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主日信息《让神迹发生在我身上》(黎廣傳牧师)

讓神蹟發生在我身上(2) (約2:1-11)

神蹟就是神所做的事蹟,人蹟就是人所做的事蹟。神所做的事蹟及處可見,例如,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晚上它從西方落下,青草花卉長起來,樹會結果子,這都是神所做的事蹟,可以說是神蹟。但人看慣了,就不覺得稀奇,不認為是神蹟。等到一些不尋常的事蹟發生,我們才稱這些事情叫做神蹟。例如有個癌病末期的病人,醫生宣告三個月便沒命,但經過禱告,也沒有治療,竟然存活,而且活到八十歲才離開世界,這叫做神蹟。耶穌從死裡復活,這也是個神蹟,因為後來沒有見過死人會復活。現今聖誕節降臨,慶祝主耶穌降生,祂的出生是童女懷孕生子,也是個神蹟。
主耶穌在世上也行了許多神蹟,但這些神蹟與你我有什麼關係呢?這些神蹟有一個目的,就是神也要讓神蹟降臨在你我身上。我們今天要看耶穌在世上行了一個使水變酒的神蹟,藉著這個歷史的神蹟,讓我們去領受神的教導,如何可以使神蹟發生在你我身上。
(一) 我需要耶穌和我一起生活(V.2 )
如果耶穌沒有被邀請在婚宴上,神蹟不可能發生,這意味着我們在生活的每個層面都應該邀請耶穌跟我們在一起,因為我們的生活每一個層面都有可能遇到有需要的狀況,這時耶穌在場,神蹟就有可能發生的機會。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人間,目的就是要跟我們住在一起,祂喜歡跟我們在一起,因他要關心我們。我們不要把我們的主放在禮拜堂裡,只是主日時,我們才跟祂在一起,星期一到星期六自己過自己的日子,這樣我們就失掉機會讓主耶穌在我們的生活裡行神蹟。

(二) 我要把難處帶到耶穌那裡(V.3-5)
如果瑪麗亞不把難處帶到耶穌跟前,這個神蹟也不會發生。從瑪麗亞與耶穌的對話裡,主耶穌不願意行神蹟,因為祂的時候還沒有到,瑪麗亞望主成龍的心態(沈保羅牧師的說法),希望耶穌這時行神蹟來顯示祂是救世主,祂是彌賽亞,但主耶穌說:祂的時候還沒有到,要等三年後才到,等到祂上十字架的時候,才真正顯出祂是救世主,是彌賽亞。所有的神蹟和主耶穌的教導都只是顯出祂是救世主的片面性,唯有祂死在十字架上才把神是救世主的完整性表達出來。然而主耶穌還是行了使水變酒的神蹟,這個神蹟是暗暗行的,因為只有僕人知道使水變酒的經過。我們看見主耶穌多麼有智慧,像王偉成牧師所說的,祂行事不以理傷情,也不以情誤理,情理相顧,把這個神蹟行出來。不但如此,我們的主是施恩憐憫我們的主,瑪麗亞雖然求的動機不正確,主耶穌還是成就了,她所求的使水變酒,且用水變出來的酒比先前的酒更加美好!上帝的恩典何等美好!祂的恩典使喜樂不斷在這個婚宴上。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需要帶到耶穌面前去求告祂,祂一定為我們開路行神蹟!

(三) 我要遵行耶穌所吩咐我的(V.7-8)
假如僕人不聽耶穌的吩咐,這個神蹟也不會出現。耶穌吩咐僕人將水倒滿水缸,然後把水舀出來,最後將水送到管宴席的人面前,這三個過程都需要順服 ,特別是將水送到管宴席處時,水才會變酒。為什麼神要等到最後一個階段才做這件神蹟呢?這是操練我們的信心:神的話語是帶著能力,我們的本分就是要順服。常常順服神在聖經對我們所講的話,你我就常經歷神蹟!

我們看見神蹟顯出神的真理和恩典。真理方面是講神的本質,祂是創造的主,祂能使水變成酒,使平凡的變成超越的。神蹟也顯出恩典,恩典是講出神的性情,神的性情表明祂是樂意施恩的主,祂要我們享受祂的恩典。使徒約翰說: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約1:14)。不但這樣,祂所行神蹟,使徒們的信心也得著堅固,使他們更確實的跟隨主!(約2:11)

最近神在我們兩個孩子的身上也行神蹟,這些神蹟使我和師母的信心有不少的堅固和提升。

主耶穌為什麼要行神蹟呢?因為祂愛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這節聖經把聖經偉大的愛向你們顯示出來。祂愛我們世上每一個人,而且這節聖經提到祂要把永生賜給我們。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需要,但最大的需要就是永生。因為我們犯了罪與神隔絕,將來要受到罪的刑罰,就是永遠的滅亡。但神愛我們,使祂的獨生子主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捨身,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著永生。

永生就是與神永遠在一起,這麼偉大的愛,為什麼許多人不聞不問呢?因為我們都太忙了,我們整天都被現實的事情佔據我們的心思意念。有人問,神真的愛我嗎?是的,這是真的,因為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是一個歷史的事實,不然我們今天不會有受難節,也不會有復活節。有些人會問:為什麼我不感受到神愛我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你一定要接受這個歷史的事實,憑著信心接受主作為你的救主,你的感受就會感到你身上。我相信耶穌後,充滿平安喜樂和聖潔,我感到神愛我,這是真實的感受。這是耶穌在你我身上要行的第一個神蹟。

信耶穌並不是跟拜偶像一樣,認為耶穌就是財神爺,信了祂樣樣得心應手,發財升官,不是這樣,信耶穌是與神同行,走在一條祂所指引你的人生道路上,這條道是有高有低,有平順也有風浪,但你不用怕,因祂陪伴你,有神蹟奇事會發生在你身上,幫助你克服一切的難處,你在這條人生的道路上過得有意義,有勇氣,有聖潔,有快樂,有滿足!在世上每個人的人生所追求的,不外是錢財名利,雖然得到,但並不會有快樂和有意義,因為你沒有耶穌,沒有永生,沒有神蹟。

我成為一個牧師(聽說這個行業是世上三大(總統,醫院副院長,牧師)最具挑戰性的工作之一)已經有28年之久,越做越起勁。為什麼呢?因為行在耶穌所指引的道路上,常常經歷神蹟。這些神蹟使我能跨越人、事工帶來的挑戰,因著神的幫助使我能感到我的生命卓越、上騰。像這次我去Chico 用英語佈道,是我從來未嘗試過的,但神卻行神蹟,使我感到勝任愉快,這就是神使我的人生充滿意義和快樂!

你要這樣一個人生嗎?你要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嗎?我們要信耶穌,信了耶穌要跟耶穌常在一起,要求告祂,和聽祂的話語去遵行,這樣我們便常經歷祂的神蹟,活在神的恩典和真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