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主日证道:《从保罗在雅典谈”外地宣教” 》(沈丽薰)

引言

这段经文,几个月前黎牧师用过,但主题不完全相同,所以,我还是用这段经文,从保罗在雅典来谈外地宣教。这里的“外地”大概是指加州以外,或是美国本土以外的,包括跨文化方面。我分三段讲:

一 有一颗急迫的心(16-21)

16 保罗在雅典等候他们的时候,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就心里着急。 
17 于是在会堂里,与犹太人,和虔敬的人,并每日在市上所遇见的人辩论。 
18 还有以彼古罗和斯多亚两门的学士,与他争论。有的说,这胡言乱语的要说什么。  有的说,他似乎是传说外邦鬼神的。这话是因保罗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 
19 他们就把他带到亚略巴古说,你所讲的这新道,我们也可以知道吗? 
20 因为你有些奇怪的事,传到我们耳中。我们愿意知道这些事是什么意思。 
21 雅典人,和住在那里的客人,都不顾别的事,只将新闻说说听听 

马其顿呼声以后,保罗在腓立比建立教会,将福音传入欧洲,他和同工西拉离开腓立比以后,来到了帖撒罗尼迦,继续他们的布道工作,有不少的希腊人听了就信了,但是不信的犹太人又起来攻击他们,弟兄们就在夜间打发保罗和西拉往庇里亚去。但那些人又跟到了那里,于是有弟兄便带保罗到了雅典。保罗请求还在庇里亚的西拉和提摩太,尽快地到雅典和他会合。

当时的雅典不论在哲学、文学、艺术、建筑方面都有傲人的成就,曾经有人夸张地说:在雅典城里,可以看到满街都是哲学家和自由思想家,雅典也以她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而自豪。保罗是当时的高级知识分子,来到了当时世界的文化首都,他都有什么反应呢

16节说,保罗在雅典等候同工西拉和提摩太的时候,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就心里着急,像他那样受过希腊文化薰陶的人,初来乍到的感觉,竟然是“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就心里着急”。他没有被雅典古色古香的建筑,以及众多杰出的雕塑作品而倾倒,反而是因为看到整个雅典城都笼罩在偶像崇拜的阴影之下而着急,为什么雅典满城都是偶像呢?

稍微接触过西洋文学的,都知道希腊有很多神话,因此就有了很多神殿。雅典的卫城,希腊话叫做Acropolis,原意是“高丘上的城邦”,雅典城内各处都可以看到高耸入云的Acropolis,上到那里就可以俯瞰雅典全城了。Acropolis是城市的防卫要塞,雅典人在那里建神庙。其中有出名的Parthenon 巴特农万神庙。

巴特农万神庙,真的蔚为一大奇观,是伟大的建筑以及雕塑的杰作,远远望去,非常独特,壮丽无比。想必他在巴特农万神庙里看到了巨大的,用黄金和象牙作成的雅典娜的塑像,还有阿波罗,维纳斯像等等。都是经过最好的希腊雕塑大师精心设计。

(现在只是废墟,里面的神像已经被搬到大英博物馆,有专门学者研究)

保罗看见雅典人把本来应该归给独一真神的荣耀和尊贵,归给了雕刻的偶像,他心里着急、痛苦。赛42:8 :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

他马上采取了行动,在会堂里和犹太人以及一些敬畏神的人,讲神的道,他也对着每天在市集所遇见的人讲。当时的市集叫作Agora是那个城市里社会、政治,以及行政的中心,是人群聚集的所在。保罗向他们宣讲神爱世人,差遣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降世为人,为了赎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从死里复活的福音

当时希腊有两派哲学,一派是以彼古罗(Epicurean)最初教导人至善就是快乐,可是到了保罗的时代,以彼古罗派已经衰退成一种强调满足肉欲的思想体系,完全倾向物质主义的观点,对他们来说,万事万物都是出于机遇,神根本不存在,即便存在也离世人太远,不会影响人类的事情。其实现在也有不少这样的人,表现在生活上的就是有什么抓什么,今朝有酒今朝醉

另一派是斯多亚(Stoic)是泛神论,强调理性是宇宙建构的原则,人类必须顺服地跟大自然和理性和谐共存,还要培养自给自足的情操,这两派都不相信神的创造,不相信死后还有生命,不相信复活,不相信死后有审判。

这两派的学者和保罗辩论,当时保罗的心情恐怕就像孟子所说的“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他们认为保罗胡言乱语,像个江湖郎中一样道听途说,还专门讲些外邦鬼神的事,因为保罗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

