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四锚教导”6: 如何给孩子做应景教育?

公式法理解应景教导的模式

回顾上一讲的打开亲子教育的GPS

上一讲特别用NBA球场的例子,特别提到:

  • 亲子教育需要教练,就是我们天上的神!
  • 夫妻作为团队在一起要同心同行,一边听教练的话,也一边要合作参与亲子教导。 不能出席一方缺席的情况。
  • 有教练有团队再加上好好的操练,亲子教育就如打球一样,不会输。
打开GPS,亲子教育不打烊

我们也特别提到亲子教育和夫妻关系经营等关于家庭建造的工作要“不打烊”,所以特别提到了亲子教育要时刻打开GPS。 具体在以下几方面要时刻提醒自己:

  • 用途:神国导航
  • 地图:圣经
  • 接收:心
  • 来源:神
  • 接受:祷告联结
  • 信号:每天检查不打烊

我们这一讲是在这一讲的基础上来探讨如何给孩子做应景的教导。

关于属灵的四定律(赖若瀚牧师)

圣言讲道研经学院(SAGOS)的院长赖若瀚牧师曾经提过基督徒灵命操练过程中应该有的四个属灵定律。

SAGOS属灵四定律
  1. 【荣神律】林前十31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 神而行。
  2. 【益人律】林前十23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3. 【律己律】林前六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
  4. 【因果律】加六7不要自欺, 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 8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

这四个规律也是要按照这个顺序作优先排列的。先是荣神,再是益人,然后是律己和因果。这四律和我们这个系列课程不断提到的“爱/真理/自由/现实”也有非常高的相似度和共通的地方。

华人父母往往把这个优先排列的顺序打乱,先从因果律教导,再进入律己律,益人律,往往还忽略了荣神律。我们需要不断操练把这个顺序扭转过来。

应景教导

如果给我们方程式 x+3=y ,当 x=4的时候,我们知道结果 y=7. 可见什么样的代入就有什么样的带出。 应景教导要注意适当的代入,因为带出的效果会不一样。 反过来,如果我们要想带出不一样的属灵四定律,那么我们代入的方法就应该不一样。

应景教导的关键是:

  1. 代入: 将人,事,物,情和景等因素成功巧妙地代入到情景当中。
  2. 带出:然后带出来,关乎方向,要带出属灵的四个定律。

在应景教导的同时,把其它要教导的东西自然而然地也夹杂着带出来。

公式法理解应景教导的模式

实际亲子教导过程中,尽管把对话双方的人,甚至彼此熟悉的外人代入,把事和物也做一定的代入,在这个基础上演绎下去……极力凭着圣灵所赐的智慧往属灵四个定律的方向带领过去。

举例:

  • 【举例1】如果看到路边无家可归的人,我们把自己的孩子代入做教导,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可能这样。我们明白这样带出来的是“因果律”和“律己律”,没办法荣耀神,也不一定对孩子有益,反而让孩子觉得父母歧视无家可归者,这样的应景教导就是失败的。
  • 【举例2】在路上看见有人随便把矿泉水瓶乱扔,孩子问父母的意见。父母可以把在你代入进去,把孩子代入进去,也把水瓶用砖头等重器代入进去…..演绎下去让孩子知道这是否益人?是否荣耀神?….. 不要急着告诉孩子答案是对还是错,而是在代入并演绎的应景教育过程中教导孩子如何明辨是非,尤其帮助养成从神的眼光如何看,是否荣神益人的角度去思考等。这样就是正确的进路。
  • 【举例3】门口两棵一样的树:第一棵树有水的滋润长得漂亮、有活力;第二棵没有浇水,都枯萎了,也没有生命力。 把孩子代入到树,把浇水代入到吃各种营养的食物,教导他们不要偏食,以健康的状态迎接未来, 长大成人后可以更好地为主做工。这是个不错的例子。

主耶稣如何做应景教导的?

