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主日信息《同心愛主,彼此相愛》(林丰梁长老)

30多年前,我剛信主不久,聽到一位老牧師分享他們夫妻相處之道。他用「同心愛主,彼此相愛」這八個字,我深受感動。從此以後,我常在禱告中求主保守我們夫妻堅守這個教訓。也常以這八個字為別人祝福禱告。感謝主,我夫妻從相識相愛到結婚,如今已經50年了。

30多年來,我因為工作關係從Los Angels 搬到Chicago,後來又搬到Atlanta, 再搬到Tampa。經歷了好幾個教會,我發現這八個字也是教會成長的主要關鍵。

一 要敬畏神

主耶穌說最大的誡命是什麼呢?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

要愛神就必須認識神,要認識神,必須敬畏神。所羅門王是最有智慧的人,他在箴言中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是智慧的開端。」神是個靈,祂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我們必須有謙卑敬畏神的心才能認識神。認識衪便是聰明。
所羅門在晚年的時候寫了傳道書,更是再三強調要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因為這是我們當盡的本分,我們遲早都要在神面前交賬,接受審問。

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敬畏神。不敬畏神的人,什麼壞事都敢做,他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為了賺錢,任何傷天害理的事都做,販賣假貨、製造有毒的牛奶、甚至假疫苗。他們做這些事的原因都是因為貪財。所以,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

人為什麼會不敬畏神呢?這三種人都各有問題。無神論者,不相信有神,就不敬畏神。聖經說:「愚頑人心裡説:沒有神。」但是神是自有永有的,不是你說沒有就沒有。泛神論者,因為害怕鬼神,什麼都拜,卻不認識真神。一神論者,雖然知道真神只有一位,卻不當作神來榮耀衪,不遵守神的命令,明知故犯,罪加一等。

二 要爱主

什麼是愛主?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愛主的人就是遵守主的命令的人。不是頭腦相信有神,嘴巴說有神而已,而是遵從天父旨意的人。這種人主耶穌和天父都愛他,也要向他顯現,和他同住,讓他更認識神,更愛神。

主的命令是什麼呢?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而且是按照耶穌的榜樣去相愛。怎麼讓人認識你是基督徒呢?基督徒的品牌是什麼?不是你胸前掛十字架,或是你車子貼條魚,或是你的家有塊牌子寫著「基督是我家之主」。最重要的是有「彼此相愛」的心。

我們可能會不愛主嗎?有下列三種情況:
1、力不從心:心裡願意,肉體軟弱。
2、貪愛世界:受肉體的情慾(色),眼目的情慾(財),並今生的驕傲(名)引誘而離開了真道。
3、受逼迫,受迷惑,看到不法的事增多,愛心也冷淡了。

三 要彼此相爱

彼此相愛的愛從那裡來呢?是從神來的,神是愛,我們愛是神先愛我們,差祂的獨生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我們領受了神兒子的生命,才能有這個愛,才能夠去愛神愛人。

愛神是從愛弟兄中表現出來,我們若說愛神卻恨弟兄,這就是說謊了。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生我們的神,也必須愛神所生的。我們愛弟兄,就曉得我們是真正得救了,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彼此相愛」是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我們的信仰是生活,生活是見証。最有效的傳福音方式,就是你的生活見証。生命生生命,生命傳生命,生命影響生命。奧古斯丁說:「我每天都在傳福音,不得已的時候,才用口傳。」

讓我們從聖經中分享下列幾點彼此相愛的具體行動:
彼此相勸,彼此相顧,彼此服事,彼此認罪,彼此代求

彼此相勸

我們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要把握機會傳福音。相勸就是傳福音。聖經說:「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衪和好,又將勸人與衪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我們就是基督的使者」,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隨時隨地,求人與神和好。保羅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彼此相顧

