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主日信息《屬靈的事奉》(黎廣傳牧師)

屬靈的事奉

(羅76;徒131-3

安提阿教會的領袖團隊(五人)帶領全教會作出一個偉大的宣教行動,聖靈在他们当中差遣兩位傑出的領袖把福音向西傳,經土耳其,其後到歐洲,最後到當時的地極(羅馬和西班牙)。這是一個了不起的事奉,一個偉大的事奉,也是一個屬靈的事奉。我們從這幾節聖經(徒131-3)可以學習到三個功課,應用在今天我們在個人、小組、甚至全教會的事奉裡。我們今天是活在新約時代裡,新約時代是一個聖靈的時代,我們的事奉必須是按著聖靈的新樣來帶領,才是屬靈的事奉(羅76)。

  • 禁食禱告的事奉

屬靈的事奉是個禁食禱告的事奉。禱告是與神連結,禁食禱告是認真的去與神連結,與神連結等於與神的話语連結。在禁食禱告裡神透過祂的話告訴我們祂的心意,告訴我們要去做神要我們要做的事,我們就藉著繼續禱告,為神要我們要做的事,結果就成就了神的心意,使神得著榮耀(約157-8)。

我們也藉著禱告得著神的能力。神的能力是何等的大!祂的能力使我們有時感到如飛躍般的快速,有時感到可以奔跑,有時感到走路不疲乏(賽4031),神所賜的能力的目的讓我們有力完成量去完成神給我們艱鉅的任務。

不但如此,藉著禱告,神使我們如鷹在高處看的遠,意思是说使我們看見遠大的属灵異象。平常我們有禁食禱告的時候,都是教會面臨重大的事件才禁食禱告,像肢體生病、購堂,或面對重大挑戰時。但安提阿教會的領袖們卻不是這樣,他們是經常禁食禱告,我認為他們的教會光景是非常好,他们是個聖靈充滿、聖道充滿的教會,是個滿有愛心的教會。没有什么重大的事件,需要禁食祷告,但他們卻是常常禁食禱告,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上個星期日何崇謙牧師來講道,提到老底嘉教會的光景,這個教會的弟兄姐妹們很常自大,他們有錢、有人、活動多、非常富足,一樣都不缺,但神卻說他們是贫窮的、可憐的、瞎眼的、赤身的、非常可憐的,我们会感到非常奇怪,難道有錢、有人、活動多、非常富足、一樣都不缺,這不都是神的祝福嗎?他們的問題在哪裡呢?問題不出在一樣都不缺,問題他們沒有耶穌,他們不需要耶穌,他們把耶穌關在門外,需要耶穌在外面叩門才能進到他們裡面去(啟示錄320)。

弟兄姐妹,今天你的光景如何?六家的光景如何?不在乎你物質很豐富,樣樣都有,乃在乎你有沒有耶穌。反過來說,你很窮,教會光景物質條件很差,也沒有什麼人才,但你有耶穌,教會有耶穌,上帝卻會稱讚你,稱讚教會:我們是富足的。我們在信上富足(啟示錄29-10),因我們擁有耶穌,耶穌與我們一同坐席。我們享受耶穌的同在,不但如此,耶穌要把更大的屬靈祝福賜給我們,賜給教會,像賜給安提阿教會一個偉大的宣教使命,把福音傳到地極!

所以禁食禱告的事奉是屬靈的事奉,因為藉著禁食禱告,我們與神連結,不自高自大自我滿足,乃是與主一同坐席,神要把更多他的心意向我們顯明,讓我們做出榮耀父神的聖工!這是屬靈的事奉!

(二)聖靈引導的事奉

聖靈是被父神差遣下來,完成主耶穌的大使命,為主耶穌做出的見證(徒18),聖靈也是第二位保惠師,功能像主耶穌一樣,引導我們如何去事奉,所以聖靈引導的事奉是屬靈的事奉。從整本使徒行傳來看,我們發現聖靈引導有三方面:聖靈的催促,聖靈的禁止,和聖靈按著神的時間表行事。

保羅和巴拿巴被聖靈差遣,很顯然是聖靈的差遣,或可以说是聖靈的催促(徒132),他們兩位傑出的工人當時在安提阿教會有做不完的工作(他们的本地宣教,和教導的事工都非常興旺與忙碌),但聖靈一催促,他們要往遠方宣教,不要只停留在本地,他們就順服,全教會也都順服。

不但如此,我們也看見後來聖靈禁止他們在某些地方傳道(徒166-10),為什麼禁止呢?可能是那些地方是留給別人去做的工场,也有可能是別的地方比他們現在的工場更有迫切的需要有工人去開荒。聖靈的禁止,我們看見使徒們也完全順服。

還有聖靈按著神的時間表去行事,我們必須忍耐等候,這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因為人本身是好動的個性,希望看到事情馬上有結果,等不及這是我們的個性。另方面我們很容易放棄,不願在等,我們要從這兩方面出來。耶穌叫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耶穌並沒有告訴他們要等多少天,我們的本份就是順服。結果等了10天,就是五旬節那一天,聖靈就降臨,這是神的時間表(徒14),因为聖靈就降臨应验了旧约五旬節的预表。

