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時刻」:對夏令會晚上小組討論的反思和囬應。(黎广传牧师)

我沒有參加夏令會,但同工們把討論會的三個焦點告訴我:如何解決教會目前的「主日崇拜人數減少」,「主日講台不夠吸引人」,「小組衰落」。我思考了,把我的看法告訴大家。
首先,要感謝主,大家對教會関心才會提出這三個問題。這樣教會才會進步。我認為要從主耶穌和聖経的角度來看這三個問題來看比較正確。假如主耶穌今天在我們當中面對這三個問題,他會作何反應?我想他會有下面數點的回應:
1. 對於「主日講台不吸引人」是針對講員是否忠心盡他的力量去凖備講章和為信息禱告為標準。我們聴眾祗能為講員禱告和給予他們實際的建議就好。因為講員講得好與不好,永遠是相對性,只要講的是正確,每位講員是神的僕人,他所講的道是要向神負責。會眾要尊重講台。
神對會眾的要求,不只是聽道,乃是行道。一個肯行道的人,無論講員口才多差,都會有所領受,因為講員所講的是神的道。連主耶穌也非常尊重講台。耶稣在世上的時候,非常討厭那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但他們在講台上講道,耶穌對門徒怎么説呢?他說:法利賽人和文士講的道,你們要聴,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主耶穌如此尊重講台,何况我們呢!
2. 對於「主日人數減少」和「小組衰落」這二個問題應是同一個問題:就是牧養不夠。有愛就有羊。羊是需要陪伴,貼身,探訪的。我盼望牧長們從今多做探訪羊群的工作。
主耶穌在世上傳道時,有很多人耒跟從他,聴他講道。但他好像不在乎人數的多少,乃在乎他忠心的去傳揚「生命之道」,和「十字架的道理」。反過來說他有時不喜歡很多的群眾耒跟從他(如果他們的動機不正確的話)。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極多的群眾來主動找耶穌,耶稣反而拒絕他們,因為他們耒找耶穌是「因餅得飽」,不是追求「生命之道」。
耶穌所傳的「生命之道」和「十架之道」把許多本來踴躍崇拜跟從耶穌的群眾拒絕於門㚈、對他們保持距離,甚至很多原來跟從耶穌很久的門徒也離他而去。祗有像彼得對主説:「你有生命道」我們還跟從誰呢的一小群羊們!所以群眾能真正久留在耶穌身邊或在教會的是那些真正渴慕追求永生之道的群眾!
另方面我們看見本來在我們教會聚會的後來去了別的教會,他們在別的教會因此靈命更長進,更愛主。我們應該高興快樂,就像施洗約翰一樣,他的教會人數劇減,都去了主耶穌那裏,施洗約翰的反應如何呢?他興高采烈!因為他的心中只有「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的意念!我們對那些離開教會而不去別的教會,和又不追求灵命長進的「迷羊」才要像耶穌一樣作個好牧者,棄而不捨的把「迷羊」帶回教會!這才是我們當急之務!
結論:對會眾人數出席多少不是焦點,牧養每一只羊才是真正的焦點。
會眾出席多我們感謝主,會眾出席少,我們也不灰心,忠心的開心的繼續牧養。因為這是主的要求。
上主日主感動我講了一篇信息:「取得信心的勝利」,神很用這篇信息,特別我講到為子禱告的見證,很多弟兄姊妹都有正面的回應,盼望沒在場的聴一下,這篇道對上述三個問題都有間接的回答,就是每只羊都要忠心的奔跑這條信心的道路,取得勝利,才能討主的喜悅,謝謝!(寫于台北轉機到香港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