 他们就把他带到亚略巴古,要他再详细地讲一遍。雅典人和当地的客旅都不太顾别人的事,他们只是好奇,喜欢听一些新鲜的事,然后拿来议论一番。他们的态度是“你爱说什么,就随你去说”,反正我们有自己的一套。

亚略巴古Areopagus 字面上的意思是Ares 亚里斯山,也有人称他为Mars 马尔斯山,两个都是希腊战神的名字,亚略巴古在Acropolis的西北边,城中心的上方,它是一个小山丘,离开地面约有380英尺高。

亚略巴古是法院或议会的所在,新约时代只处理一些宗教案件,保罗被带到这里对这议院的人讲论神的道,这需要非比寻常的勇气以及知识,当然还需要有一颗急迫热切的心(slide有個石碑用英文記載保羅曾在这里传福音及后来基督教的发展)

我们在这里停下来思想一下,当我们在亚洲的国家看到很多金碧辉煌的寺庙,心中是否十分的着急?当我们听到教会要到外地宣教的时候,我们是否会怦然心动?每次回台湾,看到亲戚同学中有吃斋念佛的,有拜偶像的,实在不能理解一个大学教授为何会拜土地公?虽然心中十分着急,但能作的也确实很有限。

我想到了剑桥七傑的故事:剑桥七(The Cambridge Seven)指在1885年,决定成为去的传教士的7名剑桥大学的学生。他們受到戴德生的影响,加入内地会当剑桥七到达中国的时候,内地会有163名传教士;到1900年达到800人-

占全部基督教传教士(宣教士)的三分之一。他們讲道并且呼吁听众效法他们的榜样,跟随基督。他們七个人的榜样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传教运动的重大事件之一。

知道一些宣教士的事迹,会让我们疲惫、沮丧的心得到激励。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回教世界传福音的史文模(Samuel Zwemer),为了统筹回教世界的宣教事工,他来到开罗有名的al azhar 大学。

几乎世界各地的回教学者,以及留学生都来这里取经,就像当年保罗在雅典的心情,从美国去的史文模,把握每一个和回教学者谈道的机会。他也跟保罗一样在异教的国家里,看到神的名和荣耀受到亏损而心急如焚

William Borden:当时接受史文模的挑战,以回教福音事工为己任(尤其是对中国甘肃省境内的回族),耶鲁大学毕业以后,就进入普林斯顿神学院接受装备,然后到开罗学阿拉伯文,也向在那里的史文模学习,在那里他有很好的学习和事奉。

非常遗憾,在开罗时,他得了脑膜炎去世,还不到26岁,William Borden 大一的时候,就从早逝的父亲继承了一大笔财产,他全数奉献,其中25万捐给内地会,在甘肃省盖了博德恩福音医院。他的去世让史文模至为痛心。

 

William Borden 16岁时决定一生作一名宣教士,在父亲给他的圣经最后一页写下No Reserves (毫无保留),被普林斯顿神学院录取时,写下No Retreats(毫不退却),生病离世前写下No Regrets 毫无遗憾。那么我们和神的关系又是如何呢?

对于劍橋七傑放棄名利,選擇到中國宣教,还有史文模和Borden为回教福音事工着急、奔走的心情,我们是不是也有一些领会呢?我们必须知道自己在神国度的事工里,有一分该尽的责任,那就是要为神的名是否得到荣耀而着急,有这样一份急迫的心,才可能带来适当的行动,不论是亲自到外地宣教,或是付出时间祷告或是金钱上的支持。箴4:23-我们一生的果效都由心发出。

我们再回到“保罗在雅典”他被带到亚略巴古,他又是如何向那里的人传福音的呢

二 引导人认识真神 (22-28)

22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23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着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24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25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26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本有古卷作血脈〕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27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28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A 神是宇宙的创造者(22-25a)

22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23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着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24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25a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

保罗先恭维他们,凡事都敬畏鬼神,好让他们可以继续听下去,对着一群思想缜密、学问渊博的哲学家,以及一些有知识有地位的议院人士,保罗找到了一个切入点,一个实物教材,他说他遇见一座坛,上面写着“未识之神”四个字,希腊人怕得罪任何一位神明,不知道名字的,就刻上“未识之神”四个字。

The unknown God

保罗要向他们介绍这位,他们虽然不认识但仍然敬拜的神。從肯定他們對神的追求開始,这只是一个切入点,不是说保罗赞成他们可以敬拜人手雕刻的“未识之神”。

保罗首先向雅典人介绍这位他们所不认识的神是宇宙的创造者,这位神有位格,是创造的主宰,这跟以彼古罗的“神根本不存在”,以及跟斯多亚派泛神论的观点都不一样。创世纪开宗明义就说:起出神创造天地(创1:1)

