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主日信息《與主連結》(黎廣傳牧師)

與主連結(約151-8

我讀神學院的時候,學校告訴我們學生一件事:事奉成敗的關鍵在乎“關係”的建立。當時我很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事奉過20多年後的今天,我發現學校講的話有道理。我們常常聽見有一句話說: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有問題),沒有關係的話就有關係(有問題),可見得關係的重要。關係就是講連結,講團隊,有團隊就有成功的機會,企業界更把團隊和成功畫上等號。

有一家出名的管理公司CAC Management Consultant Company想出了四個龜兔赛跑的故事,來鼓勵企業界要團隊,爭取營業的勝利。第一个故事兔子因爲信心十足,開始不願意賽跑,到了最後來不及烏龜勝利了。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什麽呢?這個故事教導我們,雖然我們動作不夠人家快,但持之以恒,總有成功的一天。兔子向烏龜挑戰作第二次(故事)的賽跑,兔子這次不敢輕心大意,從開始到終點一直堅持不斷的賽跑,結果兔子勝利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真理,跑快的人假如持續力保持的話,會比跑的慢的人保持持續力要勝利。烏龜想了一下告訴兔子再來一次(第三个故事)挑戰比賽。這次的旅程是要經過一條河才能完成賽程。兔子答應了。他們開始跑的時候,兔子很快就跑到河邊,到了河邊他不敢下去,因爲他不能游泳。烏龜雖然跑得慢,但最後也到了河邊,由於烏龜會游泳,所以他就跳到河裏,游過河後再慢慢地把剩下的路程跑完,這次烏龜獲得勝利。故事的重點是要爭取我們的強處去比賽。經過三次的比賽,他們兩位成了好朋友,於是他們一齊建議再來比賽一次(第四个故事)。賽程跟上次一樣,中間隔一條河。開始的時候,兔子背著烏龜賽跑,到了河邊,烏龜背著兔子往河裏前進,兔子再背著烏龜往前行,到了最後,他們一起到達終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團隊的互助能發揮個人的長處,遮蓋個人的弱處,使大家都共同取得勝利。所以一定要彼此合作才能建立團隊。有团队就能成功了。

今天我要給大家分享建立一個好的團隊必定要有一個重要和不可少的因素,就是與主連結!

我們先了解約15:1-8節這段經文的背景和意思,然後再進到今天要講的信息。這段經文是耶穌在設立聖餐以後到客西馬尼園的路上安慰門徒的一段話,門徒知道主要離開他們,耶穌就安慰門徒的心(約15:11),要他們喜樂,並且鼓勵他們與主所講過的話緊密連結,成為一個能結果子的門徒去榮耀上帝。這段話不是講救恩會失去的信息,也不是講到受審判的信息,乃是講到我们與主連結結果子的信息。這些門徒是已經得救,是已經乾淨的門徒(約15:3)。主要他們常在主的裡面,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約15:2),剪去的意思在原文古希臘字裡有個解釋是“扶起來,lift up ”的意思。有些葡萄樹的枝子倒在地上,園丁就要把它们扶起來,讓它们往上長,得著充分的陽光,以便能結果子。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仍在火裡燒了(約15:6),這是指不與主緊密連結的基督徒就像無用的枝子,一點用處都沒有,只能當作柴燒了。這是指到無用的基督徒,不能為主結果子,不能榮耀神,像不信主的人一樣,他可能可以做很多事,但他所作的都不能榮耀神!

現在,我把今天的信息分三個重點來分享。

  • 个人與主連結

个人與主連結會帶來救恩的連結,使我們得著救恩。以弗所書2:5告訴我們,未信主以前的我們都是“死”人,我們與神隔絕就是“死”的意思。不但如此,我們對犯罪也沒有感覺,就是保羅所說的“死”在罪惡過犯中,我們犯罪不覺得難過、痛苦,反而感到快樂,這是“死”的表現。但一與基督連結信主,我們又活過來了,我們對神有反應了,對屬靈事物有興趣了,對罪有敏感,有反應了,這就是得救的表現。所以我們與主的救恩一連結,我們便得著救恩。

不但如此,我們得救以後,在生活上緊密的與主連結,我們就能榮耀上帝,就像主耶穌與天父緊密的連結(約5:9),在地上就能榮耀父神一樣(約17:4)。保羅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不但蒙恩,而且要行善去榮耀上帝(弗2:8-9),但这兩樣的恩典(救贖的恩典與結果子的恩典)都必須與主連結才成。

  • 團隊與主連結

 約15:7-8所講的是我們(超過一個以上的門徒)要與主連結。除了個人單獨與主連結,我們弟兄姐妹在一起也要與主連結,我稱大家一起與主連結為團隊與主連結。連結的目的也就是為主結果子,使神得榮耀。這裡所講的結果子,重點是傳福音使人得救的福音果子,因為主要離開他們,主的使命要承傳,福音要傳開,大使命要代代相傳,使人得著救恩。

