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主日證道《新造的人》(黎廣傳牧師)

新造的人     (林後517

在林後513-21經文裡,保羅在闡述他事奉主的一個重要的動力就是基督的愛,這個“愛”激勵着他,使他在事奉的道路上向前衝,甚至被人誤解他愛主和傳福音火熱的表現有點像瘋子一樣(徒245;徒2624),他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傳福音的心卻表現的很柔和,有“謹守”的味道。無論是癲狂,或謹守,都是被主的愛激勵。保羅在這段經文裡指出,在基督裡就是一個新造的人。一個新造的人有什麼表現呢?起碼有三方面的表現,盼望在未來一年內,我們每位弟兄姐妹都有這三方面的表現。

  • 新的目標(V15

主耶穌的死和復活成為保羅為主而活的人生新目標,這也是每個新造的人的人生新目標。究竟這個新的人生目標如何落實呢?借 Bob Sjogren 牧師的貓狗神學的講說:我們為主而活就好像狗為主人而活,不要像貓這樣自私自利的為己而活。貓的神學說明一切的屬靈福氣都是自我為取向,而狗的神學是一切屬靈的事奉祝福應從榮耀神為出發點。換句話來說,為主而活的重點是从自我的主權從自己轉移到神的身上。不但如此,保羅也給我們一個為主而活的可行步驟: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在什麼地步去行(腓316)。他不要我們好高騖遠,每個人的光景不一樣。我給大家全體定一個目標,如何為主而活,就是要建立每天的靈修生活(約155-8)。每天靈修生活是為主而活,能使主得榮耀的最基礎,最重要的步驟。有了這個步驟,我們就能了解神的心意,得著神的能力,能持續不斷的活出榮耀神和討神喜悅的人生。我們不但自己建立靈修生活,我們也要鼓勵別人建立靈修生活,所以我们每人,除了自己有靈修生活外,也要参加小组,在小組裡大家分享靈修生活的亮光,彼此激勵,来彼此建立靈修一个稳定的靈修生活。 

  • 新的看法( 16-17

一個新造的人,他對人對事的看法完全改變,他也不再憑外貌認人。憑外貌認人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憑肉體,憑傳統,憑世界(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甚至憑律法去認人去判斷、認識、接納一個人(律法的要求是人的努力和功劳)。保羅曾經憑外貌認識基督,所以他逼迫基督徒,猶太人憑外貌認識耶穌,結果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憑外貌,他們認為耶穌不可能是神所差來的彌赛亞,憑他們的傳統,憑他們的看法,彌赛亞不應軟弱無能,被人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传统認知认为彌赛亞是大有權柄,大有能力的治性人物。 

什麼時候保羅才改變呢?只有在大馬色的路上被大光擊倒,只有他悔改後蒙神的啟示,他才能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一個新造的人在聖靈裡,他對基督才有新的看法,他對人對事才有全新的認知和接納,因為他從神的眼光看一切的事物和人。我們很希奇一件事,保羅是個飽讀舊約書信的法利賽人,讀到了彌赛亞的受苦生平,竟然毫不明白而忽略,像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像記載受苦的彌赛亞的詩篇,他竟然不明白不領會,原來彌赛亞也是一位受苦受難的救主。為什麼呢会忽略那么大的真理呢?因為他是憑外貌來讀聖經,憑傳統來讀聖經,憑肉體來讀聖經,所以不得要領。唯有等到他蒙光照後成為新造的人,他才懂得那些經文原來就是指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所以他思想領域被打開了,因為他是新造的人。 

新造的人,對人的看法是憑著聖靈,有聖靈的果子為根基,不憑著肉體。肉體是帶來結黨紛爭和偏見(加519),憑著聖靈是帶來仁愛、喜樂、和平、良善、忍耐、溫柔、信實、恩慈、節制的生活(加522)。一個新造的人,他的人際關係一定是美好的,因為他是憑著(隨從)聖靈認人。但願我們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在聖靈裡,在基督裡,在聖經裡的全面價值觀去認識人,這樣我們的人際關係不但在家裡,在教會,在社會,我們都是美好的! 

  • 新的職事(2019

新造的人,神賦予他一個新的職分,保羅說這個新的職分就是傳揚福音的使者。“使者”原來的意思是“大使的意思。一個國家的大使是代表自己的國家去與別的國家建立和好的橋樑。這個使者必須懂得出使所在國家的民情,他必須擁有外交的技巧,他善於溝通和磋商,他必須和藹可親,他也必須效忠自己的元首,而且愛國。還有他擁有國家元首所賜給他的權柄來去做和睦的工作。保羅用這個詞來表達我們傳福音的任務是非常恰當不過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吩咐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祂也用使者這個觀念來表達,因為祂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交在祂的手,所以我們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我們傳福音是帶著祂的權柄去傳的。我們傳福音的行動是祂的授權,既然是祂的授權,祂必定作我們的後盾,祂會賜我們力量、智慧和克服一切的難處來完成任務。 

最近神給機會勸勉一個老人家受洗,其過程讓我看見是神在動工,我只是聽命而已。這個伯伯信主已有一段日子,就是不肯接受洗禮,神賜給我智慧和話語來勸他,說受洗好比宣誓入籍成為美國公民,我们同样也要宣誓入籍成為天国的國公民,结果這個比喻打動他的心。還有我告訴他不要再等,等到頭腦清楚才去受洗,現在是最清楚的時候,時間越拖,頭腦只會越糊塗。我好像带着神的权柄去劝他,他竟然接受我的勸告。我這種勇氣是神賜下的。連那天下午去療養院看他(正好是聖誕節的日子)是神感動我去看他的! 

我們成為新造的人,神已經賜下一個活著的新目標(為主而活),一個新的看法(對人和睦),和新的職分(傳揚福音)。這會使我們的生命在未来的一年,充滿意義!你是新造的人,你在新的一年,你有什么计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