这位神藉着祂所创造的大自然,向我们启示祂自己。罗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保罗先前在路司得对外邦人传福音时,叫他們離棄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这位神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参徒14:15-17)- 这也是藉著自然界中的啟示

可是,保罗在會堂裏向猶太人傳福音,都是從舊約神對亞伯拉罕的約言開始,到大衛,一直貫穿旧約,證明耶穌是要來的彌賽亞。但是保羅對雅典這些信仰异教的對象,就從”自然宗教”的价值开始,进路不同,为了更容易引進他们對真神的認識 – 受众背景不同,传福音的策略也不同。

这样一位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原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需要人的供应,既然这位唯一的真神是天地的主,那么如果把祂限制在一个人所设计建造的殿宇里头,那不是很荒谬吗?

所罗门王曾经为神造圣殿,他献殿时祷告(王上8:27)-“神果真住在地上麼、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他深深觉得圣殿也不足以作神的居所,有一段经文可以作为这一段话最好的注解:徒7:46-50

46大衛在 神面前蒙恩、祈求為雅各的 神預備居所.47卻是所羅門為 神造成殿宇。48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49『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50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麼。』- 是神建造祂自己的殿宇。

B 神是生命的维持者(25b)

25b- 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创1: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所以,神是我们生命的源头。创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诗50:12b“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这也告诉我们,神将一切万物都赐给了我们。我们的气息是神所赐的。

记得很多年前,我在宇宙光杂志读到一篇见证-地底求生26小时,大意是这样的:有一位刘弟兄在凿井过程中,由于地质松软,土石滑落,被埋在地底下10公尺深的地方长达26小时,被救出来以后,他讲述被埋的经过:

在下去的过程中,碰到一颗石头后,其他土石就跟着滑落下来,而且往上掩埋,他的手向上伸,抵住两边,可是整个身体被埋住了,后来上面的土石继续滑落,轰隆几声以后,所有的声音突然中断,空气变得很稀薄,后来,感觉呼吸很困难。

他不停地祷告:上帝啊!求你帮助我有力气,能够喘气、呼吸,他要喘气真的很困难,要用很大的力量去吸,才会有一点点空气,他觉得活着比死了更痛苦,因为吸气很困难而且痛,吸气后得吐气。

好几次吐完气后想停止吸气,因为不吸气反而比较舒服,是上帝奇妙的恩典给他意志力和坚定的勇气来呼吸,但是这个恩典对当时的他来说,极为痛苦,因为舒服就是停止吸气,但结果是死亡。

想到:我们每天能够如常地毫无特别感觉的呼吸,实在是神莫大的恩典,那位刘弟兄被埋在地底下26小时,没有阳光、没有水、只有非常稀薄的空气,是神给他力量坚决地求生,被救出来以后,他说他经历了神迹,他在被埋的时候,深信他所信靠的神是真实的,祂赐人生命、气息。

C 神是万国的统治者(26-28)

26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27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28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前面提过: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亚当是人类的始祖,无论是雅典人、罗马人、犹太人、化外人,都源于一家,都从亚当而出,神对人类各民族的发展,有定规的时期,神也筹划每一民族定居的区域。申32:8 – 至高者將地業賜給列邦、將世人分開、就照以色列人的數目、立定萬民的疆界。

神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叫那些按着祂形象被造的人可以寻求祂,或者可以揣摩而得。揣摩表示人在黑暗中摸索寻求神,其实神离我们各人不远,不难寻找,但是自从人类犯罪以后,就与神隔离,人就只能在暗中摸索寻找神。

“神离我们各人不远”是斯多亚派哲学流传的思想,不过她们的神只是理性的存在

这里保罗讲的是旧约中的神:诗145:18 –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

保罗告诉他们:“神离我们各人不远“,是要在他们的文化里,找到一个可以缩短彼此距离的接触点。然后他接着说“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这句话是主前6世纪,革哩底诗人写的,保罗引用来,是说:这一位神使我们存在,生活,并且我们唯有倚靠祂的保守眷顾,方能存活。

他又引用另一句”我们也是他所生的“ – 这是主前三世纪基利家的诗人所说的,原来的”他“指的是Zeus 宙斯神,是希腊至高无上的统治者,保罗引用来,指向耶和华神,“我们都是神所生的“,意思是:神是人类的父亲,是生命的源头。保罗引用他们诗人所说的。一来那些希腊的知识分子都读过,二来,可以用来支持基督教的教义。