我們從聖經來看團隊與主連結,不但為主結出福音的果子,而且在很多方面都能彰顯神的榮耀。例如二人團隊與主連結(禱告上連結)就能帶出神蹟奇事的發生(徒3:1-2;6-7),以致有5000多人悔改信耶穌。三人團隊與主連結(禱告上連結)就帶出靈命提升(路9:28),彼得的靈命因著耶穌在山上變像的屬靈經歷被堅固有30 年之久,到他晚年時,他仍不忘這個經歷(彼後1:16),可見這個經歷在他事奉遇到難處時得著鼓勵。四人團隊與主連結(禱告上連結)產生危機突破,從卑微到高升的美好光景。但以理和三個朋友祈求,求神蒙應允解開尼布甲尼撒王遺忘的夢境而被高升(但2:7,18-19)。五人團隊與主連結(禱告上連結)帶來宣教的異象,福音從此從亞洲傳到歐洲(徒13:1-3)。最後多人團隊與主連結(禱告上連結)帶來極大的喜樂。我的女兒生下第二個孩子,我發動了我所認識的代禱同工(他們幾乎遍布全球),結果蒙神憐憫,平安順產,得著第二個孩子,帶來很大的喜樂,她的名字叫喜樂(Abigail)。

  • 如何做好連結

我們能夠與主連結是因為主的愛(約壹4:19)。我們如何做好連結的工作,也是要用主的愛。主的愛是無條件的大愛,祂愛祂的門徒愛到底,這個愛也包括猶大,祂替賣祂的人來用水洗腳(約13:1)。但耶穌的愛不是縱容的愛,祂是恨罪惡但卻愛罪人,祂一面彰顯祂的愛,一面也彰顯祂的公義(可3:5)。耶穌在十字架上為譏笑祂的人,為釘祂的人禱告的时侯,正是淋漓盡致的表達了神的愛。祂一方面為祂的仇敵禱告,要父赦免他們,另一方面卻是在十字架上承擔他們因犯罪帶來的刑罰,滿足了神對罪而产生公義的要求。這是什麼樣的愛?這種愛就是無條件的愛,是他們(我們)所不配得的。

神的愛對接受愛的人是無條件的,但對父神來說是昂貴的,因為祂附上了祂心愛的獨生子來換取我們的罪得赦免。這種無條件的愛就能夠使主耶穌在世上活在仇敵當中,活在反對祂的人當中,活在那些不配的人當中。祂可以選擇離開這些人,這些困境,但祂沒有這樣做,因祂愛 他們。他能够团队,他活在那些反对他的人中,希望有天他们会改变。同樣我們如果有神的愛,我們一定一定會留在團隊裡,不管這個團隊多麼糟糕,因為我們擁有神的愛!

很多年前(沒有成立教會之前),佈道所有一個靈命很追求的弟兄,有天跟我說了一句話使我非常吃驚。他說:牧師,我要離開佈道所,因為我無法忍受一個弟兄的行為,他不像基督徒,而且還事奉神。我對他說教會是一堆罪人聚在一起的團體,就算信了耶穌也不完全,生命慢慢才能改變,你只能接納,像耶穌接納罪人一樣就好了。他對我回應讓我 很吃驚,他說:我不是耶穌,我豈能去接納他,饒恕他呢?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對了,我們每人都不像耶穌,祂是完全,無瑕疵的,無罪的,是神的兒子,而且為人類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否我們就不能效法他去饒恕那些不完美的人呢?

聖經教導我們:耶穌愛我們,我們也要效法祂去愛別人。耶穌如何無條件的愛我們,我們也要無條件的愛別人。這個弟兄的話道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毛病:我們要求人家像耶穌那麼完美,那麼好,有无條件的爱对别人,但我們自己卻不要求自己像耶穌那麼完美,那麼好。所以我們就無法停留在一個小組裡,也無法停留在一個教會里,因為我們所看到的都沒有像耶穌那麼好的人,看不到像耶稣那样無條件愛別人的人,反而有很多不可爱的人,和假冒伪善的人。

最近我寫了一封信給我的媳婦,我的媳婦和兒子在香港有兩年之多,都沒有停下來在一個教會固定聚會,我發現他們給我的原因就是:每個教會裡的人都不像耶穌,他們找不到耶穌偉大的愛。聽牧師講道,也沒有聽到他們所要聽的,所以他們很失望。我就用上面這些經文來勉勵他們說,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你們的感受,如何解決呢?我們自己一定要擁有神的大愛,我們才能包容人家的短處。而且我們這樣對人家的態度是不公平的,上帝尚且愛那些不可愛的人,愛那些法利賽人,愛那些假冒為善的人,愛那些敌对他的人,祂的愛是無條件的。現在我們卻設立一個標準去愛他們,他們沒有達到我們的標準,我們就無法愛他們,我們也無法融入他們的團隊,那麼我們的標準比上帝還高呢?上帝是無條件的愛我們,我們卻是設了標準,有條件的去愛別人。這是今天我們小組連結的問題所在,有些人從這個小組跑到另一個小組,從一個教會跑到另一個教會,不能連結,不能團隊,問題是我們沒有神的大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我们没法無條件的去愛那些不完美的人。