聖經説:「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這身體上的肢體。神隨自己的意思,把我們這些肢體安排在身體上」我們這些肢體,就要彼此相顧,互相搭配,發揮身體的正常功能。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雅各書說:「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許多病都是因為身心靈受傷所引起的,有些病是因為罪造成的。詩32:3-4「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沈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箴言17:22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彼此認罪,使你的過犯得到饒恕,彼此代求,使你的罪得赦免,讓我們在神、在人面前有無虧的良心,有無偽的信心,有清潔的心,聖靈就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了,使我們充滿了平安喜樂。

要怎麼彼此認罪呢?若是聖靈感動你,你覺得對人有虧欠,就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趕快去認罪,求人饒恕。相反地,如果你覺得被弟兄得罪了,對方卻好像不知道他得罪你了。你可能覺得很不舒服,見面了很尷尬。你回家後越想越氣。怎麼辦?耶穌教導我們三步曲。首先,要主動的去找他,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為什麼這麼做呢?為了要保全他的面子,避免他覺得在眾人面前丟臉。他若聽你,向你認錯,你便得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這一兩個人必須是對方信任的人,他若還是不聽,就告訴教會。若他不聽教會,就看他像是不信主的人一樣了。這三步曲必須一步一步來,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我是一個感覺比較遲鈍的人,常常得罪了人還不知道。因此,我就在家裡,公司裡,教會裡,請他們在我得罪人的時候,私下找我,指出我的錯來。我也用同樣的方法,去幫助幾個弟兄姊妹,處理他們生意上的糾紛和工作上的問題,效果都不錯。最重要的是禱告,先在心裡饒恕那得罪你的人,如同主饒恕我們一樣,想好應當說的話,再去找他。

四 要同心服事

如何在教會中同心事奉?
創世紀2: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配偶希伯來文(neged)的意思是棋逢敵手,勢均力敵,是一時瑜亮。 好像是下棋時棋逢敵手,球賽時兩隊實力相當,不相上下,一來一往,彼此拉鋸戰,精彩絕倫。夫妻相處也是如此,神所配合的,恰到好處,常常令人驚嘆叫絕,夫妻要好的時候,愛得要死,有時候卻讓你氣得要命。

神賜給教會的五重職事也是如此,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五重職事各有不同的恩賜,不同的個性。我們的原生家庭不同,成長環境不同,教育程度不同。怎麼能夠在一起同工呢?必須要互相接納,彼此欣賞,相互切磋,彼此互補。只有以基督的心為心,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一起為福音齊心努力。
保羅教導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為什麼言語擺在第一位?我們常常在話語上有過失。言語浮躁,如刀刺人。但是「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義人的口滋生智慧。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箴10:11;31;12:18;15:23)。我們在教會裡對老年人要如同對父母一樣,即使他們有錯,我們要勸導他們,必須要特別留意我們的態度和語氣。

我很喜歡「基督之家」的同工守則,也把這個守則介紹到我的教會和我的公司來運用。

欣賞別人的長處:看別人比自己強,要欣賞,不要嫉妒,要見賢思齊。
包容别人的短處:以基督的心為心,要寬容,不要苛責,要恆久忍耐。
紀念別人的好處:常常存感恩的心,要讚美,不可忘恩,要飲水思源。
體諒别人的難處:凡事為別人著想,要體貼,不要強求,要有同理心。

如何對待我們的牧師和長老

牧師、長老是神所呼召的僕人,是神奧秘事的管家,要忠心服事主,要對神負責,要向神交賬。我們要常常為他禱告,不可隨便論斷他。聖經説:「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羅14:4)又説:「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林前4:15)。感謝主,我信主以後的第一個十年,在Los Angeles, Chicago, Atlanta教會,有很愛主又愛我的牧師帶領我,他們像父親一樣待我,栽培我。我十分感恩。其中有兩位已經回天家了,我常常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的信心,也看到他們為人的結局。
我們要常常為牧師禱告,要關心他們,要體諒他們的難處,要格外尊重他們,我們也要彼此和睦,表達我們的愛心和感謝。教會是神的家,家和萬事興。兒女們彼此相愛是父母最大的滿足。我們同心愛主,討神喜悅。我們彼此相愛,榮耀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