约翰福音4:1-30节记载了主耶稣在井边给打水的撒玛利亚妇人传福音的故事。 其中有几个细节值得我们推敲。

A 代入

“你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

  • 水: 耶稣将井里的水代入,带出到生命的活水
  • 口渴的感觉:井水喝的不渴的感觉,带到永远不渴的方向
  • 水的出处: 从井这个出处带到“我所赐”的“我”这个方向

B 带出

再仔细注意主耶稣在其中的Mindset和带出来的结果当中其实有这些规律在其中:

  • 荣神律: 主耶稣抓住机会传福音,也谈论敬拜。 主耶稣紧紧抓住这一点为首位的。
  • 益人律: 主耶稣教导对方要喝到永生的活水就永远不渴。
  • 律己律:这个迦南妇人能够放下水桶和羞耻感,出去传福音。 一定有得到的喜乐,更有让自己生命不再一样的勇气。
  • 因果律: 教导如何敬拜神;种得福音,除去羞耻,收获喜乐。更为主摆上所用。

课堂讨论&课后作业:

乞讨大麻吸食者

11/21日,在880的出口出Fremont Warm Spring附近,看到一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乞讨时打出来的标语打着标语「Just Want Weed Food」 直接辉人三观。 我以前一直看到的都是“Hungry”,“Need Food”,“God Bless”之类的话,激发路人的怜悯心。现在竟然有人直接乞食大麻而堂而皇之地举牌了。 如果孩子在旁边,如何做应景教导?

代入方法的提示:

  1. 如果这个人是爸爸?是妈妈?是你自己?是你我共同认识的一个朋友会怎么样?
  2. 如果是爸爸,朋友是这样的穿着,出席在公共场合,有人可能觉得是非常时尚,非常酷, 你觉得呢?
  3. 美国一些人多的公共场合会看到有艺术家当街的表演,这两者有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例如:纽约地铁站里面有小提琴家Lindsey Stirling表演过 Hallelujah
  4. 吸食大麻和肚子饿了吃东西有什么不同?大麻可以让人觉得非常High,可以很好地荣耀吸毒者的身体,这样可以荣耀神吗?如果有人确实因为经济上贫穷的缘故在路边乞讨,我们应该如何做?为什么做法不一样?
  5. ……

附1: Y学员和孩子的互动作业

今天给孩子们看了上面的那张照片。

  • 问他们:那个人手中牌子上写的什么意思? 
  • 孩子答:我要大麻(并解释Mariana 也是weed ,weed food 就是大麻) 
  • 问:如果你走在路遇到这样的人会怎样?
  • 孩子答:绕道而行
  • 问:为什么要绕道而行?
  • 答:他说要大麻,证明他曾经吸过了,吸过大麻的人会很疯狂,可能会打人,如果我走近他,他有可能会打我,所以我要绕道(当然,很早之前有教导,看到homeless 迎面走来,最好要绕道,防被抢劫)
  • 问:你看他站在那里,不用干活,手上拿个牌子,就有钱,也挺好是不是?
  • 答: 不好?
  • 问:为什么不好?
  • 答:懒,神不喜欢(之前有跟他们一起分享过箴言第六章)
  • 问:你将来会变成那样的人吗?
  • 答:不会?
  • 问:有时候不是自己愿意去变成那样的人,而是不小心就成了,或是有人故意引诱你,你怎么保证自己不成为那样?
  • 答:祷告神,神会帮助我

结论: 对了,靠神是你们一辈子最重要的。即使有一天父母亲不在了,你们还是要继续去教会,自己需要继续灵修,这是你们自己与神的关系。圣经上说“你亲近神,神就亲近你”只有你不离开神,有神与你同在,他会保守你,你才能可以保证。不然,人的保证没有用的。

彼得也曾保证“就是死也与耶稣同去,但当他看到耶稣被审的时候,还三次不认主呢”。所以靠自己没有办法的,只有神可以帮助我们。

点评: 在美国成长的孩子在非常小的时候,都已经知道什么是WEED FOOD了。超过华裔父母的想象许多—-他们有很多知道的我们不知道。 Y学员家长试着让孩子代入进去了,非常大胆,但也非常成功。这这个过程中亲子交流非常充分地完成。