門徒也關心以色列復国的日子,耶穌說你們只能等,這個時候是神的時候,不是你們的時候。所以在等候神的時候我們要忠心等,不能焦急。我告訴我們親愛的同工Sidney傳道夫婦要等候神的時候,新的commander才會出來,還沒有出來以前,忠心守住崗位,不住的禱告,這是聖經的原則。六家承受帶領七個基督之家的禱告中心的領導責任,也等了10年之久,這10年我們經歷聖靈的催,聖靈的禁止和等候神的時間表,如今神告訴我們,時間已到,六家要起來負責這個事工。

唯有在我們的事奉裡順服聖靈的催,聖靈的禁和聖靈的時間表,這個事奉才是屬靈的事奉。但願我們常常禁食禱告,常常被聖靈充滿,被聖道充滿,順服聖靈,這樣我們就能多經歷聖靈的引導,這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 團隊互動的事奉

聖靈時代的事奉,必須是個團隊互動的事奉。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傳49)。神藉著所羅門王說出智慧的言語。在舊約時代,事奉鮮有一個人獨擋大任,在新約時代,神更是注重團隊的互動。聖靈的降臨後,教會就產生,所有信徒是教會的一份子,聖靈也赐给教会每位成员不同的恩赐,全教会就要互為肢體去事奉。肢體彼此互動,身體的功能就能夠配搭發揮出來,事奉就能做出來。

在聖經的團隊互動是從兩人做起,然後透過小組,逐漸擴展到全教會。二人的互動是生命分享生命,生命扶持生命,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傳遞生命。這個互動不只在乎保羅對提摩太的互動,也在乎提摩太對保羅的互動,因為沒有一個人永遠扮演提摩太的角色,也沒有一個人永遠扮演保羅的角色。除了小組的互動,我們也要全教會互動。安提阿教會是個全教會互動的典範。

我對著三節聖經曾經下了一個“六個動”的定義:與神互動,與人互動,大家來動,一直要動,靠神去動,必然轟動。藉著“六個動”,安提阿教會就能同心合意成功的差派巴拿巴和保羅去做出偉大的宣教工作。

我們的教會目前有二人互動的事奉,就是門訓的事奉。也有小组事奉,事工团队的事奉,更有全教會“六個動”的事工,就是週五中午到週六中午每個小時有負責同工去禱告的行動。一共有77个弟兄姐妹投入这个祷告的事奉,我们称这个是“六個動” 的事工。這個行動,只要負責的弟兄姐妹忠心的守著自己的時段去禱告,全教會必定看見神的榮耀。教會的禱告領導同工要督促他所負責的群组去禱告。我们有7个祷告领导同工,每个领导负责的群组有11个成员,所以加起来的话,每星期就有77个祷告成员就能动起来去禱告,领导同工們確保提醒他們忠心的去祈禱。弟兄姐妹如能忠心的連結一起去禱告,藉著這樣安排每週的禱告,神必定垂聽,神的榮耀必顯現出來。

我們的教會是個小組的教會,但參加小組的人很少,原因有很多,我想到一個自己認為最緊要的原因,就是不能“道成肉身”,把自己的身段放下,承認自己的軟弱,需要別人的扶持幫助。美国的文化里的“個人主義”造成“道成肉身”很大的障礙。個人特色,個別不同,這是好的,這是神所創造的特色,但是個人主義,就是自我為中心,個人權益,造成個人軟弱不能暴露給別人看,這樣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隔膜、甚至孤獨,這是魔鬼的伎倆。當一個人孤獨,沒有團隊時,最容易被仇敵擊敗。

主耶穌是最會團隊互動的模範,因為祂道成肉身,祂有血肉之軀,凡事與我們相同,只是沒有犯罪。祂有肉體上的需要和軟弱,祂會渴、會餓、會困、會痛苦、流淚,跟你我一樣。所以祂在客西馬尼園單獨禱告時,也盼望祂的門徒一同與祂儆醒禱告,去面對這場猛烈的屬靈戰爭(太263840)。門徒陪伴祂在世上传道时所遭受的磨練,和患難有三年之久,主非常珍惜(路2228),這是的“道成肉身”的表現。我們相信安提阿教會著五個領袖能夠在一起同心合意的事奉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他們的家庭背景不同,教育程度、社會地位不同,如何能團結互動,融合在一起呢?非要大家有道成肉身的表現不可!

主耶穌應許我們二個人以上就可以團隊,藉著團隊顯出神的同在和榮耀(太1820)。我們要把團隊互動應用在更廣的範圍裡,使神的國度榮耀不斷的擴張。我們不但在教會裡,在事工團隊裡,也要在家裡,在親友裡,在朋友圈裡,在職場裡等等,只要有兩個基督徒的地方,都有團隊互動的可能性。這次我回到香港也利用TextLineWechatWhatsappGoogle Hang-out設立了七個親友的團隊,每個團隊裡起碼有二個基督徒或以上的成員,還有其他的成員都還不是基督徒,我使用這些方便的媒體發出代禱的信息,要求另外的基督徒為這個群組裡沒有信主的親友禱告,經過很長禱告時間,然後去探訪他們,聖靈就會做工,他們就有機會接受福音,得著救恩。這樣我們的團隊互動藉著禱告就給聖靈使用,使我們無論大小團隊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使神得著榮耀,這是屬靈的事奉。

以上三點是我肺腑之言,也是我的經歷,也是我不斷要學習的屬靈功課。我盼望這些寶貴的真理都能帶給我們教會弟兄姐妹影響,讓我們一起向安提阿教會學習,作出屬靈的事奉!榮耀主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