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祷告会分享: 《活出基督徒的亮度》(Jerry)

“你们是世上的光”

引言

耶稣是世界的光!约翰福音1:4说到“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可见“光”讲的是生命的本质!约翰福音1: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这里谈论到一个生命本质的改变,就是从此不在黑暗中了,而是有宝贝在瓦器里面,从里面照射出来!这也是我们今天晚上谈论“基督徒的亮度”这个话题的原因!

经文:

马太福音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一,基督徒要成为世上的光

  • 你們是世上的光 (身份)
  • 人點燈…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 (功能)

主基督要祂的儿女作光。我们的身份就是世上的光,光的功能就是照亮!世界黑暗,灯一亮也是马上有作用,黑暗被驱走。我们应作亮光去照亮它给周围温度。光与暗十分不同,我们不仅可以改变人,也可以改变社会。我们虽不能使社会一瞬间变得完美,但可以改进它。当我们谈论基督徒的影响力的时候,基督徒必须保持自己的特征,就好像光须保持亮度,否则会毫无用处。这就是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区别所在。

那么基督徒应该如何保持“亮度”?我们从以下两节经文可以得到一些亮点!

圣经当中提到哪些人有亮度容易发光?

第一种人就是有爱心行动的基督徒!

  • 马太福音13:43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 马太福音5: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

义人会发出光来! 当我们属神的爱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的时候,对方就感受到了光照在人前!每次当周围的人处于困难当中的时候,做基督徒的应该愿意用行动表示!华人基督徒应该突破“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思维,愿意牺牲去施与爱!

第二种就是与神亲近的人。例如摩西!

  • 出埃及记34:35以色列人看见摩西的脸,见他的脸皮发光。摩西再用帕子蒙上自己的脸,直到他进去和耶和华说话为止。
记念边云波伯伯今天安息主怀(2/14/2018)

我们越亲近神,神就越亲近我们!我们得到的光亮就不一样,脸上表现出来的光亮就不一样!相反,当我们没有在神的话语上领受心中枯干的时候,我们的脸上都会可能表现出枯干!

今天我们得知神的老仆人边云波去世。他是个特别亲近神的传道人!许多六家的弟兄姊妹们应该记得他的音容笑貌!感觉到他就是那种脸上有光发散出去的仆人的形象!

第三种就是“使多人归义”–带领多人归主的!

  • 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永远远。(但12:3)

当我们看到弟兄姊妹带领人信主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们脸上的喜悦!都发光了!

第四种人就是愿意奉献金钱积财宝在天上的人!

  •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 。(马太福音11:34)

我们平时谈到的人喜欢世上钱财的时候说“见钱眼开”!与此非常类似,当圣经在特别比较积攒财宝在地上和天上的人的时候,突然加了马太福音11:34这一节经文,圣经也说他们的“眼睛都是亮的”而且“全身都是光明”!但毫无疑问这个地方提到的‘钱财“指的是积蓄财宝在天上!当我们原因奉献金钱积攒财宝在天上的时候,我们的眼睛会亮起来,我们全身都是光明的!但愿普世教会的弟兄姊妹不仅在本教会愿意奉献,也要成为各个不同领域前方宣教士的支持,愿意按照感动慷慨解囊帮助他们!这也是神喜悦的全身光明!

总结

我们做基督徒的如果要活出亮度,必须靠光源–神!与他亲近!爱神爱人,多做他喜悦的事!带领人归向他!并为他的国度事工衷心摆上!愿意为神国事工慷慨解囊!

二,基督徒应该集体有亮度

马太福音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远东广播公司的一位牧师见证说过他有位听友,体弱多病,家境贫寒。偏偏总在窗前点亮一盏大瓦数的明灯,而且一亮就是半夜。邻居不解,甚至有人说她太过浪费。其实她家窗外乃是一条黑漆漆没有路灯的街道,夜班的女工晚上经过会很不安全,而因着她的这盏路灯,路人不再害怕。

大家读马太福音第5章“光与盐”的比喻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主耶稣在讲完了“你们是世上的光”之后,好像很突兀地插入了一句:“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比照前面“你们是世上的盐”的比喻,接下来“山上的城”与“台上的灯”应该都是对“你们是世上的光”这句话的进一步解释。“灯”和“光”直接相关,容易理解,但用“城”来诠释“光”,其用意又何在呢?
很显然,主耶稣这段信息不只是针对信徒个人,更是针对作为群体的教会讲的。我们很容易接受教会是我们“属灵的家”的概念,但“城”与“家”却有所不同。城之所以为城,在于城有公共设施,有公共事务;考虑到那时的城多为城邦,其实更是国的概念,“城”甚至还有自己的军队。所以“你们是世上的光”,不只是一个人一个人的灯被点亮了,也不只是一家一家的灯放在了灯台上;更是路灯也要亮起来,图书馆的灯也要点亮,学校的灯也要点亮,市民广场的灯也要点亮。在街衢黑暗的时候,家里的灯就要点在窗前、照在人前。

这提醒我们不能只顾自己的事!我们要从整体角度看山上之城不能隐藏! 有三点值得我们学习:

  1. Who:不要只顾自己发光,要激励带领他人一起发光!
  2. Where: 不只是自己的身边和教会的内部,更是这个社会的各个层面! 湾区即将举办的《乡音乡情》晚会其实就是多家教会的基督徒联合起来举办的要影响社区的重要音乐节目! 基督徒应该走出教会到社区发光

    华人教会第一套网络宣教课程问世!
  3. How:要联合走出去!神没有把所有的资源都赐给同一家教会同一个机构同一个人。不同形态的教会之间要少一些彼此贴标签多一些相互联合。神要我们学会在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当中学会联合一同做神的事工。一周前的网络宣教论坛网站上,普世佳音和海外校园联合众牧者同工和教会推出华人教会第一套网络宣教教材,收到了众教会和一些神学院的重视,就是验证了走出去在传统教会可能忽视的网络领域宣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城中的灯要处处点亮!

总结:不仅在传统的教会差传上面,更是非传统的宣教领域里, 如职场/网络/跨文化/校园/…等各个领域联合主内资源做点灯的工作!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教会作为神的教会应该在各个不同的领域为神做见证!做差传的工作! 在多文化跨文化宣教,在职场宣教,在网络宣教各个领域都不要局限自己!

三 光照效果:荣耀归神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我们前面谈到基督徒不应该隐藏。当我们谈论到基督徒不再隐藏应该发挥影响力的时候,也要主意这不是为我们自己谋利益为自己得荣耀,而是要把荣耀归给天上的父!光本于神也归于神,我们愿意发挥影响光照别人,但是最终的荣耀要归于神!这是神的喜悦!让我们在他的喜悦当中活出该有的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