附2: V学员家长对4-5孩子的几个分步骤教导

  1. 画面讲述。这个人在向别人求一种东西叫大麻,它不是食物,但可以吞进肚子里。它会让人处于迷幻的感觉,什么都不需要做就可以快乐的一种短暂状态,但它却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坏处,这些坏处的累积就像气球充太多气会炸掉一样,我们的身体也会垮掉。
  2. 荣神的引导。你觉得他此刻心情感受如何?我们的神会为之喜悦吗?
  3. 代入角色。这个人家里如果有个小哥哥,他的爸爸平时不和他一起玩,也不开心,每天都是一副很沮丧的样子,小哥哥想和他聊天,他也不理,甚至在家里都经常看不着爸爸,小哥哥会有什么感觉呢?
  4. 引导总结。应该会上网找一些图片给他看,让他知道大麻的样子。并总结:不做让神不喜悦的事情;陌生人给的东西不吃,除非问过爸爸妈妈了;记住大麻的样子,看到这个一定不吃并远离那个人

点评: 从“因果律”的画面开始,能够清晰地列出几个步骤,能够成功地结合“荣神律”和“律己律”做成功的角色代入。这样给孩子教导的效果一定有条有理也有力!

附3: C学员和孩子的即兴教导

我们几乎每天经过decoto到Newark blvd那个转弯口都会看见homeless people坐在那乞讨。我儿子总会说他们没有家,没有东西吃没有水喝,说要捐钱给他们。也是操心的孩子。😂我告诉他,有同情心和爱心是很好的品质,我们也应该需要帮助那些弱者。但是要判断清楚我们帮助的对象是否借着我们的爱心做不好的事。像上图那种情况,我会告诉他,这个人乞讨的是大麻,是一种有毒的物品。会损害人的健康甚至危害生命。大麻会蒙蔽人让人上瘾最后自己被这个毒药控制住会危害自己和他人。另外我会告诉我儿子,即使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求神给你力量去解决困难,而不要放弃自己。要相信神会给你开路,给你智慧绝处逢生。

点评:

这是许多父母教导的套路。首先要从“荣神律”开始。

对于【我告诉他,有同情心和爱心是很好的品质,我们也应该需要帮助那些弱者。但是要判断清楚我们帮助的对象是否借着我们的爱心做不好的事。】 这句话句号前面的非常棒,可以和“荣神”连在一起,因为神也是怜悯我们的神。 但是这个“但是”就要小心了,建议这个“但是”放到吸大麻那种“代入”的情况下做顺便的讨论比较合适。 否则孩子反过来可能认为父母是有偏见的倾向就可能适得其反了,因为孩子们可能反问我们如何知道对方要做不好的事,我们是不是以这种假设而成为大人不愿意帮忙的借口? 我建议在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情况的情况下,尽量假设对方是真正的软弱贫穷需要帮助的,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帮不帮是我的事,钱如何花是他的事”,尽量避免做假设性的捆绑。

我们上课的时候特别用“X+4=Y”的公式做例子来说明,什么样的代入就会影响什么样的带出。所以如果我们要思考如何带出的花,就会思考如何相应地代入。

所以,我建议的版本可能如下:

【我告诉他,有同情心和爱心是很好的品质,神也是看顾怜悯软弱和贫穷者的,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他们,神也是喜悦的,荣耀归给神。但是如果对方明目张胆地在胸前挂一个牌子说是为了吸食大麻的话,我们知道这是不好的……,即便帮助他也是帮他做不荣耀神的事,所以我们要学会分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会也不应该帮助。当然也有可能这种人表面上不挂这样的牌子,但是拿到钱后可能还是买毒品吃,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不知道,但神一定知道的。我们就按照心中的感动和实际情况(刚好有现钞零钱,也刚好在旁边)不做假设地怜悯给予帮助,不要管对方如何使用。】