那麼你會問,神偉大的愛真的可以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嗎?除了耶穌外,這個無條件的愛可以彰顯在你我身上嗎?有何見證呢?答案是有的。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死时所作的禱告说:“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徒7:60),這個禱告豈不是像耶穌在十字架上為反對他的人做出的禱告嗎?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的(路23:24)。

1956年有一個美國青年人29歲的宣教士Jim Elliot 與其他四位宣教士去南美洲 Ecuador 国家的一個土人部落名叫Acua 去宣教,结果 四位宣教士全被土人殺死。這件事轟動了全世界,結果有更多的宣教士投入了這個宣教工場,因為這些宣教士的愛感化了這個部落,有人信耶穌,後來成立教會。Jim Elliot 的太太帶著她的小女兒在丈夫被殺後第二年也投入宣教工場,把福音傳給他們。什麼力量使 Jim Elliot 的太太Elizabeth 作出這個行動呢?是上帝無條件的愛,她告訴她的朋友說:“You are loved with an everlasting love, this is what the Bible says. And underneath are the everlasting arms.”她在2015 年才离开世界。

Elizabeth Elliot生活在這些殺害她丈夫的人當中,愛他們,感動他們,後來殺害過宣教士的人信了耶穌,也跟她一起合作傳揚福音。這種团队的融合只有神的愛才能夠使我们做得到的。赦免別人和赦免自己都不是一個罪人容易做到的事情,有時候我們容易原諒自己卻不肯原諒別人,或者容易原諒別人卻不肯原諒自己,但是兩樣同時都能做到只有神的大愛改變我們才能及的。Elizabeth Elliot 與那些殺害自己丈夫而悔改的土人一起團隊事奉,對雙方來說都是不容易的事,但因著神的大愛,卻能得勝,連結起來。

保羅的處境也就是這樣,他能夠饒恕自己過去對教會和弟兄姐妹逼迫所造成內心的愧疚(提前1:15-16),而跟他们一起来往和事奉,他也能夠饒恕別人對他傳福音所造成的傷害(提後2:10;羅9:1-3),這都是神大愛的功效。他說到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過於人(理性)所能測度的(弗3:18)。他對神的愛的體驗是最為透徹的,所以寫了哥林多前書13章的愛篇。他更在羅馬書8:31-39陳述到:任何的勢力艱難痛苦都不能阻擋我們活在神的愛中。神的愛是何等的偉大,何等的有能力,何等的真实。有位牧者告訴我,神的愛能使一位被強暴過的基督徒少女重新站起來,帶著饒恕、信心和勇氣去讀神學,成為一個傳道人,而且對自己的不幸遭遇不埋怨上帝而能處之泰然,這是神的愛的力量所致!

我们有可能拥有这么伟大的爱吗?我們認為神如此偉大的愛可能只臨到一小部分人身上,這小撮的人可能是神特別揀選的。我可能擁有這麼偉大的愛嗎?圣经告诉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你我都会擁有!在羅書5:5節裡:因為神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我們就是所有信耶稣的人。 我们信主的時候,神已藉著聖靈將神的大愛一次過和有效的澆灌在我們的心中!保羅用現在完成時态(present perfect tense)來描寫澆灌這個詞,意思就是一次過澆灌在我們心中,永不離開,永遠有效。就像结婚一次,婚約永遠有效的意思!

那麼接下來一個實際的問題讓我們思想:我們既然有了神的愛,為什麼我們沒有能力表現出來呢?答案就在我們今天講的與主連結上要下工夫,我們要常在主裡面。我們信了主,雖然與主連結有了新的生命,但我們“老我”的生命還在我們裡面,我們如果順从“老我”等於順从“肉體”,我們就活在情慾裡,就顯不出神的愛来了。如果我們順从聖靈,我們就會被神的愛所引導、所充滿,我們就活出神的愛,行出神的愛來,就有無條件的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那么我们如何在圣灵里,不在肉体里呢?  我们一定要连结在他话里面。所以聖經上說:凡遵行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約壹2:5)。這節聖經提到主的話,神的愛,和在主裡面,它的意思跟我們上面所講的(約15:7-8)是一样的:我們要常在主裡面,這樣他的話也常在我們裡面。如此我們就能活出神的大愛,因為我們與祂的話連結等於我们会與祂的愛連結,我們就被聖靈充滿,被祂的話語充滿,我們就有能力活出神的大愛來!

真是感谢主的恩典,不是靠着自己的能力来活出神的大爱,是在他的话语上连结,靠他就能力活出神的大爱,这是宝贵的福音!但願我們要常與主連結,每天讀經禱告,這樣神的大愛就自然在我們生命中流露出來。一个被神的大爱所充满,他跟人的关系就容易,团队就没有问题,就能够为主结果子,荣耀上帝。基督工人中心的负责同工高荣德牧师是个被神的大爱充满的人,他能够容纳跟他个性完全不一样同工,他能采用他们的长处,遮盖他们的短处,为主做出伟大的圣工,这是与主连结活出神爱的见证,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