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关顾职场主日学5: 从多走一里路开始(魅力1)

魅力是关于在职场上如何自我激励,以及影响他人的一种能力。这一讲是在孔毅老师书中《赢在扭转力》的关于“魅力”的前3讲的基础以及和学员的实践互动而做的文字总结,重点放在“多走一里路”,“不轻易发怒”,以及遇到困难时如何处理这3个方面。

一 “多走一里路” — 工作不设限,创造成长机会

勇于吃亏,“多走一里路”是造就职场精英的一大黄金秘诀。

  • 马太福音5:41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 箴言12:24殷勤人的手必掌权;懒惰的人必服苦。

耶稣在他著名的演讲「登山宝训」里说:「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马太福音5:41)你看出这句话跟你的工作有什么关系吗?你工作的时候,除了要达到最低要求,还可以想想自己能多做点 什麽,比如定下一些目标,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能不能做得比老板要求的更快或更好。就算你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也可以为此感到高兴。

摘自网络 *侵删


你「多走一里路」,就能从工作得到更大的乐趣。为什么呢?因为你的付出是自愿 的,不是别人逼你的。箴言12:24说:「勤奋人的手必然掌权,懒惰人的手必服劳役。」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用做奴隶或服劳役,但如果一个人连多做一点点也不愿意,这种不情愿的态度很可能会令他觉得自己好像在做奴隶。可是,能多走一里路、多付出一点的人,是他自己选择 这样做的,他会觉得掌控他生活的不是别人,而是他自己。

多走一里路,是甘愿是主动是奉献,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这是一种理念追求,是赢回主动权,是一条关乎魅力的职场黄金法则。

DVD见证:

【工作不设限】孔毅在新泽西州一家工作扫地实习而得到更好工作机会的故事。

讨论:

  • 你对「工作不设限」的看法如何?你曾经也因为「工作不设限」而获得老板 的器重吗?
  • 你对如何深化自己专业能力以及广化自己的综合能力有没有什么想法?

学员见证收录(杰森):

对于“多走一里路”所带来的职场好处的深刻体会。想当初初入职场的时候,是以loan processor assistant这个菜鸟职位开始的,当初秉着go one extra mile的心态,帮着公司的另外几个loan processor做各种杂活,两个月下来,老板看在眼里,觉得我是个好苗子,就安排了几个师傅共同训练我做loan processor,而由于我之前做的各种杂活其实就是贷款的核心,分散的时候是杂活,但整合起来一整套贷款的程序,所以我很容易上手,没过多久就直接升任loan processor;后来一两年里也是秉着多走一里路的心态,loan agent assign 下来的各种不管是复杂的还是简单的case,我都接也都不挑,碰到困难的虚心跟几个师傅请教,由于当初做assistant时帮了他们不少忙,所以我遇到困难时他们也都毫无保留的教我各种诀窍和应对方式,对我本身也很有提升帮助,大大小小处理过三四百个贷款后,厚积薄发,对我后来考loan agent license,realtor license以及正式独立成为一个地产及贷款经纪都起了关键性的帮助,这一切都是归功于当初多走一里路心态。

重点摘录:

  • ✵  「魅力」是教导我们在职场上如何自我激励,并影响他人的一种能力。
  • ✵  「工作不设限」是指在工作中不断扩张学习与工作范围的机会。
  • ✵  讲者对工作范围从不设限,并因此获益良多,也更加相信「工作不设限」的 信念不但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更是追求卓越的不二法门。
  • ✵  不要总觉得老板不公平,为什么不升迁我?而要思考自己该怎么做,老板才会升迁我。要让老板认为你配得,升迁你是合情合理的事。
  • ✵  不断扩张学习和工作的范围,方可深化专业能力、广化综合能力。

二 “不轻易发怒” — 情绪管理是人脉的推手

尝试着祷告后发出每一份邮件,尝试在开始一个会议前先祷告仰望交托…

  • 箴言14:29不轻易发怒的,大有聪明;性情暴躁的,大显愚妄。
  • 帖撒罗尼迦前书5:17不住地祷告

讨论:

  • 当你在职场上遇到一些令人不快的人、事、物时,你通常如何处理?
  • 你是否为曾经在情绪中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感到后悔?
  • 孔老师说到「进入心灵阳台,你可以看得远,也可以看得清」。对孔老师「心灵阳台」方式有何看法?你有其他有效处理负面情绪的方式吗?

秘诀:祷告的心

学会依靠圣灵的带领能够用祷告的心拥抱每一天职场的生活!

神可能把不同的挑战和未知的事情放在我们每个职场的生活当中,他没有把我们不能承担的加在我们身上,我们需要依靠他的带领过每一天的生活! 尝试着祷告后发出每一份邮件,尝试在开始一个会议前先祷告仰望交托…我们会在职场感受到什么叫神与人同在!

