無法做出能夠榮耀神的工作來。自從門徒被聖靈充滿後,他們順服聖靈的感動,得著聖靈的能力,福音就照著耶穌的應許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這個方向走。我們看見福音的影響力從耶路撒冷到了外邦人當中(徒1-12章),但從使徒行傳13章到28章,福音的影響力從外邦人到地極。

使徒行傳一共28章,它的分野嶺就是這兩個段落(徒1-12章;徒13-28章),這兩個段落都有一個特色,都是從門徒禱告開始,便被聖靈充滿,然後聖靈說話。第一段落我們已經講過,第二個段落從13章1-4開始,我們看見安提阿的五個教會領袖從禁食禱告就得知聖靈說話,祂吩咐保羅和巴拿巴要去做神所指派他們的聖工,從此偉大的宣教工作(保羅的三次宣教旅行和最後一次去羅馬的行程),就把福音傳遍當時的羅馬帝國。我們看見了聖靈的工作,在宣教的事工上,是何等的奇妙!所以我們怎能忽略不去禱告,倚靠聖靈的催和禁去完成神的宣教工作呢! 以下我要說到六家的過去在大陸的宣教歷史,也是一個聖靈的催與禁的聖靈腳踪!

(二) 六家的歷史
六家的大陸培訓事工可以說是經歷了聖靈的催與禁,大陸的培訓宣教我們已有23年的歷史。這次回大陸有些培訓的服事,使我有很多的感觸,心裡充滿了喜樂和感恩! 回想過去的日子,若不是走在神的靈的引導中,我們便沒有看到今天的果效、喜樂和感恩!這次去培訓領了兩個營會,和在一個教會講了兩次道。所接觸的弟兄姐妹都與聖經學校的同工有關聯的,我非常感動的能夠碰到我以前為他們施洗的一對夫婦,事隔有近23年之久!還有碰到一位以前見過主內資深的屬靈長輩,她為了見我,不惜跨越數個省份來相見。又有一個年青的小姐妹,現今已成家有小孩,她以前是給我送過牢飯的。見到這些同工們對我來說都令我激動不已,並勾起往事。

這次我對他們的服侍,他們也熱烈的報以回應,對於我們的教會奉獻了$2700元美金,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笔不少的金钱。從這個奉獻看見他們已長大,懂得回報!這次也看到了我們同工張長老夫婦所栽培的一位帶職的宣教士,她目前成為三個小組的牧養人,還有過去357網站與我們連結的宣教士,她目前正在菲律賓讀神學。最後有一對我們所認識的一對夫妻,他們在六家信主的,回大陸後非常熱心事奉主,成為一帶一路的福音策略的榜樣(我們鼓勵教會的弟兄姐妹回到自己的家鄉,無論是短期的探親,或者是定居,都應該帶著福音的使命,向親人朋友傳福音,這叫做一帶一路,即是一個人要帶出自己的福音道路出來)。

六家對大陸的宣教事工經歷了23年之久,直到現今,不但是經歷了聖靈的催,而且經歷了聖靈的禁。徐敬舆夫婦是對六家在大陸宣教事工是啟蒙者,徐太太陸志賢姐妹曾兩次邀請我到她中國的家做大陸的宣教事工,藉著这對夫婦我經歷了聖靈的催迫去做工,神也藉著祂的話語引導我,使我們整個團隊要緊跟著一對愛主又受過苦難(丈夫坐牢20 年)的夫婦一起同工(徒15:36)。神又催逼我讓我起来領導大陸家庭教會的一個聖經學校,與眾同工搭配事奉有10年之久。神的靈又在我心中做感動的工作,並且有神的話語作引導去禁止替八位長老候選人按立成為長老,這事後來得到他們當事人的印證,果然是對的,因为同工們的屬靈生命還沒有成熟,按立之事不能現在進行,要延後(提後5:22),這是圣灵奇妙的禁止!

我們如何得著聖靈的催與禁呢?就是要花時間禱告,等候有神的話語的印證,又有環境和同工們的印證,我們就走在神的旨意中,我們就看見神祝福我們的事工,神的名得著榮耀,別人得造就,我們也得歡喜快樂。你是否經歷聖靈的催和禁去事奉神呢?

其他兩個重點留到下次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