从一些可以取得共识的角度作为切入点,来讲述基督奇妙的復活,或许可以让他们比较容易接受。这是与对犹太人传福音不同的策略。这就是他在林前9:22b讲的“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传福音,如果能够用对方熟悉的文化内容和话语,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例证:梁燕城博士曾经创办了“文化中国“,专门针对国内儒释道的学者传福音,记得41期有一篇”道中的会面”,是关于道家与基督教文化结合的对话,对方的学者是四川大学教授,他们的对话最后产生了一些共鸣,保罗和梁燕城都在寻找一个容易引起共鸣,让对方接受的切入点。

陈宗清牧师在“从文化使命到文化宣教”那篇文章里说“我們也可以從有效溝通的角度來思想“文化宣教”的特色。向任何人宣講永恆的真理,一定要注意受眾本身的意識形態、世界觀、語詞的含義等,因此進行文化宣教,必須用對方能聽懂的方式來表達真理“。(谢谢Jerry长老post举目26这篇文章

保罗用雅典人容易了解的内容,告诉他们真神的特点:神是宇宙的创造者,是生命的维持者,是万国的统治者,又是人类的父亲。在这些强有力的论据下,他劝雅典人悔改信主。戴德生和內地會的宣教士到了中國,都先熟悉中國文化,然後找到合适的切入點,帶領不少中國人信主,這是我們到外地宣教需要學習的。

就是对在外地的华人,我们也可以先了解他们的背景,生活状况,他们切身的需要等,然后找到合适点切入,引导他们认识真神的特点、耶稣的救赎和神白白的恩典

三 劝人悔改信真神(29-34)

29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30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31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复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32眾人聽見從死裏復活的話、就有譏誚他的.又有人說我們再聽你講這個罷。33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34但有幾個人贴近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並一個婦人名叫大馬哩、還有別人一同信從

记得唐崇荣牧师说过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他说:真神造人,假神人造,真神找人,假神人找。既然神是宇宙的创造者,是我们的父亲,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那么我们就不应该尝试将神局限在我们所雕刻的金、银、石上面,将神贬为我们制作的工艺品,企图控制祂。

我们到亚洲国家旅行时,常常会看到很多的庙宇,里面不是雕刻就是用金、银打造的各类神像。而且香火缭绕。其实偶像崇拜,不只限于拜那些雕刻的神像,凡是在我们心中取代神的位置的就是我们的偶像,譬如:金钱、地位、名声或是学问,像希腊人也膜拜他们的学问。

保罗接着告诉他们,因为神的怜悯,在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没有監察,但现在神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神已经定了日子,要按公义审判天下。他将审判的权柄赐给祂的儿子,祂已经藉着神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给万人作了可信的凭据。

从29-31节,保罗引述希腊诗人所作的诗句:“我们都是神所生的“为例证,劝导他们悔改,指出他们要与创造主建立个人的关系,因着即将来临的审判而悔改,而且强调审判者正是从死里复活的主耶稣。因为对象不同,傳福音的进路也不同。

希腊人接受灵魂不死,但排斥肉身复活的说法,有人听了保罗的讲道就讥诮他,也有反应稍好一点的,讲完这篇道以后,保罗就离开了。其中只有几个人悔改信主,特别的是其中有一位亚略巴古的官丢尼修,后来传说,他成了雅典第一位监督。

亞略巴古的丟尼修

圣经没有记载雅典的教会,大概很多很多年过去以后,基督教才在这个文化首都开花结果,现今雅典有一个丢尼修的纪念堂,其中Mosaics的装饰,就是保罗对雅典人的讲道,当年保罗在众人讥诮中默默地退出雅典,如今在这里,备受推崇。

结论

世界的文化首都雅典,居然沉溺于拜偶像之中,神的名和荣耀受到亏损,这样的事实让保罗着急不已。他用他相当不错的学识和智慧,用了“未识之神”的实物教材,作为可以取得共识的切入点,向他们介绍创造天地的主。

然后又引用他们希腊诗人的诗句,缩短了彼此文化的距离,引导雅典人认识真神。劝导他们早日悔改,因为神要按公义审判天下,而审判者正是从死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

盼望我们都能学习保罗,为着神的名是否得到荣耀,有一颗急迫的心,不论是用在个人谈道,或是在偶像林立的外地宣教。都能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引导人认识真神,让神的名得到该得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