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教会要参与祷告成为世界的祝福

昨天通过电视看到了美国国会举办的一次听证会,在听证会当中特朗普前私人律师柯恩指控了许多现任总统的问题,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几十年前的美国,绝对是无法想象也是让议员和民众无法忍受的。但是现在随着社群党派的撕裂和媒体道德水准和可信度的下降,大家慢慢变得是结果导向的思维而不在乎过程到底应该怎么样了。

2/27/19 柯恩参与听证,承认自己的错误也指控了他人。

教会的属灵敏感度也在这个社会的变化过程中不断钝化。具体表现在会众对祷告的付出上也慢慢因为结果导向的思维而挑战自己:这样祷告有用吗?这类事情有这样急迫需要禁食祷告吗?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吗?

让我们从旧约和新约的两段经文重拾我们对祷告应该的看法!

一,代求叫别人得福

旧约举例:亚伯拉罕为所多玛祈求。

创世记18:16三人就从那里起行,向所多玛观看,亚伯拉罕也与他们同行,要送他们一程。 17耶和华说:「我所要做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 18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强大的国;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 19我眷顾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秉公行义,使我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 20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声闻于我。 21我现在要下去,察看他们所行的,果然尽像那达到我耳中的声音一样吗?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22二人转身离开那里,向所多玛去;但亚伯拉罕仍旧站在耶和华面前。 23亚伯拉罕近前来,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 24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吗?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吗? 25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 26耶和华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 27亚伯拉罕说:「我虽然是灰尘,还敢对主说话。 28假若这五十个义人短了五个,你就因为短了五个毁灭全城吗?」他说:「我在那里若见有四十五个,也不毁灭那城。」 29亚伯拉罕又对他说:「假若在那里见有四十个怎么样呢?」他说:「为这四十个的缘故,我也不做这事。」 30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容我说,假若在那里见有三十个怎么样呢?」他说:「我在那里若见有三十个,我也不做这事。」 31亚伯拉罕说:「我还敢对主说话,假若在那里见有二十个怎么样呢?」他说:「为这二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32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他说:「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33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

阅读《创世记》22:16-33是关于亚伯拉罕为所多玛是否应该被神毁掉一事与神讨价还价。他因着神的公义和慈爱不断挑战降低神行驶把这个城市应当毁掉的义人的最低数量的“标准”,他从50,到45,到40,到30,到20,到10一共6次,每次都拉低阙值,但是耶和华都回应说,为了这些数量义人的缘故,他都不会灭掉这城。 最终的结果我们知道,尽管亚伯拉罕求了6次,这个城里竟然还找不到10个义人,神于是毁了这个城市。

我们知道神有绝对的权柄和公义要做他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他完全可以不同亚伯拉罕商量的。我们需要问的一个问题是: 为什么耶和华神要和亚伯拉罕商量让他代求?

  • 创世记12:2我必叫你成爲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爲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 创世记18:17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爲强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神为了让亚伯拉罕的名为大,也要他“要叫别人得福”,并且“万国都必因他得福”神对亚伯拉罕的心意是让他成为万国的祝福,借著审判所多玛,让他有机会为一个罪恶滔天的城市代求,好叫万国真的因亚伯拉罕的緣故蒙福。

这个道理应用到今天,就是神把我们放在这个不断弯曲悖逆的社会并让我们为抵挡神的代求,是因为神对每一个每一个基督徒的心意是要我們成为非基督徒的祝福,让我們藉著神公义的性情來w为他人代求,好叫世界真的有机会因基督徒而蒙福,认识耶穌基督。

对教会更是如此,我们要成为世界和社区的祝福,要承载这些使命,就不应该忘记为我们所在的社区代求。我们的代求可能不一定如我们所期望的能够立刻翻转我们所在的环境和其中的人心,但是教会作为神的家不能采用结果导向的思维, 而是要紧抓神的公义,多多求神与神互动,更亲近地明白神的心意。人看人是看外表和结果,但是耶和华看人看内心。我们要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为了让神的国在我们这个社区扩张,我们必须承担代祷的责任和使命。

亚伯拉罕的再三祈求其实获得主的成全,就是他的侄儿罗得和两个女儿都因此得救。但是所多玛这个地方罪大恶极,实在连10个义人都找不出来,所以整个城市难逃公义之神忿怒的审判和毁灭。亚伯拉罕在这个互动的过程当中不仅操练了为别人代祷,更亲切认识了这位慈爱又公义的神!我们的神其实非常鼓励我们在他面前祈求也听我们的祷告!让我们进入新约的一段经文听听耶稣是如何比喻教导恒切祷告的!

二, 常常祷告不可灰心

新约举例:寡妇和法官的比喻

路加福音18:1耶稣设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 2说:「某城里有一个官,不惧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 3那城里有个寡妇,常到他那里,说:『我有一个对头,求你给我伸冤。』 4他多日不准,后来心里说:『我虽不惧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 5只因这寡妇烦扰我,我就给她伸冤吧,免得她常来缠磨我!』」 6主说:「你们听这不义之官所说的话。 7  神的选民昼夜呼吁他,他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 8我告诉你们,要快快地给他们伸冤了。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吗?」

在这段经文当中我们读到的这个比喻,里面有一位寡妇,她像一个不断诉求的“上访者”,有恒心和毅力,非常执着。她明知这个官是不惧怕神、也不害怕舆论的,但是她仍然坚持去求,最终在这个不义之官前面得以伸冤成功。讲到一个不义的官,更有意思的是,这个不义的官,其实是对比公义的神。因为连不义的官都能这样回应祈求,何况这位公义又慈爱的神呢?

在圣经中很少有这样的比喻,即用一个反面的比喻,来让听众正面的思考。为什么主耶稣设置这个反喻?目的是要我们正面的去思考并抓住其精意。主耶稣其实亲自讲了这个比喻的目的是什么?在第一节圣经就写得很清楚:要常常祷告,不可灰心。这也是这个比喻所要让我们应该认识的关乎祷告的要素。

三, 对HOC6的应用

基督六家是个特别注重祷告的教会,也有很好的注重祷告的传统。我们每年也操练数次禁食祷告。让我们在属灵上多多敏感于神的心意,在祷告的操练中,多多思考神给我们福音和天国的托付!唯愿我们成为社区和这个时代的祝福,多多为社区和时代代求!让我们常常祷告不可灰心!

盼望大家借助于下周开始的40天禁食祷告的机会多多参与操练!愿每个祷告的肢体都更多得着基督耶稣的心!

高度处境化的祷告要体贴神的心意承载祝福邻舍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