一点实际的提醒:两个文件夹

我们在职场永远都有两个档案,一个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档案,关于我们的成绩;另外一个就是制造问题的档案,关于我们的影响!一个成功的职场人士会不断地往第一个档案夹里面放东西,流下美好的见证的尾流;但是一个失败的员工总是能在制造问题的档案夹当中不断留下纪录!

基督徒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我们在公司能够解决一个难题,但是是不是在解决难题过程中自夸瞧不起别人,让同事以后很难和你共事相处?或者在人际关系上给老板留下头疼的问题?我们工作表现不错,但是不是喜欢打听隐私搬弄是非比较来比较去?经常有意无意在各种场合下唧唧歪歪?这是都是在第二个档案夹当中平添一些不该有的纪录!第二个档案的记录往往成为一个人升迁的阻拦!

不在第二个档案中留下负面情绪相关的档案,我们的魅力其实就有非常基本的保证了。

重点摘录

  • ✵  智商(IQ)能让你得到一份工作,情商(EQ)却是让你做成事及不断升迁的法 宝。
  • ✵  能够让别人喜欢我们,接纳我们,这叫作人缘; 而你在做事的方方面面都可 以得到别人的帮助,这叫作人脉。
  • ✵  有情绪不是坏事,我们要的不是没有情绪,而是如何管理情绪,并利用情绪来帮助自己,而不是被情绪所利用。
  • ✵  如果一个人的情绪被管控,他要先确认这个情绪是冲谁来的?为什么要发脾 气?他希望发脾气的结果是什么?
  • ✵  进入心灵阳台,你可以看得远,也可以看得清,重新对焦,问自己,我为什 么这么冲动?这件事情真的这么糟吗?难道真的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吗?你 的内心还可以从 1 数到 10,再数到 100,藉此调整心态、控制情绪,不让 情绪失控。

三 “不要叫我们陷入试探” — 遇到困境时的选择

遇到困难环境时学会选择走人生上行之路!

  • 马太福音11: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 诗篇39:9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

A 试探&试炼的学习

  • “我们在天上的父…,不要叫我们陷入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 ” (马太福音6:9-13)
  •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 (雅各书 1:2)
  • “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个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雅各书1:13)

以上的几段经文当中,既有“试探”,又有“试炼”,我们大致知道区别是试探来自于撒旦,于我们有害,试炼来自于神,于我们最终有益。但是在原文当中这两个词对应的原文是一样的,因为如果是雅各来描述困难的话,他用的字应该都是peirasmos的,所以对我们来讲,遇到困难时到底是偏向负面的走向魔鬼撒旦那一边的试探Temptation?还是偏向于从神那边来的为了让我们更加坚强的试炼test?

其实答案就在于我们人的反应! Whether it is a temptation? or test? It depends on our reaction! 

当主耶稣在客西马利园挣扎的时候,他选择了从神的角度看困难,继而顺服神成就神的旨意和救恩。 如果他选择退缩那就陷入魔鬼的计谋对我们而言整个救赎的大计划都落空失败了,没办法想象! 主耶稣是我们的榜样!其实旧约的亚伯拉罕和约伯等都是榜样! 

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要向着神的方向和角度去思考,想想就是神借助于这个困难在陶造我们。面对关键时刻的困境可以转向成走人生上行之路!“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B 解决困难时的方向感非常重要

基督徒在困难或纠纷当中能够把握属神的方向感非常重要。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纠纷的时候,也是表现出自己魅力的最佳时候。 基本按照这3点来把握并引导方向:

  1. 遇到困难或纠纷时,陷入其中的各方的外在观点和内在原因要有一定的分析,这和平时花的知己知彼的功夫是离不开的。 即便遇到人撂担子跑球给别人自保的行为也要有清晰的看见。
  2. 分析困难和问题本身,因为这事关公司的利益。 小洞不补必成大洞。 有困难找原因下次避免即是,要专注于事情本身的解决。
  3. 带出公司利益和运行的方向。下次如何避免?团队之间如何协助去补一些漏洞?吃一堑长一智! 事情解决中间表现出参与者和带领者的魅力!

当我们在面临困难的时候不选择逃避,而是选择合乎信仰见证和公司利益并重的方向,并用积极健康的态度去面对, 这其实也是我们职场“赚得”魅力的绝佳时刻!

重点摘录:

  • ✵  受制于环境,是成事的杀手;突破困境,是成事的帮手。
  • ✵  人生是从有勇气开始的,勇气能给我们自由;勇气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 培养的。
  • ✵  人生要嘛就是一场大胆的冒险,要嘛就什么都不是,是「勇气」鼓舞我们让 我们活过来,并使一切事务变为可能。
  • ✵  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深知「机会」不会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发生,则是隐藏在 危机之后。
  • ✵  失败不是你的问题太大,而是你的心智太小;失败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种 态度;而且失败确实是成功之母。

课后作业:

  1. 你觉得你现在正处于逆境或被环境所困吗? 还是在舒适圈,不想离开?如果你想要突破,应该如何制定实践计划?
  2. 你愿意在工作中多走一里路吗?尝试者做一做看效果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